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古典vs.時代性
2008-09-18 01:05:00

  古典vs.時代性                  

 

如果我們將一種理論分為主流與非主流二種,那主流理論又分為當道的言說與反對的言說二種,非主流理論則指傳統的、已定形的理論。主流與非主流的理論是會同時存在於一個環境裡。傳統雖被認定,就是被歸類於非主流, 而非主流的當道言說也有機會演進為傳統地位,歷史如此,看待傳統或許可以輕鬆一些。

但話說回來,傳統或古典,總是讓人想到那個既深沈又遙遠的大系統,它代表過去一段深刻文化的系統,是一群人在一時期內所共同營造的一種時代風格或氛圍,因此,它可以是深化、精緻;也可以是包涵極廣的內容或單溺一味的面貌;傳統或古典的角色可能是心中歷史上的過去、文字的記載或書面的資料;或也可以是生活的經驗與對生命的信仰或是生命的實踐。

提傳統或古典的同時,同時也就面對時代性的問題。時代性泛指當道的、流行的與對潮流下的認知;也含著對於時代脈胳的一種掌握,及對未來性的敏感度。時代性的表現形式也相對較易與時代的人、物、生活種種產生對話的基礎,所以主流。追求時代性的另一個意義是求一致性,在全球化的概念下,個殊性自然會在那向文化霸權依靠的過程中消失,這似乎是無可必免的事了。但我們反問:文化不正是由一群人所創造或營造出來的精神嗎?如此,文化應是多元且變化豐富的,有太多可能性存在…。

在時代性與古典傳統的二端,遊走於二端的是一種價值的選擇與判斷,個人情感或環境潮流的傾向等主客觀的因素夾雜其中,這種價值的判斷與選擇,何嘗不決定生命的一種價值形態與風格。

因此,在這樣時代性潮流脈動思潮的影響下,是隨潮流走?或奉傳統以自守?若要守古典與傳統之信念,又能自如遊走於時代氛圍中,是會有一難度的,最大的難度在於無法理解時代的語言,如何用時代的語言來言說傳統與古典的意涵,進而讓人認識、接受進而轉變看法,這一前提在於要能入能出、能古能今,能入、能古才能深切掌握傳統或古典的精緻層面,能出、能今才能致用而不會自閉。但這談何容易,往往對傳統與古典的堅持是憑那一點情感的信念,要談也不知從何談起,再者,能古能今又有幾人,要突破認識瞭解對方的障礙,達到跨界的能力,方能比較二者之優劣,但真有幾人。

藝術最終回到個人,它可以在個人身上展現多面向的角色,例如純為興趣、業餘的或專業,前二者都可以忽略掉這一些問題的思考,因為它可有可無。至於作為一個專業創作者,或是所謂「族內」而言,「究竟藝術在生命中的角色到底如何?」的課題便不得不深思長考,因為這個藝術生命角色底定後,「為誰藝術?」才能清楚釐清,為人或為己或為一個民族、為一群人貞定一種品味,不同的藝術層面便需有不同的作為、不同的表態,或作不同的發言。

當然,古典或傳統對個人而言,多是一種個人情感價值選擇的一種表現,只是在追求企合於內在所心儀的那一模式,在油畫一次次的堆疊中逐步浮現,在一次一次的油料堆疊中,細緻地感受到畫面的變化正在進行,即使是在很小的一塊空間裡,感受到的是豐富的畫面變化,在層次中色與色或筆觸與筆觸間是有迴旋、有互滲的空間,光在層層間遊走而使色彩交疊變化。這當然不是一次用厚重的顏料層疊可營造出來的,一快一慢,一動一靜之間,其實是在營造或者追求個人心裡那一境地。因此,儘管已沒有人在這樣的油畫,說穿了只是在選擇一種信念一種形態。正因如此,它無需據理力爭也無需大肆宣揚,若有人深受感動就是一種渲染。對於當道的藝術理論或形式而言,古典或許像是杜象(Duchamp, 1887-1968)口中所形容的法國那句老話:『愚蠢得像個畫家』一類,相對於時代性,古典或許過時,反之,若以個別生命經驗來看,那是古典豐富性內涵的具現。

「姿勢」(posture)在美學的論述中被提出,成為一特定的理論,這姿勢在現代藝術成為一種表態,也作為新藝術的發言,但這理論似乎也合乎傳統或古典藝術的展現,有時就是轉變一種展現的姿勢,而能得到不同的回應。
沈東榮 於2008-09-18 01:0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
[ 發表時間:2008-09-19 00:40 ]
這就是後現代主義下的產物,以創新、質疑及實事求事為主要精神。很開心看了老師的文字,對於古典及時代性有了更新的定義及認識。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91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10 19: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