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筆舞墨歌──閒觀黃篤生之書作  ◎邵惠真
2006-10-30 02:52:31

  新春午後,整間房屋猶如安睡的嬰孩,我獨自在書房的茶几旁閒坐,品嚐父親新作的一小立軸。

  未經裱褙的白色宣紙,頂端由紙鎮啣在書櫃間,輕輕地在色彩斑斕的藏書前,垂釣我的注意。上面行書著「筆舞墨歌」四字。那墨色,還真像在紙上手舞足蹈,教人可以依樣比畫,我的眼光隨筆墨漫行,鋒迴筆轉,都快轉成圓舞曲了。轉眼望向落地窗開成一小步寬的長縫,對街兩株身段修長的椰子樹,在窗框中隨風搖曳。一片片擺盪的長葉,像一筆筆側鋒的赭綠,漫妙輕搖,慢慢搖到我心裡,搖到和「筆舞墨歌」相映成協奏曲。品味父親的書法作品是一種享受,看父親揮毫的過程就更美了。

  父親手中那沾滿水墨的筆,在紙面縱落、橫移、迴旋、躍起,看久了都要懷疑,懷疑冰上芭蕾舞者的精靈附身於筆,滑在冰上的痕跡轉化成一字、一句、一闕詞或一首詩,彷彿一款款舞姿定影,亦如樂譜的另一種形式。

  當眼睛注視筆端,當心神隨它帶領於紙上起舞,原本歸屬於「空間的藝術」的書法作品,自此時亦成為「時間的藝術」了。

  「藝術的最高表現在其音樂性」,觀賞父親的作品時,這項論點在腦海中油然想起。

  對於家父的創作歷程及風格,張光賓先生曾在『閒漢與靜者』一文中闡述:「厚盦先生十九歲入澹廬,從秋圃曹老學書。先由顏、柳置基,旁及虞、褚、歐陽以至錢南園諸帖。二十歲又同時拜寒玉堂溥心畬為師,學詩習畫,慕其行草飄逸,在撫王羲之蘭亭,集字聖教、興福寺、及孫過庭、張旭、懷素等行草書。隸書於孔廟各碑與張遷,都下過極深功夫。篆則自清鄧石如、吳熙載、吳大澂,上溯三代金文。四體兼擅,而以行草更妙。……試讀他在這冊子裡的每一件創作,就書法藝術論,有師承,有晉唐以來的大傳統,但無法肯定歸於何家,一一皆從其心意腕底自然流露而出,清明、澄澈、容逸宛暢、自自然然、活活潑潑,不失大家風範。」

  筆墨之流轉,父親之文人身段,像樹葉順風翻飛,而枝幹依然連繫著紮實的根基,在難為外人所知的艱苦創作過程中,迎風獨立,揮灑自如。

黃篤生 於2006-10-30 02:52:31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布萊德(2006年3月)
[ 發表時間:2013-09-06 16:13 ]
你父親的作品,實在是讓人為之驚嘆!

你所寫的文章,把筆墨形容成舞者,

滑在冰上的痕跡轉化成一字、一句…

這種意境真是美啊!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11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