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大唐书魂演义第二集
2009-03-25 07:01:00

   上回在文章中我强调了让儿童青少年提早接触美学教育的重要性,而如果您是家长或书法教师,您首要的责任是教小孩学会欣赏,这会使他触类旁通,对其他的艺术您不用教他也会感兴趣,到他长大了在各方面也得到更好的发挥,这是我在以前“Carlo的灵感”文中提到观念。

刘中使帖

   而颜真卿的书法特点在上集中我从书上抄了一些形容词,如:丰腴雄浑,结体宽博,气势恢宏,骨力遒劲,气概凛然,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昂有志,端庄整密,清远雄浑,雄伟健劲,雍容朗畅,浑厚庄严,结构精悍,气象森严,气象森严……….。每回要介绍一个书法家都可以拿上面的词句应用一下,抄来抄去觉得很没意思!要说怎样的话才能真正形容颜字的特色呢?我要用当下年轻人常用的一个字,就一字“

湖州帖

   为啥“牛”呢?因为颜真卿属牛的!而今年是牛年,是颜的本命年!大家都知道牛的特色是,吃苦耐劳,体格像头牛,牛脾气……..。而颜是头水牛而不是美洲野牛(英文管这两种牛都叫Buffalo,老外总少了根筋!),而水牛有啥个性?有啥优点呢?这不用我再提了,每次选举的时候很多候选人都说自己是台湾水牛,光是我们基隆都有好几头嘞!去把他们的宣传单找出来就会有很详细对水牛优点的阐述介绍了,有些候选人甚至敢说他这头负重的水牛在马勒戈壁沙漠走上八天八夜也不用喝一滴水呢!!

    不理那些牛了!我们还是来聊颜的行书吧,而要说颜的书法我们先来了解他是向谁学的?我要推崇两个人,楮遂良和张旭,这两人起了关键的影响!楮书对颜的结构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张旭对颜的线条给于了重要的启示.

三表之一

    颜真卿幼时贫乏纸笔,以黄土埽墙习书。同唐初书家一样,他也先师承于二王,并参以褚遂良笔法,其可贵之处是不为旧书所拘,《藻鉴》引黄庭坚语云:回视欧、虞、褚、薛辈,皆为法度所窘,岂如鲁公萧然出于绳墨之外,并卒与之合哉?同书又引苏轼语云:鲁公书雄秀独出,一变古法,如杜子美诗,格力天纵,奄有汉魏晋宋以来风流,后之作者,殆难复措手。颜真卿变异之处,一在法度,既不像欧体那样险劲刻厉,又不似褚体流动秀媚,而是以大度端庄、从容不迫为自己的风格。《藻鉴》引《广州书跋》云:鲁公于书,其过人处,正在法度备存,而端劲庄持,望之知为盛德君子。颜真卿在笔画中还融入篆、籀之古雅、涩重的特点,如《唐人书评》所云如荆卿按剑,樊哙拥盾,金刚瞋目,力士挥拳而请益张旭有“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的文章,以候再提出来和大家共同探讨。 

 

 《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按此拓末署之年款推之,为鲁公三十八岁时所作,早《多宝塔》六年,早《祭侄稿》十二年,早《争坐帖》十八年,传世鲁公书迹未见有早于是年者。唯天宝建元,改,此署天宝五年,行笔亦未若鲁公它书之精敛,或乃后人仿鲁公之笔。然观其行气错落奇正,如溶金泻地,虽有一二稚嫩之笔,而绝非文、董以后人所能仿佛;文亦多与传世之本不同,非按本钞录者可比。视虞(世南)之《汝南公主墓志》,褚遂良之《阴符经》同为不可多得之艺林珍品。手此一卷于探讨书沦,研习笔法,皆不无俾益。

 

    颜字的用笔大家都知道有篆籀之气,而啥是篆籀的风格呢?就是我最不愿提及的“中锋行笔”了,这样的用笔与王字系统有一些不同,这样的不同也影响了与王系统在结构和章法上的彻底改变。我们来比较看看:

王系多用背势结体,颜系多用向势结体

王系在结构上可以看成倒金字塔的险绝结构,而颜系多使用金字塔型的稳定结构,这是重心较高与重心较低的区别

王系笔意收敛到字型或章法之中,颜系笔意则迈开到字型与章法之外,这句较难懂,初学的人您得好好体会,我没有更贴切的形容词可以使用了。

王系较关注的是书法的美感表现,而颜字更关心的是文字文意内容的表达.

王系的字往往是休闲的情况下写的,而颜鲁公一天到晚都在办正事公事!心境不同。

在笔性上,王字是“刚性的笔写柔性的字”,颜字以“柔性的笔写刚性的字”,当然您用一支兼毫笔写两种字是可以的,而用狼毫写颜字则不是太好。

在写字的时机上,孙过庭有五合五乖的理论,王字对此要求较高,而颜则随遇而安。颜如果在世,您如果问他写字要不要符合五合五乖呢?我想他一定会给你回答:那要等到民国几年才写?

王系适合写小字如尺牍,扇页,斗方等小品,颜字可以放得很大适合写扁额,中堂,条幅,对联等。而现代的展示场所都得大,您不能不习颜,而如何“用颜写王”我以后再专文来介绍。

    我杂七杂八写了王与颜的比较方法,总有遗漏失误之处,而这并不代表我借颜贬王,我没那意思,给我十个胆我也不敢!而我只是要强调及突出颜字的特点以利学习。

    而不学篆籀的书友们,您要问我这样是不是写颜字一定不会成功? 您也别担心那么多,您有时间就练一点,没时间也无所谓,影响不大!因为颜是借篆籀转化了王字的,他都已经转化完了,补药都已经替你抓好煎好热热的摆在你面前你就喝呗!不需要再去药店抓药了!

    最后也是我最需要说的,不能不说的,真心诚意想告诉各位的,写颜字最忌的一件事,就是写成了怒目而嗔的武夫,形成了所谓“希特勒风格的字”,而写王字最忌散漫无法无天,形成“毛泽东风格的书法”。

这是仿颜真卿的伪作裴将军诗,有我所说的"怒目而嗔"的样子

    而写颜字要从三稿开始,以祭侄稿为先,因为是墨迹本,用笔用墨明明白白显示在帖子上,您不要买二玄社的九宫格单字习本,那没有用,就从网上COPY下来放大,拿起笔来就从头抄到尾,旁及争座位,祭伯稿一起进行,要注意的是:颜真卿虽稿而不乱,而今人往往临摹成一篇乱稿,嘿!嘿!嘿!老陈同志!千万别乱稿哦!

ps:颜真卿是公元709年生的,他属不属牛我不知道,呵呵!

张旭的线条

蔣海若 於2009-03-25 07:01: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凌一
[ 發表時間:2009-03-25 19:01 ]
後人只知顏真卿楷書寫的好,不知其行書也是獨樹一格呀!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96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09-05-11 10: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