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從杜象把〝馬桶〞搬進美術館展覽的那一刻起,藝術就淪陷了!
2009-04-23 01:18:00
    何謂現代陶藝?先說現代藝術好了,自從杜象把〝馬桶〞搬進美術館展覽的那一刻起,藝術就淪陷了!〝突破傳統〞與〝創意〞就儼然成了現代藝術的代名詞。撇開其創作理念或是動機不談,單就其創作品本身的美感價值與收藏價值來評價,幾乎是零,試問有誰會收藏馬桶,把它擺在家裡的玄關或是展示櫃裡? 對於藝術刻板的定義是:「真、善、美」,而要達到藝術的境界,應該是高超的技術將作品推到真善美的境界才是。

    現代陶藝起源於歐美,而歐美的陶藝有傳統的〝根〞嗎?乏善可陳,但也因為其無傳統的包袱,所以可以盡情的揮灑〝創意〞,但若是站在陶瓷藝術史的洪流中來看,這些所謂的創意,可能只是歐美陶瓷發展史的一個實驗過程,也可能因為這些〝創意〞沒什麼技術可言(我對技術的定義:非一般人或初入門的人三年五年所能達到的技術),所以也不至於對後世產生包袱。而可笑的是,台灣現代陶藝的主流,卻是尾隨著歐美現代陶藝,崇洋媚外的心理可見一般。而這個主流卻是由官方所主辦的歷屆陶藝競賽,誘導而發生,是評審的問題?還是忘了我們傳統的〝根〞?

    陶瓷藝術不同於繪畫、雕刻藝術,它是集材料科學、化學、造形藝術、繪畫、塑造、燒窯技術於一身的一門藝術。我國陶瓷,不論技術或是藝術,自古以來都是世界領先,這是五千年累積下來的陶瓷科技,明清時期的青花瓷,更是歐美皇室貴族爭相收藏的珍品,當時的青花瓷要比黃金名貴,獲得收藏者得以大肆炫耀一番。而宋代建窯油滴天目更是價值連城,日本的貴族武士不惜以城池來交換一只油滴天目茶盞。其原因是什麼?因為他們的燒窯技術燒不出這樣的精品,當時的歐洲沒有燒瓷器的技術,只能做一些低溫的砣器,胎土不能像我國的瓷器那樣敲擊出清脆的聲響與潔白。而宋代油滴天目茶盞更因為元、明時期戰亂及飲茶習慣改變,燒窯技術因此失傳近千年。

    日本的陶藝人間國寶頭銜的頒予,是對其日本傳統陶藝技術繼承與開創有重大貢獻與成就的一種保障,現在我們常聽到的日本備常燒、瀨戶燒...等等,即是日本文化藝術的重要資產。更令人驚訝的是,法國陶藝家Jean Girel竟是以研究燒製油滴天目釉,而於2000年獲得法國政府提名為國家藝術大師的頭銜,而他是在法國56個藝術大師中擁有此身分的陶藝家唯一在世的人。

   ~~待續~~

張桂維 於2009-04-23 01:1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秋明
[ 發表時間:2009-04-24 17:58 ]
哈哈,實驗過程被稱為創新,也真有你的,比喻的真貼切。有同感,現在的藝術真的越越看不懂了。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88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6-01 2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