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從旅行中尋找光影
2008-06-13 03:18:00

從旅行中尋找光影

一、旅行的演進

人類初期為了生活不斷遷徙,依氣候與季節逐水草而居,直到古代腓尼基人開始從一地旅行自另一地經商,開啟了長途旅行的新頁。此後有希臘學者到黑海、埃及周遊;有軍隊向外遠征;也有人為了節慶集會,外出旅行狂歡享樂。但此時期的旅行活動僅限於富有階層,平民難以參與。

   羅馬帝國時期為了軍事需要,建立了龐大的道路網,間接卻提供了旅行的方便性,羅馬人還建造許多「驛站」,即今日的旅館,供長途旅行者住宿,更加強了普羅大眾旅行的行為。羅馬人旅行的目的有前往礦泉地,參加戲劇活動、競技活動等,包羅萬象,已似現今旅遊觀光業。

   隨著羅馬帝國的崩潰,黑暗時期的來臨,旅行活動也跟著停滯,人們害怕旅行的危險,此時期只有朝聖之旅的十字軍東征是大規模的集體移動。

   旅行活動的再度興起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在位時,這是歷史上的「大旅遊」時期,貴族與中產階級流行將子弟送到歐洲大陸遊歷,此種打著教育名號,行旅遊之實,漸漸開啟了追求目的的旅行風氣。

   工業革命發明了蒸氣機車帶來了長途旅行的契機,庫克組織人們乘車遊覽,建立了第一個旅遊機構。從團體的旅行一直演變到今日個人的旅行,便利性已帶給旅人不僅是娛樂的需求,更是企圖心與自我追求的展現。楊明賢,1999

二、旅行的藝術

旅行,本身就是一種藝術。不論是團體旅遊或是自助行,從旅行前的期待,對目的地的好奇,旅途所見的光影,對感官的刺激,到旅程結束的細細品味與想法和看法的改變,這些都可稱之為藝術。艾倫迪波頓曾提到,旅行的藝術包含「眼界大開」和「美的擁有」 (Botton, 2003)。

 不同的文化,差異的生活環境,孕育迥異的生活習慣與特色景觀,因此常令旅人眼界大開,迪波頓提到梵谷旅行到南法普羅旺斯初見絲柏時的驚嘆:

這些絲柏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我覺得很驚訝,還沒有畫家畫出我所見的絲柏。這種樹的線條和比例就像埃及的方尖碑,碧綠又加深了這種特質。在燦爛的陽光下,這樹看來一抹黑,像是最有趣,也最難彈奏正確的黑色音符。

Botton, 2003

絲柏本來是不起眼的東西,但是梵谷使它們成為主角,展現其在風中搖曳的身姿(圖2-9)。梵谷注意到了其他畫家忽略的特色,藉由他的畫,他也希望別人看到。到普羅旺斯旅行,讓迪波頓有機會體驗梵谷的眼,看見絲柏搖曳生姿的光影,也更懂得欣賞它的美。「旅行」,令人大開眼界之後,美感自然隨之提升。

而與美邂逅的那一刻,我們常有一股衝動,想要擁有這份「美」的光影,讓它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因此我們常見旅人會不停的拍照、錄影、購買紀念品等,這些都是想要保留這份「美」的方法。然而,約翰羅斯金Botton,2003)卻認為人們想要擁有美,唯一的方式就是透過了解,讓自己去感覺美的心理和視覺因素;最後,要達到這種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藝術(用文筆或畫筆)來描繪美麗的景物,不管自己是不是具有這方面的才華。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旅行與藝術之間的關係在於:透過旅行,人們得以領略各地不同光影美景,對「美」著迷之餘,更有慾望將內心的感動發揮在創作上,不僅提供了創作的題材,也開發了創作潛能,甚至可能改變創作者的筆觸,激發出偉大的作品。自古中外畫家無不愛遊山玩水,故有言「遊中有看,看中有觀,觀中有得,得中有創」(鍾文音,1999),因此,旅行,是畫家極為重要的靈感泉源,也是使畫作更接近人群的最佳途徑。

黃建樹 於2008-06-13 03:1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
[ 發表時間:2008-06-27 00:20 ]
禎羨慕可以旅行的人
本人友人就是如此
半年過去一個月在墾丁
目前人在蘭嶼

他說

唯有透過旅行才能找到他自己
發表人:娟娟
[ 發表時間:2008-06-14 08:28 ]
我也想再去旅行,也唯有旅行,沉澱自己,才能發現一些不一樣的人、事、物,也包括不一樣的自己。
發表人:佩宜
[ 發表時間:2008-06-13 22:52 ]
對現在而言,旅行不是一個很遙遠的夢想!如果想台灣走透透的話,可能存個三、四年就可以成行了~
對古代的人而言,田裡的工作,外出的工作,都是一大因素~~還真的是富有人家才能想的事情丫!
不過一個地方住久了~~旅行就變成是理所當然的一樣....我想在過一陣子,我也會想找三、五好友旅行了!
黃建樹回覆
[ 回覆時間:2008-06-14 18:12 ]
就看你怎麼想?人的一生中唯有記憶能帶走
並不是富有的人才能出走!
有夢想就得付諸實現 人生才不枉此行不是嗎?
2008-06-14 18:12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92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12-26 09: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