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在養生--災難新聞看多了…,紓解情緒的中藥調理~~
2011-03-18 06:40:59

 

(圖:東華大學校景/ 女兒攝影作品)

 

最近,大家都在關心日本這次大地震的消息,透過各種傳播媒體,密切關注……

 

連日下來,難免情緒會受到影響……

 

不妨暫離媒體新聞,到戶外運動運動,或作其他休閒娛樂,紓解調劑一下身心。

 

如果情緒受到影響,而出現焦慮、緊張、胸悶、欲作嘔、飲食不下、食欲減退、腸胃不舒,甚至頭痛、失眠……等情形,今依《醫方集解》書中方劑,提供兩帖藥方,及自在老師調配的養生茶飲等,供調理參考:

 

﹝加味逍遙散﹞

 

配方(參考劑量)

當歸三錢、白芍三錢、茯苓四錢、白朮三錢、柴胡五錢、甘草兩錢、牡丹皮二錢、山梔二錢、乾薑一錢、薄荷一錢,水煎服。

 

功效:

疏肝解鬱、清熱涼血、補肝養血。可紓解情緒壓力症候群。

 

注意:

此方適合身體較虛之人服用,如有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可將「牡丹皮」、「山梔」二味藥除去,是為原始「逍遙散」方。此方可服用三至五天,症狀改善即可。

 

﹝七氣湯﹞

 

配方(參考劑量)

半夏四錢、厚朴三錢、茯苓四錢、紫蘇二錢,另加陳皮二錢、甘草兩錢、生薑三片,水煎服。

 

功效:

行氣開鬱,治情緒引起之胸悶、作嘔、喘咳及相關症狀等。可紓解情緒壓力症候群。

 

注意:

此方適合身體不虛之人服用。可服用三至五天,症狀改善即可。

 

 

 

(圖:玫瑰薰衣草茶/自在老師製作、布置、攝影)

 

玫瑰薰衣草茶

 

配方:

玫瑰花、薰衣草、薄荷葉,各一小撮(玫瑰花要剝碎才出味兒 ),用熱水沖入壺中,再拌入適量冰糖, 幾分鐘後,就可以悠閒的品嘗了。

 

功效:

玫瑰花可以調理情緒、行氣疏鬱、調經美容;薰衣草可以通經絡、紓解肌肉緊繃 ;而薄荷則可以開鬱除煩、清熱解毒、提神醒腦。

 

注意:

方中有玫瑰花,會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故飲後會有排便增多或短暫腹瀉情形,此為正常排毒現象。如有持續腹瀉情形者,請暫停飲用。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文章與照片有著作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以上中藥配方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自在老師 於2011-03-18 06:40:5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47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