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話說劉文隆的畫 文:著名畫家 舒曾祉教授
2011-01-09 10:31:49

話說劉文隆的畫                           文:著名畫家  舒曾祉教授 

話說劉文隆的畫

     

我認識著名山水畫家劉文隆先生多年,對他的為人是誠摯待人擈實無華,以及他的個性上,沉默寡言不拘造作,為事忠懇盡責,如此的態度人生,是本人(舒曾子)締結因緣結為深厚友誼的所在。

他潛修中國山水水墨畫勤耕苦練,不斷鑽研廢寢忘食,只要天氣晴和不計四時,旅遊在大自然中,觀察與寫生自然,遠到太行山,近臨西子灣柴山寫生,本諸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之志,蕩漾其中體驗紀實,將山勢靈性、石之結構、樹之架式、人物型態,從觀察而描寫再後創作,他視材質而變換筆墨技法,以達質量並重,可以說忠於自然而又不忠實自然,此乃是將自然美化為藝術美也。

自然美有其缺點,例如描寫窮壤陋巷、荒無人煙的戈壁沙漠,點景中不宜有汽車當道,沙漠有駱駝穿越,若是用現代文明交通工具,一則配當不宜,二則有失調合,所以畫家為玆配當與調和,改變形式,這一改變即是藝術美也。換言之,藝術美將材料剖析、組織與重整,透過了個人觀點,塑造一個別有生機去蕪存菁的視覺形象,也就是說,不是摹倣自然、抄襲自然、不是自然的翻版及奴隸。再舉攝影為例,眼前有個遮著畫面的電線桿,相機拍攝卻無法避免和捨去,而繪畫卻可以抹去。畫海平波時,畫家可以掀起浪花,這一形式改變,誠謂移山倒海法,是謂藝術表達想像力的創造性。大陸著名畫家李可染說:「我很喜歡寫生,寫生不是我的目的,我將材料重組、形式改變,畫出我所要的內涵是膽所取者魂。」他的一張畫,看似桂林又像三峽,實則將桂林三峽之美景合而為一,將美的焦點筆底造化出來。劉文隆研習山水法則,深得訣竅,不為物所拘不為景所役,將畫人格化、感情及觀念注入,非時人可以比擬,他的畫厚重釋放出千萬鈞力、剛健之勢大氣磅礡、威震四鄰,有一股猛將當關萬夫莫敵之勢。

劉文隆不是一步到位,他探索古人勝跡臨摹前賢手跡,從章法上經營位置,從運筆中點染皴擦起承轉合,從墨分五彩中取得了淡中有文雅書卷氣、深沉中有厚重之實,筆筆落實陣勢威凌八方,他要好心切:「知學然後知不足」而捨棄工作現實生活,苦其心志到北京尋覓名家學習,在賈又福教授指導下,理論與實務鑽研之下獲得了藝術碩士學位,從其跡象行誼中顯示,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從不氣餒怠惰。因此,他將是畫壇上一顆閃耀的明星。

他囑我勉勵幾句,個人不敏、瑣碎之言,不足為道,然而確是真言。

舒曾子撰文時年八十有一歲於辛卯年初

劉文隆 於2011-01-09 10:31:4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63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6-09 14: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