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山經海義  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洪根深
2011-01-09 10:15:03

山經海義          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洪根深

山水畫從虛實相生,中得心源,得意忘象的講究筆墨安放中,秉求「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畫家藉著山水表達人對自然的情懷和超脫性格,而能形於外,獨樹一格者謂之創作。藝術有應對自然的,有不應對自然的,這中間的幾許拿捏、頓挫乃隨畫家的智性,表露具足的神韻、意象、空間的內涵。

劉文隆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工商學院機械系並任教多年,1974年入春山書畫研究室,啟蒙施春山先生,開始中國畫學習,1998年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賈又福先生山水畫工作室進修,2002年攻讀碩士研究生於2005年畢業。未赴北京攻讀時,在台灣既已獲選333845屆全省美展,714屆高雄市美展,35屆南美展,33屆文藝金像獎。而他為求更精進探索水墨繪畫的藝術性,離鄉背井,妻子默然支持和鼓勵,是最大的勇氣精神能源,使得他能無畏的踏上無止境的藝術不歸之路。

劉文隆天生有一種不入時流不隨波逐流的性格,保持著自己親切貼近自己,獨立靜觀,慎靜的個性及肯下苦功的寂寞,作風樸實無華,為人質直尚寬,具有藝術家的才情。畫之基礎,手法之外,最重教養,教養既是支持表現之物背後之大方也。古人云畫中理氣二字,人所共知,亦人所共忽,其要修養心性,則理正氣清,胸中自發浩蕩之思,腕底乃生奇逸之趣。劉文隆想必理氣修養寓之於畫,心溯手追,自臻化境,不覊不離之中,自有一種風姿風格。

劉文隆作品,最大之處乃能以傳統筆墨錯落率放山石的壯美巍峨,而在堆疊墨磊映印鬱結裏,多能參透肌理華質的變化,使得墨的黑,幻化而耐人尋味。在山體奇構的激情中,也總有讓人喘息悠遊之處,山石造型結構的變化,表現在俯仰對應之間,深邃透亮刻劃入微,開合雄肆有出。

劉文隆作品,層層的筆墨構築境界,藉其氤氳滲透畫面深沉厚重,縱橫塗抹,率放心象,以此用來激發觀者的想像,參悟造化與人生。而在整體撞散的狀塊之間,在黑黝深韻的制控中,讓山光,流水、嵐雲、嶺脊、向光、背光諸多虛空借白映襯,豐富了鬱結的層次感,有了迂迴。劉文隆的黑黝是本質是質樸,而留白讀白的空間轉化特質,乃悟自有無相生之道,開合往來順逆,造境構築的生命韻律,亦復如是。

劉文隆不僅對巍峨奇峯有諸多渾雄力作,亦鍾情海的氣象無限讚歎。台灣本土到底是四海環視,海景境界深幽幻化多姿已是難測,其力勢萬鈞驚浪奔雷更是難以握把。中國繪畫對於海景的描繪不多,乃大陸型地理環境之當然,歷代畫迹中幾乎可以說是一種缺憾。劉文隆潛心於波濤的題材,是起於本土本心的深摯情感。清王概芥子園畫傳:「山有奇峯、水亦有奇峯,石尤怒捲,巨浪排山,海月初溶,潮如白馬,是時滿目皆多崇岡峻崿。吳道玄畫水,終夜有聲,不維畫水,且善畫風,曹仁希萬流曲折,一絲不亂,不惟畫風,而且能畫不假於風之層波疊浪、、、」,雖無真迹觀覩,但亦可遙想見古人之善畫海能事。劉文隆海境作品,其對浪濤、飛沫、雲天、岩石、甚至空氣光線的處理,得自於他的觀察寫生,用傳統的素材表現瞬息萬變的雲水濤聲,其難度高,而也決非單純興之所至,逸筆可草草也,必定要深入領會物象特性,思觀靜慮真實情感之後而寫之,方能握其形勢淋漓盡致,把觀者引領帶入一個銀濤劈天的境遇中。因此劉文隆有關於海的作品,來自自己的「乘風破浪」,不僅僅止扵表象的描寫,而直指其內心的乾坤。

智慧生靈性,胸中可萬千。畫是心迹靈性,是畫家與大自然碰撞產生的共鳴,劉文隆不覺身入畫的站在中國傳統繪畫中軸線上,進行探索創作,尋求能跨越時代元素,試圖將之凝成心中那隻大鵬,扶搖直上九萬里。

 

洪根深 2010脫稿於中秋月下

劉文隆 於2011-01-09 10:15:0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15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6-09 14: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