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文字造形表達之意境
2010-11-29 12:34:57

文字造形表達之意境

  漢字從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慢慢地演變而成,使得每個文字有了意涵,單從象形字即可直接且明白文字所傳達的意義,利用漢字的獨特性,書藝創作時只需一字,就可傳達作者的心境。誠如白宗華在《美學與意境》一書中所說的:

 

  「中國字在起始的時候是象形的,這種形象化的意境在後來“孳乳浸多”的“字體”裏仍然潛存著、暗示著。在字的筆畫裏、結構裏、章法裏,顯示著形象裏面的骨、筋、肉、血,以至於動作的關聯。後來從象形到諧聲,形聲相益,更豐富了“字”的形象意境,像江字、河字,令人彷彿目暏水流,耳聞汨汨的水聲。」[1]

 

  能藉由文字不同的造形,傳達出書藝創作者的心境,書法真是世界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藝術,西漢揚雄曾說「言為心聲,書為心畫」,書為「心畫」,將書法視為可以傳達書寫者心境畫面的工具。所謂「書如其人」,書法不只是視覺的藝術,更是書者人格與生命的展現,書法之所以能成這獨特的藝術,其背後的主因,應在於我們有著五千年深度的文化和哲學,及書法可透過筆墨傳達書者心意的功能。

 

一、文化情感

 

  書法是數千年歷史的高級藝術,當然更能顯示出中國人的文化內涵,此文化內涵根植於古老的哲學思想,主要是儒家與道家的學說。兩者相對又互補,並成為推動及影響書法美學思想發展的重要推手。而我們也都知曉,儒、道二家的簡約為美、中和為美、氣韻為美,一直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及審美價值,其中在書畫藝術中更是顯著。唐張懷瓘《文字論》中提到:

 

  文則數言乃成其意,書則一字已見其心,可謂得簡易之道。欲知其妙,初觀莫測,久視彌珍,雖書已緘藏,而心追目極,情猶眷眷者,是為妙矣。.......。可以心契,非可言宣。[2]

 

以文字表達一個意思,須用幾個詞或數句話,但書法只須寫出一個字使能流露出書者的心意,由此可以顯現出書法的簡約之美,而這簡約至極的藝術思想即是由中國人哲學觀的積累。陳廷祐在《中國書法》中提到:

 

  書法稱得上是最簡易樸素不過的藝術品類了。它完全由單一的黑色點線組成;不摹擬物形,只以線條的結合、分佈和變化,以簡淡、平易、含蓄、暗示、象徵的藝術手法,讓點畫生情,形外有意,創造出種種風流韻致。[3]

 

  書法的簡約美、中庸美、氣韻美從古代各書論家和書法家,力求書法線條所起的流美抒情功用,即可明白中國哲學想思對書法的影響。

  王鎮遠《中國書法理論史》中亦提到:

 

  元代劉有定《衍極注》中引鍾繇此言曰:「筆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雖未知所據,但于意也通,強調了筆迹所造成的形象,和書法創作中人的重要。[4]

 

  筆迹流顯出的美是人所造成的,是人的審美觀念及理想的外現,能將書法之美流露出的,即是深藏於書者身上的文化內涵和內心的情思。李薦宏說:

 

  文字是表達記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心理感受、情緒反應及精神起伏變化的一種符號。人類透過這種符號心中的情感流露於體外,或吟詩,或以書法寫在紙上。[5]

 

由此可以體會人類透過文字可將心中的情感表露無遺。同樣的,好的書法作品,觀者亦可透過文字感受書者的心意,因為文字本身就是人類情感累積的結晶,書法更是利用文字和筆墨,經由書者的手和心意的連結而將情感傳達出來的。因此今日的書藝創作者,應多從文字造形本身之意涵為出發點,去探究文字本身傳達出的意境,再將心靈所得,藉由筆墨情感傳達到觀者心中。

 

心象

 

  書法之所以稱得上是一門藝術,當然它包容著「真、善、美」的內涵,書法可以傳達書寫者心象中的真性情,而使觀賞者得到美的感受

在三民書局所出版的大辭典中提到 1.心象&心理學名詞。也稱意象。指一種記憶與想像的表現,受智慧、感情及經驗的影響,此種心理作用,與外界刺激無直接關係,可自行在意識中呈現。2.心象哲學名詞。浮現在心靈裏的圖象。就是當物體不在面前時,人們腦海中形成該物體的形象。或在沒有刺激呈現滴情況下,人們關於物體的心理復現。在中國的詩、書、畫、戲劇中都可呈現出心象的情形,例如當提起詩仙李白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句詩時,我們腦海中就會產生好像瀑布那樣的壯觀景象,腦中復現的這種情形,即是“心象”。

在宗白華《美學與意境》中說明:

 

人與世界接觸,因關係的層次不同,可有五種境界:(1)為滿足生理的物質的需要,而有功利境界;(2)因人群共存互愛的關係,而有倫理境界;(3)因人群組合互制的關係,而有政治境界;(4)因窮研物理,追求智慧,而有學術境界;(5)因欲返本歸真,冥合天人,而有宗教境界。功利境界主於利,倫理境主於愛,政治境界主於權,學術境界主於真,宗教境界主於神。但介乎後二者的中間,以宇宙人生的具體為對象,賞玩它的色相、秩序、節奏、和諧,借以窺見自我的最深心靈的反映;化實景而為虛境,創形象以為象徵,使人類最高的心靈具體化、肉身化,這就是“藝術境界”。藝術境界主於美。[6]

 

又云:

 

意境是藝術家的獨創,是從他最深的“心源”和“造化”接觸時突然的領悟和震動中誕生的,它不是一味客觀的描繪,像一照相機的攝影。[7]

 

所以意境可謂“情感”與“心象”的結合體,藝術的意境,因人、因事、因物、因情、因景的不同,而幻化出多樣的美感,倒也符合唐代書家張璪所云:“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創作思想。而孫過庭在《書譜》中也提出了五合與五乖的創作理論,其中第五合“偶然欲書”是主客觀相合的結果,氣候宜人之下心情好加上筆墨順暢,自然觸動創作欲望,如此產生的作品即無不暢情達意了。

  中國的藝術往往都和「意」字相扣,不同於西方藝術的直接明白,許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意境,中國藝術可以貼切地表現出來,這與中國的「陰陽」哲學有著密切的關聯,而中國文字因為是由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而成,故單單一個字就可以傳達出無限的意涵,所以詩人只需短短數字即可傳達出心中千言萬語及內心複雜的情思,這些詩詞情感若再加上書法特有的美感,更可表現出創作著內心的意境。

  書法藝術能傳達內心的意境,就是因為文字本身就深具內涵意境,加上因為書寫者本身的心境不同,所表現出的線質,即類似音樂或無蹈的節奏藝術,具有形線之美亦有情感與人格的表現,書法中所謂的氣勢、結構、力勁,都是表現書法的空間意境。唐張懷瓘《評書藥石論》:

 

「一點一畫,意態縱橫,偃亞中間,綽有餘裕,結字峻秀,類於生動,幽若深遠,煥若神明,以不測為量者,書之妙也」。[8]

 

而這“妙”字即是無法言喻的“意境”。

 

  如何活化傳統,落實現代,是當前書法創作者的一大課題,徐永進說的一段話作者深有同感:「傳統是無窮的寶藏,需要開採、提煉、昇華才能活用於現代,否則,只有描摹傳統。論筆墨、論造型、論內涵都沒有新意,都不能與時代有所互動,只有近乎民俗技藝的研習,終究是造作、無力感。只有活化傳統,落實當代,發揮自我性靈,從內容、素材、技法、造型、思想主題等多元化的開發,才能使書法邁向新天地、新氣象、新紀元。」[9]書法的深度還需要大家努力去發掘,書法的生命也需要大家盡力去延續,當今是書法發展的一個徬徨點,許多外來的衝擊與矛盾有待大家去面對,但作者相信在書藝的創作中,只要能活用傳統的書法元素,落實符合現代性的創作思維,相信書法的生命將是多采多姿。



[1]宗白華:《美學與意境》,208-209頁,1989年,臺北市,淑馨出版社。

[2]張懷瓘:〈文字論〉,《歷代書法論文選上冊》,191頁,1997年,臺北市,華正書局

[3]陳廷祐:《中國書法》,89頁2007年,臺北市,國家出版社。

[4]王鎮遠:《中國書法理論史》28頁1990年,合肥市,黃山書社。

[5]薦宏:形.生活與設計59頁,1995年,臺北市,亞太圖書出版社

[6]宗白華:《美學與意境》,208-209頁,1989年,臺北市,淑馨出版社。

[7]宗白華:《美學與意境》,2161989年,臺北市,淑馨出版社。

[8]張懷瓘:〈評書藥石論〉,《歷代書法論文選上冊》,208頁,1997年,臺北市,華正書局

[9]徐永進:《徐永進現代書藝》,75頁,2001年,臺北市,蕙風堂筆墨有限公司出版部

許雲超 於2010-11-29 12:34:57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李目夏
[ 發表時間:2012-06-08 15:31 ]

(人多时加QQ发邮件打电话吧!可以上传图片,详细了解流程,有发就有回应,各位朋友放心)
你好,藏品老师,你的藏品有一定的价值,符合我们公司上拍的必备条件,现阶段我们公司在为6月底7月初

的大拍做征集活动,并有优惠活动,机会不容错过。老师如果你想出手你手中的藏品,可以联系我们,我们

将竭诚为你服务,做好所有的必备工作,为拍卖会的圆满举办而努力付出。你的选择将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动

力,欢迎你联系我们,E-mail: AIGUWAN000@163.com 2271495097@qq.com
QQ联系: 2271495097 1820717126
联系人: 征集部 李先生 :13264286535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95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9-26 19: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