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詩韻禪心─王維詩:「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2010-10-10 08:36:33

詩韻禪心─王維詩:「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自在老師 /

 

 

(自在主人書法)

 

獨坐幽篁裏,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

──王維‧〈竹裏館〉

 

………………………………………………

 

﹝自在說禪﹞

 

一、悠遊詩境

 

王維,是唐朝的大詩人,也精通音樂與繪畫。年輕時代,就已經是很有名的詩人藝術家了。

 

古琴,古代就只稱「琴」,是古代文人雅士修身養性的樂器。

 

王維中年以後,隱居終南山,在山林間過著參禪禮佛的生活。

 

這天,他來到一片極其清幽靜謐的竹林中。蓊鬱蒼翠的竹林,直挺挺的伸向天際,四週偶爾有鳥聲徘徊。

 

這片竹林真是靜極了,也美極了,真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啊。不由得想起了「紫竹林中觀世音」,觀世音菩薩也是在清幽的竹林中修行的啊。

 

~~就這裡好了!他把帶來的琴,找片石面,放下來,舒展一下筋骨,深呼吸一下……,啊~~這裡真是太美好了。不由得就坐下來,悠悠的彈起琴來……。

 

琴音沉渾深遠,幽幽嫋嫋……,時而高山流水,時而幽咽泉流……。彈得真是契心,彈得渾然忘我,不由得舒嘯起來,抒發胸中鬱悶的氣息,真是喜樂自在呀。

 

他想:

我自山中隱居修道以來,體悟了很多深密的道法,那些道法在我心中,無法言說,也無人可說啊。世人只知我的官階頭銜,只知道我的詩書藝術等才華名氣,又如何能知能解我修道體悟的喜樂呢?在這深山林中彈琴的歡喜自得,世俗之人是無法解知的啊。

 

從前孔子曾經喟歎:「莫我知也夫,知我者其天乎?」感嘆只有老天能夠瞭解他。如今我在這片竹林中彈琴,這種與世無爭,悠遊自得、怡然自適的喜樂,此時只有天上的明月能瞭解、能相契於我心吧?

 

琴罷抬頭,四下沉寂,只有天上一輪明月,柔柔的清輝,正與他的心相印相契……。

 

 

二、禪境體會

 

這首詩,王維呈現的是修道的喜樂自在與孤獨寂寞。

修道有所體悟,與自然道法相契,內心深處是歡喜的;但修道人同時也是寂寞的,這種喜樂世俗人不解,故無人可說。真是「勝事空自知」啊。

 

居「深林」而「獨坐」「幽篁」──「深」、「獨」、「幽」這些字眼,都代表了自己進入很深的道法中修行,而境界無人解知。佛經中說菩薩的修行境界就是「志獨無侶」,無所依傍攀緣,才能成就無上菩提。而唯一契解心境的,就只有佛菩薩的慈光來相映了。

 

《華嚴經》說:「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所以佛經中常以「月亮」來比喻菩薩的心,在暗夜中予人清淨清涼的光明。

 

所以,這首詩中的「明月」,是象徵光明清淨的道法,也代表了佛菩薩的慈光。修道人的心,唯此能相映相契呀。

 

 

竹林幽幽,琴聲已遠,唯一輪明月,自古來今,映照了王維的心,也映照了當下行者的心……。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講述於閒雲居

2009/4/22

(文章有著作權)

 

本文原載於「閒來無事心靈禪境」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774&prev=783&next=770&l=f&fid=24

自在老師 於2010-10-10 08:36:3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89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