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現代藝術啟蒙者:柏格森
2010-09-27 05:40:26

不識「直覺」就無法直通現代藝術殿堂 


表現真正的謙虛只有一種可能:對虛榮心進行深思熟慮以後的副產品 ─ 柏格森


亨利‧柏格森 Henri Bergson(1859年-1941年)法國哲學家,文筆優美,思想具有吸引人思考的魅力,曾獲1927年諾貝爾文學獎。


受到斯賓諾沙與康德的影響,以「創化論」之說,強調創造與進化並不相斥,因為宇宙是一個「生命衝力」在運作,一切都是有活力的。他反對科學上的機械論、心理學上的決定論和理想主義。


他認為人的生命是意識之「綿延」,或稱為意識之流,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成因果關係的小單位。

他對於道德與宗教的看法,亦主張必須超越僵化的形式與教條,走向主體的生命活力與普遍之愛。1905年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一舉改變人類在宇宙中的位置,和對時空的認知,而尼采哲學、柏格森直覺論和精神分析相繼出現,則在哲學思想領域開拓人類意識的新視界,對現代藝術有關鍵性的影響。


「綿延」可說是柏格森生命哲學的核心概念,在意識的綿延之流中,生命的一些原則得到了真實的體現,柏格森認為哲學的真正出發點應該是當下的生活知覺,而探究形而上學的方法也應該是採行直覺的方法,一旦我們採用直覺的方法,就可以通過自身的體悟發現意識的本性,乃至世界的本源而不是別的假象。


發現「綿延」,首先是持續湧進的、不可測量的時間之流,感覺狀態持續出現,是用連續不斷的性質的過渡,柏格森認為「綿延」就是純粹的記憶,這種記憶保留了各個時刻的異質狀態,在身體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的同時切入當下的知覺,並把當下的知覺反饋至「綿延」,這種真正的時間之流、純粹的記憶也就是「自我」的本質,它是人格深處處於淳樸狀態的一種意識。


柏格森張「進化」就如同藝術家的創造新作品,真正的創造性是一種衝動的行動,一種不明確的要求,直到要求得到滿足為止,藝術家本人也不可能知道能夠滿足自己要求那念頭的性質,這個道理就如同生物的進化是無法預先斷定一樣。
 

「理智」與「本能」的劃分在柏格森的哲學至關重要,對於藝術家創作,他認為「本能」是好孩子,「理智」是壞孩子,兩者隨時都在互相拉扯,而「本能」存在的最佳狀態就是「直覺」。他說:「我所說的直覺,是指那種已經成為自我意識的、能夠冷靜面對正在思想的對象,並能將該對象無限制擴大的這種本能」,這種解釋具體而微的描述現代藝術家創作時的心態。

葉金淦 - 葉泥 於2010-09-27 05:40:2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4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12-22 0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