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溪山煙雨〉(五言律詩) / 附賞析解說
2010-09-12 07:15:13

〈溪山煙雨〉(五言律詩全國獎第八名詩作) / 附賞析解說

 

 

雲低山欲曉,霏雨夢猶闌。

 

澗響輕煙落,花飛溼徑寒。

 

徐觀松影淡,漫聽笛聲殘。

 

自在清溪畔,簑翁一釣竿。

 

 

(十四寒韻,平起首句不入韻)

 

 ──自在老師大學得獎詩作

 

(民國721226日)

 

…………………………

 

﹝附記﹞:

 

本詩榮獲陳逢源先生文教基金會、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合辦之「中華民國第一屆大專青年詩人聯吟大會」學生組律詩第八名(民國721226)

 

此項比賽規則:現場比賽,須作絕句、律詩各一首,限題、限體、限韻,必須遵守詩體格律,限時交卷,現場評審並頒獎。現場發給袖珍詩韻,其餘不准攜帶任何參考書籍

 

本詩現場抽韻,限用《詩韻集成》:上平聲十四「寒」韻。

 

本詩平起首句不入韻: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這次是第二次參賽,從台南上台北比賽,在大二上學期。絕句、律詩雙獲獎。

 

(民國9612月整理時記)

 

 

本詩原發表於「閒雲居」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13069916

 

 

…………………………………………………………………………

 

 

 【特別賞析】

 

 以一首我自己得獎的詩為例,分享我作詩的要領與運思步驟──

 

〈溪山煙雨〉五律  

雲低山欲曉,霏雨夢猶闌。

澗響輕煙落,花飛溼徑寒。

徐觀松影淡,漫聽笛聲殘。

自在清溪畔,簑翁一釣竿。

 

這首詩是民國72年的時候,獲得全國大專青年古典詩比賽律詩組的第八名。當時是像考試一般,現場定題、定體、限韻、限時。

此詩限五言律詩,用十四「寒」韻。

 

 

1.所以,看到題目溪山煙雨,就要從這四個字去聯想、想像,這四個字組合起來的畫面場景。

「煙雨」──我想到了「雲低」「霏雨」「濕徑」;

「溪山」──我想到了「山」「溪」「澗」等等。

於是拿著韻書的字找靈感。

 

 

2.「雲低山欲曉,霏雨夢猶闌。」:是最先出來的兩句──「」,扣合主題,有「山」「雲」「霏雨」,有人;節湊是靜靜的拉開序幕,帶一點雨聲。

 

 

3.「澗響輕煙落,花飛溼徑寒。」:「承」──這是第一個要對仗的聯,鋪寫雨中山景。「澗響」,扣合「溪」、「山」與「雨」,山中的溪澗,因為下雨而水勢大起來,水聲更大了,所以用「澗響」。「花飛溼徑寒」,也扣合「煙雨」,因為下雨,所以花落而飛,山徑是濕的,花飛而落在濕徑上,更增添了幾許寒意。──這是我當時寫此聯的意念。

 

 

4.「徐觀松影淡,漫聽笛聲殘」:「轉」──這是第二個要對仗的聯,寫人、寫景,回映對照首句的「人」。首句「天欲曉」,人「夢猶闌」,但也差不多該起床了,又因為「澗響」,更加無法貪睡了。所以起身山中遊。「徐觀」「漫聽」,表現一種悠然自得,與那「夢猶闌」對照,也與末句的「自在簑翁」達成整體感。

「松影淡」,扣合「煙雨」之「煙」;

「笛聲殘」,扣合「煙雨」之「雨」,因為雨聲,使得笛聲斷續而聽不清楚。

 

 

5.兩聯的句式、詞性,也要有變化,才各成其聯。

 

 

6.「自在清溪畔,簑翁一釣竿。」:「合」──結尾,扣合前面的「人」,用「自在」二字來詮釋前面的種種描寫;再用「簑翁」來扣合整個人與景,將「溪山煙雨」之人與景,全部濃縮到「簑翁一釣竿」中,至於釣什麼,就是一種無限的餘韻了。──這是我當時寫此句的意念。

 

 

7.所以,一首詩,每一個字都有意義,都緊緊扣合著主旨;每一個字,都呈現一個意象,這意象要統整而協調,產生一種和諧之美感。

 

 

 

──自在老師解說2009/9/3

 

 

本文原發表於「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部落格:

詩詞講座57.自在老師之【古典詩寫作指導】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25672925

◎原為雅虎「知識+」之詩詞指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82700039

◎亦發表於「詩詞對聯─古典文學的精華藝術」知識團(分上下篇)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tztzai-master/article/view?aid=27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tztzai-master/article/view?aid=28

 

◎亦發表於「閒雲書齋─自在老師的國學禪房」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243684

 

自在老師 於2010-09-12 07:15:1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9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