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在養生〉秋天的養生茶飲─「百合麥冬湯」
2010-09-07 08:56:41

秋天的養生茶飲─「百合麥冬湯」 

  自在老師 / 配方及撰文

潤肺滋養 —— 

    百 合 麥 冬 湯 

     

〔醫理〕

時序進入 秋天 ,秋天為 肺氣 當令的季節。《內經》中關於「肺」的機制認為:肺主宰周身之氣 ,周身經脈皆會於肺(故吾人手腕量脈搏處即為肺經之「太淵穴」)。又肺主 皮毛 ,開竅於 鼻 ,與 大腸 相為表裡;其色為「 白 」,五行為「 金」,屬「 西 方」,應天候為「 燥 」。因此,皮毛感應到環境空氣的寒熱燥濕,常易引起鼻子不舒服、腸胃不適,或咳嗽等症狀。

如果常處於冷氣房的乾燥環境,或秋季來臨時天氣乾燥,往往會產生鼻乾、咽乾、皮膚乾燥、容易口乾、便秘,或偶有乾咳等情形,可以用今天的這道潤肺滋養的茶飲來改善。

〔配方〕

百合五錢(選未經漂白的)、麥門冬五錢、杏仁(藥用杏仁,須捶碎)二錢、紅棗十二顆(須剝開)、枸杞三錢、粳米一小把,水 1300c.c.。

〔作法〕

全部藥材入水,小火煮四十分鐘,熄火,燜置十五分鐘即可。溫飲。(此湯煮好為稀稠狀,煮時注意別溢出。)

〔功效〕

此湯能改善因乾燥而引起的身體表裡的諸多不適,除了潤肺、止咳,還有潤腸通便、美容潤膚,以及清心寧神之效。

〔藥性〕

中藥 百合 ,是白色百合花之根,具有收斂肺氣、潤肺止嗽,以及寧心安神之功。 麥門冬 補肺、清心、瀉熱、潤燥。 杏仁 潤燥 通便、降氣行痰,並且能夠止咳平喘(肺虛咳者不宜)。 紅棗 補脾胃、潤心肺,故能使皮膚豐澤光潤。 枸杞 補虛勞、潤肺滋腎、清肝明目。 粳米 即一般煮飯之米(糙米較佳),有和胃補中、清肺除煩的作用,煮汁還可以生津止渴,醫聖張仲景(名機,東漢人)即常用米作為配方來治病。

〔小叮嚀〕

此茶可以經常飲用,並注意避免燥熱性食物。易腹瀉者宜斟酌少用。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

本文已發表於國語日報及【雲水無心中醫養生帖】網站:

http://www.tztzai.url.tw/a07b.htm#a07bc

本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浪漫禪風養生帖》

/ 吳碧玲‧著

/ 元氣齋出版

/ 200812月出版

詳細書訊: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自在老師 於2010-09-07 08:56:4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9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