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在養生〉看到「純中藥製」,您就可以放心了嗎?
2010-09-05 07:31:14

「正確」使用中藥,不可輕忽!

◎自在老師 /  

 

在目前養生與美容風氣盛行之下,許多人只要看到所謂 「純中藥製」、「天然草本」 等字眼,就 放心 的以為絕對安全無虞, 相信 一切中藥草本都是溫和無毒。 

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任何藥草都是「藥」,運用不當,藥即是「毒」!

運用得當,藥草才能治病、養生。

運用包含了 對身體狀況的了解 ,以及 對藥材藥性、作用的掌握 兩方面──

〔對身體狀況的了解〕 

這涉及診斷方面的學問。中醫的診斷,大原則有所謂的「八綱」,即 陰陽、表裡、虛實、寒熱。 此外,還須配合 氣血、臟腑、經絡 等情況,互相參看,運用「辨證論治」的方法,來判別病證及身體情形(一般所謂的「體質」)。 

如一般感冒,是為「表證」;臟腑情況,屬於「裡證」。面色萎白,倦怠無力,是「虛證」;目澀咽乾、腹滿便秘,是「實證」。口乾舌燥、頭脹怕熱,是「熱證」;畏寒喜熱,頭緊而疼,是「寒證」。(以上概略而言,實際情況要整體研判。)有時症狀錯綜複雜,虛實、表裡、寒熱皆有,再加上氣血、臟腑、經絡各情形等,這就要看中醫師診斷的功力了。在此僅提供一些概念,給一般大眾參考。 

所以,了解身體的情形,是正確使用中藥的首要條件!絕不可人云亦云,因別人的「呷好兜相報」而盲目跟隨「試用看」!(很多大量影印的「愛心藥方」,不可只因別人的「愛心做善事」,以為是「仙方」,就放心的貿然使用!)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一定要了解清楚! 

〔認識藥材藥性〕 

了解了身體情形,進一步,必須對藥材性味及功效、乃至有無禁忌等,有清楚的認識。 

藥材之「味」,有酸苦甘辛鹹五種,一味藥可能含有一種或兩種以上之「味」。藥之「性」則有溫熱寒涼平五種。所以,不是所有中藥都「溫和無毒」。例如常用的「肉桂」,性味是「辛甘大熱」,用量即不可多,有熱實證者不適用,且孕婦忌用。「紅花」,書上記載:「性味辛苦甘溫,少用養血,多用行血,過用能使血行不止而斃。」常用的「紅棗」,身體有「痰飲」,以及胃容易有脹悶情形者,即不宜用。這些都是「禁忌」,誤用即是「毒」! 

至於藥材功效,可以大別為「補」、「瀉」兩類,各有各的適應功效。如「黃耆」甘溫,為補氣藥,適合有虛證者;「黃連」苦寒,為瀉火解毒藥,適合有熱實證者。 

藥材除了各別的性味功效,多種藥材互相搭配之間,彼此也有宜忌的考量。例如「人參」不宜與「黑豆」同用;「甘草」不宜與「遠志」同用;而「紅棗」忌蔥魚同食等。藥材宜忌不可不知!

〔運用法則須注意〕

以上有了概略認識之後,對於中醫藥的運用法則,亦必須有所了解。運用時,基於「平衡」法則,虛則「補」,實則「瀉」(參看上篇〈養生在於平衡〉)。有時虛實相雜,則用「瀉中有補」或「補中有瀉」的方法來調理。 不可一味的「補」 (如進補)或 一味的「瀉」 (如減肥或排毒、降火氣等), 這都是非常錯誤且危險的作法! 很多不幸的情形,並非藥物的錯,而是 錯用、誤用 過用 所導致! 切記!切記! ——

•  補瀉必須調和平衡。 

•  單味藥材不可一直單用獨用。 (例如有時媒體報導某種藥材或食物,有抗癌或某種功效云云,不可因為報導就一直專用該藥材或食物!) 

•  單一帖方劑,也不宜長期使用。 用了一兩週沒任何效果,表示此方不適合;用了一兩週有改善,應請教醫師是否續用,絕不可長年累月的用單一方劑! 

•  劑量上亦必須審慎斟酌。 如上所舉的肉桂與紅花之例,即不可多用。有的用量太少,會達不到效果,如黃耆,一克兩克是絕對不夠的,(傳統一錢之量,相當於 3.75 公克)一般用量至少需三、五錢以上。

依循法則 ,如此才能使藥材發揮最大的功效, 減低誤用過用的危害!

養生或愛美,不可盲目,能夠多認識了解,掌握上述幾個要件,運用得宜,才能真正健康美麗!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

本文已發表於國語日報及【雲水無心中醫養生帖】網站:

http://www.tztzai.url.tw/a07a.htm#a07a02

本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浪漫禪風養生帖》

/ 吳碧玲‧著

/ 元氣齋出版

/ 200812月出版

詳細書訊: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自在老師 於2010-09-05 07:31:1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1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