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關睢>意象的意涵之鳥與植物
2010-08-02 09:07:00
<關睢>意象的意涵----鳥與植物


楊佳蓉

(本篇為摘錄)

(擁有版權與著作權,請勿轉載翻印)





《詩經.國風.周南.關雎》詩歌內容於下: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鳥的意象

    詩經.關雎》的第一句「關關雎鳩」即是含有意象的詩句,且是鳥的意象。美妙的雎鳩在沙洲上鳴叫,表示互相關懷的樣貌。天地萬物互有關聯,雎鳩鳥有雄有雌,也就是有陽有陰,代表太極,象徵人間男女。

    雎鳩,是一種水鳥,傳說這種鳥類雌雄相愛,形影不離,情意專一,若有其中一隻先死,另一隻便憂傷厭食,憔悴而死。因此第一句借雎鳩連續不絕的相互和鳴,引發男子無盡的情思,想到那位在河邊邂逅的美麗賢淑的女子,正是自己理想的佳偶,因而一見鍾情,傾慕追求;男子見雎鳩相親相愛、成雙成對,思念起心中的可人兒。

        雎鳩從一而終的自然界生命現象,經人類吟咏,成為對天長地久的愛情的讚頌。從雎鳩水鳥看到君子淑女的合宜搭配,以及完美和諧的愛戀與婚姻,所以〈關雎〉詩也反映著婚戀文化。


    植物的意象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荇菜」是植物的意象,暗示著少女正在河邊採荇時,她的美妙姿態、窈窕身影,深植在男子的心上,難以磨滅;左右浮動的荇菜就如同少女不可捉摸的心,於是男子日思夜想,極欲追求,此情不能須臾忘懷,夜裡也翻來覆去不能成眠,這種纏綿悱惻的情感,道出男子追求未果的愛慕之心與相思之苦。



  「荇菜」在〈關雎〉詩中出現三次,以荇菜浮水生植物的特徵,經作者感性的體驗,而成意象的表現。「參差荇菜,左右采之:荇菜在水中左右不齊地流來流去;采通採字,指準備來採荇菜;暗示君子準備追求窈窕淑女。參差荇菜,左右芼之:荇菜在水中參差左右不齊地流來流去;芼,取而束結之,指準備來取荇菜束結在一起;暗示君子渴望愛戀有美好的結果。

    

      

楊佳蓉 於2010-08-02 09:0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52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8-01 17: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