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原貌文化協會第九期會刊文章 - 林顯宗
2010-06-23 12:13:00

原貌文化協會第九期會刊文章   -   林顯宗        6/2010

現在因為社會的複雜與競爭的現實,不少台灣的孩子迷失在物質的表面,追求短視的名利與一時的歡樂。有時為了趕上時髦與紓解壓力,很多還都會過度沉迷於電動玩具,遊戲等,讓我感覺十分的不捨與惋惜。

回想我們小時候,洽逢對日抗戰與台灣光復,國窮家困,物質極度缺乏,什麼玩具、電視都沒有。小孩們是快快樂樂在大自然中追逐戲耍;如今現在的小孩似乎什麼都有了,卻反而生活在空虛與誘惑之中。若要下一代來承襲台灣固有的優良文化與傳統,正如原貌文化協會提倡的,我認為應該就是回歸到大自然。
我是個畫家,現任國立國父紀念館油畫老師,我以為藝術能發揮一種很大的作用,就是抒發情緒。所以說學藝術的人不會變壞,可以減少青少年吸毒、偷竊、搶劫、等負面沉淪的行為。因為基本上他就有「事」可做,年輕躁動熱情洋溢的心,也會得到藝術欣賞者的共鳴與掌聲。
說到畫圖也是一門學問,它是要老實建立基礎的,要紮根寫生,要把比例弄對,這是需要耐心觀察與慢慢磨練技巧的。我也是這樣教自己的孩子與學生,做人、做事成功的道理也是如此。現在孩童什麼都要快,電腦一壓 -收尋,答案就立刻出來,無法體會耐心、等待、專注、磨練、與流汗的美麗。忘記就是這些讓台灣人不會倒的精神與特質,可惜卻很難在現代先進台灣社會的孩子們身上看到。
我也不是說要完全移植或回歸舊傳統,因為我們現在是活在多元化的社會,一定要自己徹底融會貫通,而不是學拳畫樣,最後畫技太多,不同畫風,互相衝突矛盾而導致走火入魔。也不能還沒學會跑就要飛。我們應隨時代的變遷而調整自我步伐,但是我們信守的原則是不變的。世界總是在不斷變化發展和進步著,任何人、事、畫也都不可能一成不變。但是在變化的當中,要運用智慧,善於化解前進道路上的阻力,使之變為不讓車輪的鬆滑和踉蹌後退,所以必要善於在傳統的旗幟下大邁革新的步伐,要用智慧去改革藝術。
我的岳父是台灣國畫大師林玉山,他一生致力於倡導繪畫要親自寫生,師法自然。我與他的想法一樣,而非像時下年輕人畫沒有生命的照片,或只是用電腦合成再去修改。對於孩子們的職業,我也像他一樣不鼓勵下一代走向藝術,因為當畫家是很辛苦的,若要因此而賺大錢又不流落庸俗,是不可能的。只是也不反對子孫們朝這方面發展。像我的兒子林耀煌(奇兒),他童心未泯,也愛畫圖,但是他沒有走我的路,而是靠著自己的堅持與努力,在台灣也闖出漫畫一片天;我的女婿陳一郎十歲起學書法不輟,國中入學智力測驗很低,因而被分發到放牛班。但是他並沒有就此放棄,反而奮發而晉升到資優班。他還將學有的動畫、應用美術等視覺、創意,發揮到書法作品裡。因而同時擁有傳統書法的精深工夫又能延展創新變化。就是要這樣不畏艱難,不斷超越自己的正能量。我們這樣一路走來,可以說是子孫三代都是藝術家,人生不盡完美卻是苦盡甘來。
我想人生還是不要太平坦,要有些崎嶇道路上的石子,像車子在太光滑的路面上是會傾覆的,有適時的艱難,才會知道流汗後的豐收。因此,每次畫圖我一定都要親自寫生,自己扛著大包小包的畫具,親自體會當時的山水、風雨、花鳥、天與海、樹與土的大自然,以及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比方說,為了畫九份,我就特地住在九份五年以上,深入地了解九份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以及它的人文過往;為了畫淡水、北台灣的海岸,我也是一畫就七年以上年,做事要真的非常深入了解。其實台灣各地的風景,都有各自的特色,不同季節也有各自不同的風貌,都非常的令我流連忘返,終盡一生,我也畫不完。我相信只有真事實,才能畫出真感情,只有真感情才能畫出感動人的畫!這就是我畫圖的精隨與奧秘。
希望現代小孩與年輕人,也能夠擁有我們台灣人的精神,再加上他們的現代的智慧,更發揚光大!我很欣慰與感動原貌文化協會為台灣與孩童們的付出,在此祝福與期盼台灣會更好。

 

林顯宗Lin Hsien-Tsung 於2010-06-23 12:1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8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10-25 20: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