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關於我的創作
2010-05-28 11:52:00

由於自幼生長於新竹鄉間,對大自然懷有一份特殊濃密的親切感。在大自然豐富的景觀中,不論是氣勢上的偉大壯麗,或是形態上的奇幻變化,都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鮮明印象。因此,在我的創作中,大自然的山嶽河川、雲霧風雨以及物質現象,便成為作品表現的主要素材。

 

對於創作表現的主題,我常選擇綿延不絕的山巒,敘述晴朗超脫的胸懷與寬闊開敞的氣度,或以雄偉壯麗的山峰,表現堅忍不拔的氣勢與積極進取的精神。從高低起伏的山丘,呈現柔和順暢的心情與和平舒坦的心境。我喜歡以悠然的雲朵,展現輕柔自在的悠閒氣氛,而以微波盪漾的水光,顯現輕盈活潑的情懷,或以一股湧泉流水,流露無限生機,或藉物質的特殊現象與奇妙變化,傳達生命的神奇美妙。

 

在以大自然為題材的創作表現中,如何在有限的立體空間裡,表現大自然的偉大壯麗與多彩幻化,是我在進行造形創作時,不斷思考的課題。因此,在作品表現的形態上,我常以自然景觀的一個片段或一種現象做為描寫的主題,將其呈現在一方陶土之中,藉著這方陶土,寄託心中對自然的情感與關懷,並捕捉屬於自然的那份優雅與舒暢,讓自己能在日常生活的空間中,神遊大自然的無限景緻與體驗自然現象的奇幻美妙。也想藉作品的闡述,喚起大家對自然的關懷與熱愛,進而珍惜自然環境,以調和人類與自然的依存關係。

 

我喜歡山水畫裡空靈幽靜的自然景緻,畫中的亭台石階寥寥數筆卻自然融入山石樹林的構圖之中,雖然亭台空寂、野徑無人,但人與自然共存的意境卻充滿畫面。在我近年的作品中,常在象徵山嶺的塊體上安排一段台階,台階的盡頭或隱入山形之中,象徵山徑的神秘幽遠;或引入山體的方形孔洞,引喻山道轉折進入新的時空之中,呈現山水自然中隱約存在的悠然人踪,讓自然大地在我心中的形像更添人文意境。

 

在造形結構上,我常以單純的弧線連結出造形的輪廓,而以微鼓的切面架構出造形的量體,用以構築作品厚實、飽滿的內在精神與沉穩、平衡的外觀形態。作品的表面則儘量留下大面積的土質粗獷質感,而與局部施釉的釉質塊面形成對比,並藉以强調造形轉折的光影效果,讓作品在材質的微妙對映與光影營造中,呈現自然空間的豐富意境。在作品的表現中,我常把大自然的闊達、舒暢,融入作品之中,讓作品流露出大自然恬靜、和諧的氣氛,我也常發掘陶瓷材質中所隱藏的各種特性,或利用製作成形過程中雙手與陶土的接觸留下的樣態,而將其運用在作品的表現上,使作品展現嶄新而有趣的面貌。這種積極性的創作行為,不但使我在進行創作時,得到精神上的愉悅,也能讓人在欣賞我的作品時,分享到這種創作的喜悅。

 

對於材質的運用較為單純,我常使用含熟料顆粒的陶土,以得到較粗糙的土塊質感,呈現土質的豐富內容,同時在造形表面噴上少許紅土泥漿,增加陶土造形上的紅褐呈色,使作品具有較厚重的量感,也顯示出大地之中所蘊藏的活力。而在作品造形中較為柔和、流暢的部分,我喜歡使用沈穩、厚重而不產生亮光的釉色塗施其上,尤其以黑色消光釉與銅綠黑斑釉為最常用之釉色,並盡可能以局部上釉的方式,來加強與坯土露胎部分的強烈對比,並強化作品造形結構的力量。

 

    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以近十年來所累積的作品為主,另外也加入部分早期的黑陶、地塊、斷熱磚等系列作品,希望能從這些早期的作品,看出近期作品發展的脈絡。早期的作品是從較純粹的造形思考處理表現的主題;用較理性的觀點呈現創作的意念,故而作品造形較為簡約純化。而近年來覺得對於創作主題的表現,除了理性的探討外,更應注入較多的感性元素,讓作品的呈現更貼近創作意念的傳達。

劉鎮洲 於2010-05-28 11:5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4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19 21: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