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不安的靈魂─2010林家弘創作個展
2010-05-20 11:54:00

不安的靈魂─林家弘個展     

「腦子裡總是充滿著疑問,總覺得事情是一體兩面,往往作品所詮釋的是〝議題〞,不是一個〝答案〞也不會去定義一個〝結果〞。」《節錄林家弘自序》

     放大的臉部表情與圓圓的大眼一直是林家弘作品的焦點,林家弘總喜歡以女性的意象來演繹及詮釋作品想要述說與傳達的氛圍。看似可愛的女孩形象下,細細品嚐才發現,這些畫中的女孩似乎都帶著一種淡淡地感傷,就像是有著什麼心事一般,想說卻說不出口,卻又隱藏不住心思一般地耐人尋味。

     林家弘看起來溫和而木訥,但一談到作品卻可以感受到他對創作的堅韌與熱情,而他獨特的氣質不僅感染了週遭的人,更渲染了他的作品,讓人不自覺地進入作品中感受他所感受的世界。

     他有著一顆敏感的心,總是靜靜的觀察、細細的思考,對於人性的議題最感到溫熱與雀躍,他對人性的好奇打開了他與作品的對話,探索社會中的各種人性議題,藉由作品中人物表情、衣著、姿態及場景傳達畫中人物矛盾情緒的糾葛與情感的衝突。敏銳心思下,他將心的溫度透過畫布細膩呈現,細膩的是作品中小女孩眼神流轉間所傳達的情緒,及內心蘊釀的思緒,在他的作品中沒有過多瑣碎技巧的包袱,因為他認為作品最終的價值還是在於情感的交流,也因此讓畫面中的故事更加聚焦,也更有溫度。

       此次系列作品中「Follow,述說著時代移轉就像一條洪流,我們在五花八門的現代生活中依附寄生,在這樣的當下,是不是往往讓人失去了許多獨立思考的判斷力呢?就如同許多人喜歡追隨流行來展現所謂的現代與時尚,塑造自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新人類,卻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跟進他人的想法一昧盲從,反而失去了自己的格調、品味,甚至價值觀,而沒了自我。人云亦云、沒有主見,更缺乏判斷事情的能力,現代人迷失在這樣的洪流裡,逐漸地習慣將自己變成一個只會接收卻無法思考的機器,而慣於盲從後,更讓自己進而失去表達喜好的勇氣了。畫面中的女孩,伴著深黑的背景,就如同舞台劇聚焦般的出現,將女孩迷失無助的眼神與內心矛盾情緒的拉扯在專屬於林家弘的視覺意象中展露無遺。

      是迷失自己還是缺乏自信,常以為自己能夠掌控自己的心,才發現身體裡的靈魂蠢蠢欲動。「Care about」系列中,誰在乎?誰又不在乎人?與人的第一次接觸,外在、表現是第一道防線,我們正視自己的外表,希望永遠有最美麗的一面,但標準是什麼,是自己?還是別人?畫中的人物看著自己的臉龐捏著雙頰,思索著理想外型與美好輪廓,殊不知標準是來自自己的喜好或是在意他人的眼光?林家弘覺得矛盾的心來自我們所處太多誘惑的現在,很多時候是迷失也很迷惘。

      總是嚮往成為某個角色,飾演著虛擬或真實的角色扮演,在「偽裝」系列作品中,畫中人物藉由外在的裝扮,試圖成為特定人物的形象,時尚偶像的裝扮追逐,或是電玩角色的扮演,藉由裝扮跳脫自身形象,對特定角色的熱愛與共鳴,盼能藉由裝扮得到認同與成就感。畫中人物眼神傳達出的哀愁,殊不知其中夾雜著多少迷惑!

      在繁忙都市生活中,人們總是隨時武裝自己,面對職場的嚴肅氛圍,總是戴著僵硬的面具,在作品「私密空間」中,畫中人物坐在化妝室裡,或許看著書報,看什們也不是那們重要‧畫中人物,此時才能真正卸下武裝面具,是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刻,沒有外在的眼光檢視自己,心情上的抒放,不需要任何標準,不用任何理由,短暫的時光,狹隘的空間卻是壓抑的都市生活中,放鬆自己的所在。

      「睥睨」的眼神下,你認知了什麼?是傲視群雄的魅力自信,還是隱藏內心不安的情緒。而證明自己是需要外在價值的附加,還是塑造自己成為品牌?一張證照是一個保證,一張證書是一個身分的認定,但生為人又怎能是一張證書、一張證照就能認可的呢!「睥睨」眼神下的廚師看似自信滿滿,不可一世,高帽子是一個大廚師的最好證明,只是人們是否會去思考睥睨的眼神下,是否隱藏著怎樣不安的靈魂。

林家弘 於2010-05-20 11:5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0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02-25 15: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