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多重˙並置˙解放―2010西班牙陶藝展
2010-04-23 11:04:00
 
西班牙獨立策展人José Miranda(荷西‧米蘭達)先生策劃了「多重˙並置˙解放―2010西班牙陶藝展」,帶領我們去發掘以不同方式和潮流來詮釋發揚當代陶藝。在面對不同世代作品間的多重對話,為了促進、推動近幾十年來運用開放的角度審視陶藝的美學議題,José Miranda將陶藝創作在形式上結合了繪畫、雕塑、攝影等藝術表現手法;藝術思想則涵蓋了極限主義、觀念藝術、裝置藝術等進行策展,在多元且開放的藝術領域中,創造了四大創作領域,以一個既具反映且具說明的框架,來建立一個當涉及到各種不同定義時的共同語彙,做為可以溝通的平台,即本展的四個主要展示單元:I積體的力量和空間的展現;II佔據和架設空間的新形式;III空間-如美學關係-介於觀賞者和作品之間;IV影像取代物件陶藝。
I.積體的力量和空間的展現(雕塑和繪畫陶藝)
就陶藝本身具有之獨立造型元素價值來說,就像抽象雕塑應用另一種媒材創作一樣,著重在造型和表現方面。由此角度而言,陶藝家們自創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世界:純粹抽象、表現主義、某種建構主義,積體間的關係和彼此互動的關係,介於泥團、掏空部分與周圍空間直接接觸的關係。若用精準的詞彙,可以說是表現的手法、建構的連結和空間的醞釀形成三個主軸,而無論採用何種方式,都依然繼續主導著陶藝。
II 佔據和架設空間的新形式(物件陶藝)
物件陶藝回應了極限和觀念藝術的特點。在極限藝術中強調讓物件去傳達它原來的本質所在,造形亦屬精簡的幾何體。運用極限主義的簡單風格,有助觀賞者的經驗形塑,這方面的創作正是有關雕塑以新形態佔據空間架構進行擴展的當代議題。觀念藝術正是運用「觀念」這項素材於作品上的藝術,不僅對形式且是針對極限主義風格作品的主觀屬性,公開質疑。一件陶藝的定義不在它的風格、材質或形式,而是全看它的創作思想和觀念。
III.-空間-如美學關係-介於觀賞者和作品之間(陶藝裝置)
「裝置」指在一個特定的展覽空間中,藉由與觀賞者之間的互動,創造出此一空間的藝術特質的作品 ; 因此,裝置藝術除了涉及一件作品從「場地」與「時間」之中去營造自己的藝術意涵之外,這種互動還意味著一件作品對於場地與時間所能產生的重新詮釋的功能。在「空間─如美學關係─介於觀賞者和作品之間」展示主題中,空間形成作品的一部份,觀眾可以深入到裝置的空間裡,甚至參與和表演,也因此在裝置的語彙裡,藝術家的抒情和戲劇想像都活了起來,創作過程也就不全然是主觀的參照了。
IV. 影像取代物件陶藝(錄影-陶藝放映)
本展除了陶藝物件的展出外,經由錄影放映以及對主角進行訪談,觀眾可以隨著陶藝裝置或雕塑形成概念、製作和放置等過程更接近創作。此外有些錄影放映在創作過程中結合新視聽科技技術,運用這種方式形成新的陶藝作品,打破了傳統造型藝術在藝術家和物件之間的關係,包含最後陶藝物件不構成定義「陶藝」用詞的接受,以這樣的方法做為創作過程,亦逐漸地變成陶藝藝術主題之一。
首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
               2010年41(星期四)2010年6月10(星期四)
續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0年619(星期六)2010年8月22(星期日)
續展: 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2010年116(星期六)至20112月27(星期日)
謝武宏 於2010-04-23 11:0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90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3-17 1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