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究竟誰才是殘障者?
2007-06-06 02:12:16

某個下著傾盆大雨的寒冬夜晚,我開車準備要回家去,狂風暴雨正拍擊著我的座車,當我來到一條人煙稀少的鄉間小路時,手上的方向盤突然傳來一陣劇烈的搖晃,當時我聽到可怕的爆裂聲,車子因為左後輪爆胎而失控打滑,我奮力把座車停靠在鄉間小路一旁的路肩!在雷電交加的狂風暴雨夜,我整個人頓時陷入了不知所措的驚恐狀態,因為我不可能下車更換輪胎、完全不可能!

我曾經罹患過嚴重的運動神經感染傷害,右手、右腳無法順利移動,後來病情逐漸惡化,另一邊的肢體也遭受到感染;雖然我的行動不便,但是在車上安裝了輔助器材之後,我還是一樣開著座車上下班

汽車發生爆胎的同時,我隱約看到馬路前方不遠處有一棟房子,於是我發動引擎緩慢地往前拖行,當座車來到房子前方的泥巴空地時,我按了按喇叭,有個小女孩開門出來站在那兒看著我,我搖下車窗,大聲告訴對方座車爆胎、需要有人幫助我,因為我是個跛腳的殘障人士,無法自行更換備胎。

小女孩轉身進入屋內,隨後她穿戴著雨衣、雨帽朝我走了過來,當時她的身旁有一名男子,兩個人神情愉悅地和我打聲招呼之後,就開始動手為我更換備胎了!我放鬆肢體舒適地坐在乾爽的車內,心中感覺在狂風暴雨中努力奮鬥的男子和小女孩很辛苦、也很可憐,當時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待會兒我一定要付錢給他們!」

雨勢稍減之後,我搖下車窗從後視鏡觀看兩人更換備胎的過程,他們的動作似乎十分緩慢與遲鈍,我已經開始感覺有些不耐煩了!此時我聽到車後方傳來小女孩的聲音:「爺爺,這是千斤頂的把手。」老人低聲含糊地回答著小女孩我的座車被千斤頂緩慢地往上頂,接下來是一連串清脆而斷斷續續的金屬敲擊聲;折騰了一段時間之後,更換備胎的工作,終於在車體搖晃、金屬敲打以及那兩人的低語對話聲中緩慢地完工了!

隨後小女孩和那名男子緩步走到我的車窗旁,老人在寬大的雨衣覆蓋下看起來有些虛弱,而年紀大約八歲的小女孩則面帶微笑仰頭看著我!此時那位老人說道:「這樣的天氣,車子出了毛病實在很糟糕,不過都修理好了。」我告訴他:「謝謝!我該付你多少錢呢?」男子搖搖頭回答說:「不用!我的孫女告訴我你的腳不方便,因此我很樂意幫助妳!我知道,如果今天換成是我有了困難,妳也一樣會幫助我的!不用收費,朋友!」

我拿出一張五元紙鈔遞出窗外,但是那位老人完全沒有伸手要拿錢的意思!雙方堅持了好一陣子之後,小女孩靠近車窗壓低嗓門輕聲地告訴我:「爺爺是個瞎子、他看不見!」

接下來的幾秒鐘,我心中強烈的感覺就是震驚與羞愧!一個盲人和小孩,在暗夜用濕冷的手指去摸索螺絲和修車工具,他們在冰冷的風雨中為我更換輪胎、而我卻安坐在溫暖舒適的座車裡?!

天哪!究竟誰才是殘障者?

4/25/2004

嚴榮貴 於2007-06-06 02:12:16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不具名
[ 發表時間:2007-10-09 17:29 ]
含意很深~
發表人:娃娃
[ 發表時間:2007-10-08 18:01 ]
老師,您一定很幽默,分享了這麼多笑話~而這篇很有啟示喔!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1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