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既豐富又寂寞 - 2010黃柏勳個展 展覽論述
2010-02-21 08:23:00

既豐富又寂寞 2010黃柏勳個展

展覽論述

2010 03/27~04/26

    近年來,因為生活環境和居住地的不斷變遷,以及各種工作與身分不停地轉換,生活狀態充滿許多未知或不可預期的異動。作品的樣貌也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漂移感與巨大的不確定變動性。在各式的生活感受與思緒的擷取和整理過程裡,發現所有的片段竟然比想像中更加瑣碎混雜。透過創作,我重新整理這些存放在回憶深處的思緒,以及過往的生活體驗。這些曾經走過的所有經歷裡,最特別的,莫過於從兩年前開始,一段有別於過往所有經驗的旅程。

    兩年前,我離開長久居住的中南部,到台北居住。承襲並實踐過往的越界精神,進入一個全新的城市。來到全國的首善之區,繁華的榮景在過往前所未見。火車站下的地下街就像另一座城堡、西門町的辣妹濃妝豔抹、東區的專櫃小姐性感高挑、電影街上牽手的戀人揮灑著浪漫的青春、士林夜市的叫賣人聲鼎沸、每個轉角都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林立的商業大樓宛如都市叢林。接上熙攘川流的人們,臉上似乎總是溢著幸福笑容,身上穿著所費不貲的華服,彷若總有參加不完的舞會。任何所見都是那麼美好,填補與環繞生活的一切,總是那麼快樂。

    臺北是我所到過的所有城市裡,最多彩豐富的。我在此居住,並深入感受這個環境的一切。卻發現,嘈雜陌生的都會街頭,任何眼睛所見都那麼虛幻迷離,每個錯身而過的陌生人都面無表情;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裡面,看到的都是側面的臉孔,耳朵裡塞著耳機或藍芽,將「他人」隔離在外、將「自己」封閉在內。雖然是擁有超過兩百萬人口的超級都市,走在裡面卻充滿置身於荒野之中的孤立感。

    所以我發現,這個漂亮的城市充滿寂寞與孤單。每個寂寞的人明明孤單,卻利用塞在耳裡的耳機武裝,將每個可以與他人互動的可能性封鎖、關閉。奇怪的是,這些人也可能在某些特定的時刻或地點(比如夜晚、夜店)聚集,對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開放,交換情緒、心事、甚至體溫。另一方面,為了避免造成孤立所產生的尷尬,當新的風潮開始流行,大家就瘋狂追逐或崇拜,那種一窩蜂似的盲從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或許是某種補償作用發酵,這個由寂寞醞釀而成的城市豐富得令人吃驚!大概是那種不甘寂寞的情緒作祟,也或許是高物價、高競爭造成的各種生活上的困難,又或者是所有頂尖產業和人才都以這裡為核心,在某個層面上,這個城市展現了異於台灣其他地區的旺盛生命力與創造力。

    透過創作回想,那些過去曾經在臺北發生過,甚至是細碎到不值一提的往事,就開始像第四台的廣告頻道似的,在我的腦中循環播放、翻騰,並且以新的姿態復活。迷濛之間,藏匿在記憶底層的各種片段開始清晰鮮明。究竟在過去那段長達十三個月的日子裡,我每天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的,或用心感受的,是怎麼樣的生活?居住的又是怎樣的地方?這個城市有著怎麼樣的風景?不同於寧靜安適的花東地區,也有別於人情溫暖關係緊密的南台灣。

    在來到台北之前,我的創作傾向表現某些現實生活以外的時空,將那片境外之域,視為迴避現實的居所、心靈的烏托邦,盼望能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找尋片刻完全的自由,以及面對現實的勇氣;體驗過台北的生活之後,我反而用創作表現現實,再現環繞於生活週遭的所有事物,開啟全部的感官,去深入體會的每一個當下。

    「既豐富又寂寞」一展,集結了個人自20092010年主要的藝術創作。我以大量色彩鮮豔的壓克力顏料作為創作的主要媒材,將其乾燥後有如塑膠薄膜的質感,和造型不定的各種抽象性符號,以及散發出有別於油性材料的平滑流暢與輕薄光澤,來形塑這份在異常豐富的時空之下,那種接近空泛的徬徨疏離,以及對人際之間,包括情感與思想緊密相依的渴求。若說創作者利用創作來回應其所處之時空,那麼個人將創作視為對生活的回應、紀錄與對話。我以主觀立場來表現環繞於生活所涵蓋的各式現象、事件與心得。希冀藉由這樣的動作,作為突破各種生活現狀的期許,也期盼能因此,讓我及我們所生活成長的世界,更加豐富。

 

時間: 2010.03/27~04/25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213

開幕: 2010.03/27  PM0230

黃柏勳 於2010-02-21 08:2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7-15 2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