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植物新用途 ---吃掉空氣中的有害物
2010-02-04 01:33:00

植物新用途【一】        99.2.4 綜合整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約有30%的建築物潛存著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某些封閉式的建築物內,室內空氣污染的程度甚至高於室外的100倍,長久處在室內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會導致身體不適,呼吸不順,易出現頭昏、嗜睡等徵狀。室內適當栽種植物不僅可減少懸浮微粒與二氧化碳量,並能降低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VOC)的含量。根據美國與台灣等地區的相關研究顯示,每9平方公尺(約3坪) 的室內地板面積,放置一棵至少6吋大小的盆栽植物,有助於提高室內的空氣品質,一週後室內的揮發性有機物減少達87%。

近年來,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重視,尤其是甲醛污染,到了人人談「甲醛」色變的程度。在室內種植物,可以美化環境、增加屋內的含氧量,現在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有些植物可以消除空氣中的有害人體的物質。在鋼筋水泥鑄造的高樓大廈中,選擇與植物同住成為人們的共識,是一種安全、有效、又方便的淨化室內空氣污染的好辦法呢!。以下介紹一些能有效吸收甲醛及其它有害氣體的植物。

一、吊蘭

清新脫俗的垂吊植物,多年生,栽培容易,適應性強,葉片細長柔軟,葉腋中抽生出花軸,只是花朵很小且很快就謝了,之後會從原處長出葉芽,舒展下垂,狀似花朵,也可以剪下繁殖,沒多久便可一盆變多盆。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一般房間養l~2盆吊蘭,空氣中有毒氣體即可吸收殆盡,故吊蘭又有「綠色淨化器」之美稱。

二、虎尾蘭

葉似老虎尾巴呈橫帶斑紋,故名虎尾蘭。呈箭狀直立生長,適合放置門口玄關處,顧客常指名要買,據說可以避邪防小人。葉厚,全緣,革質,白綠相間,金邊虎尾蘭則沿葉緣有黃色鑲邊。栽培超容易,耐乾旱,如果介質與容器使用恰當,可以三個月澆水一次(註:虎尾蘭組合盆栽示範教學),喜陽光,也很耐陰。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

三、長春藤

美麗的室內懸垂植栽,常綠藤本,枝條蔓生柔軟懸垂,也能纏繞在造型支架上生長,看起來更加動人。葉互生,葉片有多種形狀。耐陰,光照不足時,新生葉的斑葉變得不明顯甚至會全綠,是很好的參考指標。喜濕,忌長期泡水。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通過葉片上的微小氣孔,吸收有害物質,並將之轉化為無害的糖份與氨基酸。能分解兩種有害物質,存在於地毯、絕緣材料、膠合板中的甲醛和隱匿於壁紙中對腎臟有害的二甲苯。

四、蘆薈

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葉肥厚多汁。喜溫暖乾燥,不耐蔭,須放置窗邊有陽光處,適合光線良好的西曬房間,較不適合長期放置室內。晚上不但能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還能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它不僅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有殺菌功效。現已經開發出不少盆栽品種,具有很強的觀賞性。

五、仙人掌

仙人掌的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夜間打開,能在夜間能吸收二氧化碳,製造出氧氣,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而且仙人掌、仙人球具有吸收輻射的作用,適合擺放在電腦或其他電器旁邊。

六、綠蘿 (黃金葛)

天南星科植物,攀爬性觀葉植物。喜溫暖潮濕,莖長可達數米,節間有氣根,葉片會越長越大,葉互生,常綠。可在其他室內植物無法適應的環境下生長良好,可水生。是吸收甲醛的高手,還可以把織物、牆面和煙霧中釋放的有毒物質分解為植物自有的物質。既能淨化空氣,又能充分利用了空間,為呆板的櫃面增加活潑的線條、明快的色彩。

吳麗紅 於2010-02-04 01:3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303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3-06 17: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