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莊周夢蝶
2010-01-28 07:42:00

   

    

    

 

  莊周夢蝶

 

 

以絕對至高的道去觀物,知萬物的運行有一定的軌則,有其「因然」。

此「因然」可視為「我」所見、所臨之「色、受、想、行、識」或「有無、高低、強弱、古今、大小、是非、善惡、先後、貧富、貴賤、得失、、、等」。

 

「我」之所以「悲、苦、傷、、」是因了臨負面的「無、低、弱、小、非、惡、後、貧、賤、失、、等」時用了心、在了意。

 

去除這種苦厄心境之法,唯有「去心」。

 

「去心」,採取重手法:「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生無死」以及「照見五蘊皆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昨日心不可得,今日心不可得,明日心不可得」。

 

為何要社會「返樸歸真」?是期望擁有一個不施「巧智」的社會。

 

「取消習俗制度」,是要「我」心中不拘泥之,改以「去巧智」之「無為」對待。

 

同事官商勾結,同學欺善怕惡,朋友好逸惡勞,孩子養尊處優,、、,自有人類以還,哪時期沒有?是「常」呀!得「觀變知常」,視其「因然」。

 

「官場現形記」、「儒林外史」,書裡不是揭示人性自古如此?

觀世音菩薩誓願救渡眾生至淨空,現下眾生仍溺苦海待渡!

知常」,得知人性之常,視其為「因然」而淡處之。

 

能視「有無、高低、強弱、古今、大小、是非、善惡、先後、貧富、貴賤、得失」為一,則心不被囿,能「得而不喜,失而不憂」、「安時而處順」。

 

在意「我、功、名」,往往傷了「我」,能「無我、無功、無名」方能悠哉。

 

「無所待」是真逍遙。

 

「與道同體」、「與化為人」、「忘物忘己」、「不知悅生」、「不知惡死」,破除一切執。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是一種意,一種心象,一種情緒,不囿於物,不囿於空間,不囿於既定之價值。

身體,我以運動、營養、睡眠養之;心性、精神,我以逍遙優之。

   2010.1.28

 

 

許進發 於2010-01-28 07:4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1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8-03 23: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