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成熟豐沛女體之美
2007-04-23 05:47:29

成熟豐沛女體之美

 

 梅瓶

梅瓶-經瓶

 

梅瓶是宋代發明和開始燒制的一種瓶式,元代趨於成熟,到明代以後發展成為一種多姿多彩的藝術載體。「梅瓶」一般是小開口,明代文人用以這種小口長身瓶為花器來插梅花,放於書房內,故名"梅瓶"。梅瓶起初只是一種普通的容器,隨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逐漸成為陳設品和裝飾品。

 

 

 

梅瓶,小口、細頸;豐肩、修軀;縮腰、挺足;此種造形始見於宋代,為儲酒之器,後人珍其高雅,用以擺飾,用以插梅,乃以為名。

元代景德鎮大量製作,其形壯碩、鼎立,與宋代形象稍易。明永宣間模仿元器,但形胖體短,清代之作流於臃腫。

宋代各地製作風格不同,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各有風貌;北宋定窯製作最佳,乃本項習仿之模範。

宋代定窯梅瓶,豐肩、修軀,呈現飽滿充沛之氣;小口、細頸,帶有含蓄之韻;縮腰、挺足,沛然挺立之勢。彷彿彬彬君子,成熟、穩重,同時俊秀、煥發,兼而溫文、儒雅,充沛豐美,彷彿秋日的豐收。

梅瓶不過是一般民生日用,而內涵如此豐富,氣質如此高貴,為後世製作所不可得。宋人之體會,前代珍貴之遺產。吾等尋覓其神韻,願得宋人風骨萬一。

 

 

 

梅瓶也稱"經瓶",最早出現於唐代,宋遼時期較為流行,並且出現了許多新品種。

「梅瓶」指的是瓶的外型;古代因為形式講究,每一種器形都有專屬的名詞,如:梅瓶、蒜頭瓶、尊瓶、葫蘆瓶、玉壺春瓶等。 一般來說,只要瓶口小、有胸、有腰身、整體曲線似女體皆可謂之「梅瓶」。

近代許之衡在《飲流齋說瓷》一書中詳細地描述了梅瓶的形制、特徵及名稱由來:"梅瓶口細而頸短,肩極寬博,至脛稍狹,抵於足微豐,口徑之小僅與梅之瘦骨相稱,故名梅瓶。

關於梅瓶的用途,磁州窯白地黑花梅瓶器腹有「清沽美酒」與「醉鄉酒海」的詩句。梅瓶既是酒器,又是一件令人愛不釋手的觀賞品。因此,這類器多製作精美,不但考慮到貯酒容量,還要注意造型優美。

 

 掐絲琺瑯瓔珞梅瓶

 

青花梅瓶出桂林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陶瓷生產古國,桂林則出土了中國較早的陶片。

其中,桂林甑皮岩遺址發掘出土的陶片,經測定使得國陶瓷生產的歷史向前推到9000年以前。

目前,桂林博物館珍藏的當地出土的明代梅瓶達300多件,其中陶梅瓶60多件,青花梅瓶250多件,數量之多,世所罕見,被專家們譽為〝集明代梅瓶之最〞、〝梅瓶之鄉,桂林一絕〞、〝國之瑰寶〞。

 

 掐絲琺瑯瓔珞梅瓶

 

        

桼采匋ㄟ虎蘭閣

陳鏡 於2007-04-23 05:47:2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07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