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臺灣紅中紅 本土新美學
2007-04-09 03:45:35

     談及藝術家都有自己個人詮釋與表現「美」的角度,尤其當代藝術家,特別強出「創意性」的呈現與重要。因此,自從文藝復興時期,以追求崇高與完美的藝術標第,已經不再是當今藝術最崇高的必然要件。個人把原先的正常比例關係重新改變,將人的軀幹肢體的比例重新變形,畫中元素之間的比例,亦依「臺灣查某」的特徵而決定,並不是取決於合理的透視原理,如此透過「變形」而創造「新形」。同時堅持當代特質的表現手法,尤其認同自己的文化,才是未來藝術真正的「根源」。為了反應海島形臺灣的文化特性,題材以取自臺灣「在地性」的宗教與廟宇文化,經由畫筆所表現出來的女性,透過變形的造型原則,都成為幽默、天真、淳樸與憨厚的化身,也是個人所欲建立的特色與風格。

 

作品擷取年畫裝飾性、趣味性、鮮豔而強烈色彩的特質,扭曲的身體在強烈的對比中呈現一種騷動與不安,粗糙的材質突顯直覺的敏感,直指人心。從畫中人物呈現出動態曖昧、樸拙風趣,以及線條纖細、結構單純,以及對於人物結構的處理,並作適度的拉長或變胖、變瘦或手腳形態以樸拙的描寫;或以詼諧、逗趣的形體作適度的誇張變形;頭部以不合乎大小比例原理作純真的變形;臉部以鮮豔近乎濃粧而不自然的打扮,此種人物的設色與造型,再加上強烈的色調和樸拙的線條,無非是強調畫面的艷麗和形式趣味。其古樸、單純、稚拙的原初藝術,呈現出內心的質感、真實不虛,動態的造形表現和深沈的精神性,洋溢著個性化的獨特魅力,作品中強調民族風俗,富有強烈的自我及原始面目,正是個人創作內涵中的元素。

 

     紙馬(金銀紙)本體象徵著宇宙大地,如敬天地、祭鬼神般的神秘意涵,個人以紙馬本身最直接的圖紋及樸拙的質性,浸泡在白膠水中再「裱貼」於木板的基底材上,企圖以粗糙、樸拙的肌理作為表現,在基底材質的高低變化裡,猶如古樸磚牆的形式般,讓觀者有如進入樸拙的時空隧道之中,散發出形體內在樸拙與宗教精神性的意涵,呈現的是臺灣本土宗教精神之聖境。

 

     在用色方面,大都以強烈而對比的原色來表現,其間用黑色或白線做分界,畫面呈現出調和而賞心悅目。我運用壓克力彩艷麗及高彩度的質性,尤其在民間色彩慣用的螢光色系上,適度且技巧的應用於畫面上,更突顯民間藝術中巧艷奪目的色彩特性,其高度鮮豔的色彩感受,可以說是臺灣人心目中色彩中的色彩、顏色中的顏色,直接挑動人類的生理反應,並間接刺激心理磁場,且回應諸多感覺器官的原始功能。尤其螢光色系的應用於畫面上,色彩更加鮮麗奔放,奔湧出原始的情慾和豐富的情感。其高度鮮豔的色彩感受,直接挑動人類的生理反應,顯現著傳統道家神界間的幻化多變,充滿生命迷人、歡樂的大千世界、向上且生生不息的存在與希望,是可以和臺灣人生活畫上等號。其運用近乎原色的高彩度色彩並置而構成畫面,產生和諧雅緻的靜謐感,單純而不單調,風格的獨特是構成畫面線條的美,由色彩組合成的整體「裝飾性」,透過裝飾的行為所闡釋藝術創作理念,在表面的空白處和筆畫線條之間產生的生動關係,相當令人著迷。

 

此作品,不但能自我切磋,也讓人細細品味其隱藏在心中的一股觸動,「臺灣ㄟ查某人」的「在地性」,那是內心底最直接的真情流露,藝術家運用個人獨創的本土符號與趣味,表現出對女性的情懷,是這作品最深切的意涵!

 

何瑞卿 於2007-04-09 03:45:35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白鷺鷥
[ 發表時間:2007-04-09 22:54 ]
能在此地認識大家,是一種榮幸!也希望大家能為台灣這塊土地而努力。加油!
發表人:老大
[ 發表時間:2007-04-09 17:06 ]
水ㄛ!歡迎您的加入.....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72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3-31 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