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讓義民廟圖書館再生吧 !
2009-11-23 11:49:00

讓「義民廟圖書館」再生吧!     發起人:黃金川

   

        往昔作者的家母,每逢農曆過年前一定會到旗尾義民廟拜拜,祈求全家平安順利,攜帶義民廟的護身符咒而歸,分發給家庭的每一份子,配掛於身上。偶而有時作者會開車載她去,好幾次見到義民廟當年募款興建的圖書館,如今荒廢,大門深鎖,當時內心覺得很難過,不只浪費又可惜,腦海裡浮現出許多不同的構想,怎麼樣將它如何加以應用,才不會枉費當年眾志成城、慷慨解囊的義舉。

       去年2008年底於旗山、美濃盛大舉辦油畫展期間,感受相當深,尤其是展覽場所,幾乎沒有一個是合格的,非常克難的展出,燈光錯亂,作品沒辦法淋漓盡致的表現,影響觀賞者的心情,打折、擾亂了品味藝術作品的情趣。作者與觀眾對談時,體會到旗美地區迫切急需要具有合乎水準的展覽場地。後來,靈機一動,突發奇想,就讓客家旗美義民廟的圖書館,羽化蛻變為藝術展覽空間就好了嘛-。也許這就是義民爺爺的指示和導引,似乎是責無旁貸,當仁不讓的使命任務,作者以實際行動的誠心,感化了眾人,經義民廟的管理委員會楊瑞和主任委員開會,中正圖書館無條件讓「黃金部隊」使用,按目前情況的進度而視,先由招募藝術家駐村創作為主,吸引地方人士及各界企業來大力支持。在作者腦海構思中,是以農業休閒觀光與藝術欣賞互相結合,共同作為開發旗美地區文化建設的理念基礎。

 旗美褒忠義民廟在30年前所建的中正圖書館,當初興建的用意主要是想讓旗美地區農民子弟,有一處清靜良好的讀書環境,有道是宋真宗皇帝趙恆的詩《勸學文》:「書中自有黃金屋」,就由原本是自修閱覽的場所,轉變為多功能性的建築物。當時的莘莘學子們,不約而同的騎著單車,前往旗美義民廟及靈山的雷音寺等地方苦讀念書,全心全力準備考高中聯考或是大學聯考。所以,今日能造就美濃成為博士之鄉的美譽,旗美義民廟的奉獻是功不可沒的,我們更是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從義民廟圖書館的歷史展望中,於中華民國9596由旗美褒忠義民廟管理委員會恭製的旗美褒忠義民廟歷史沿革簡介和興建圖書館序的鐫刻裡,字裡行間提及中正紀念圖書館的由來,由於當代的社會「頹風浸滌,赤熾橫流,寰宇披靡,生民藉甚,顧維安邦之計,期在明功,而明明功之舉,首推振靡,次泳德藝,終成興繼之鴻烈,此先賢張橫渠,『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之遺意也,然此非廣益心智不為功。」(註1,由此可見,當時是多麼需要這一圖書館的建立,來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的建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完成這重大的使命和任務,有錢的人出錢,有力量的出力。「旗美褒忠義民廟董事會有鑑及此,乃於民國六十七年議決擬籌建一『中正圖書館』擘畫終年,奉准於民國六十八年九月鳩工興建,館為二層樓式現代建築,首層為圖書室,二層為育樂活動中心,」(註2,在字碑留下的捐款有旅日同鄉日本會樂捐芳名:劉永壽日幣貳拾萬元、日本會伍萬元…等、旅高鄉親旅南屏鄉親鄧阿萬參萬元、蔡明耀一萬二仟元、黃振興壹萬元…等、旅北鄉親陳香樺壹萬元…等、美濃祿興里、德興里、龍肚里、龍山里、獅山里、中壇里、清水里、吉和里、福安里、吉洋里、中圳里、吉東里等鄉親朋友,以及旗山鎮、高樹鄉、六龜鄉、杉林鄉、高雄市等等,來自四面八方的善心人士慷慨解囊,「茲將捐助芳名鐫刻于碑以誌念是為序。…設計建築師林通清,承建包商陳狀元。」(註3這琳瑯滿目的捐款芳名,可想而知,那30年前的新台幣是多麼的大?尤其是在當時的農業社會時代中,更是難能可貴,有人出上萬元的、伍仟元的、仟參元的、壹仟元的,也有伍佰元的…,積少成多的努力和積沙成塔的決心,貫徹始終,「計工程費新台幣總參佰伍拾萬元,其中壹佰餘萬元為本廟自籌,餘由地方及旅外鄉親熱心人士所襄助,並敦請董事長劉祖燕先生兼主任委員、張華昌先生副之共責其成。迄於民國七十年五月竣工落成於此,宏揚中華文化,砥礪國民身心,改善社會風俗,變化個人氣質,有所賴焉。」(註4這感動人心的歷程,都是基於想讓地方社會環境更好,生活素質提升,人民安居樂業,而後代的子子孫孫,能夠永續經營發展文化的重大建設事業。

 作者的旗美義民廟圖書館再生計劃,從今年2009年元月份起,就已經開始行動了,每逢週日時,作者必定會遠從高雄至旗美義民廟報到,排除萬難與義民爺相約星期日,在那整理周邊的花草樹木及環境,陸陸續續歷經了九個多月。某一天,在一個因緣際會的偶然機會下,報考了美國普林頓大學( American Purlinton University)藝術研究所博士班,在考試中,就以兩個博士論文研究計劃為題:(一)閒置空間賦予生命後的春天以美國紐約、臺灣高雄旗山為例。(二)鋼鐵工業的機械形式表現以美國、臺灣為例來應試,結果得到口試評審委員們一致的認為,這閒置空間的利用,可以作為作者將來中鋼退休後,回故鄉美濃時,回饋家鄉造福里鄰的最好作為。當公告金榜題名時,作者就下定決心要加緊腳步,勢在必行,按部就班的將旗美義民廟圖書館再次活化的改造工程,循序漸進的實踐中,在博士論文研究計劃中提及,閒置空間再營造利用,必能開闢出另一片嶄新的天地,並敘述及閒置空間的文化產業及歷史背景、注入美國紐約閒置空間的藝術展覽活動情形,合併臺灣高雄旗山火車站復活的聯結策略,策略實行就是以旗山火車站為主,合併聯結旗山、美濃等地方的其他四個閒置空間,有旗山糖廠、旗美褒忠義民廟中正圖書館、美濃廣善堂(玉清宮)的宣講堂、美濃清水里紫雲宮的里民活動中心等,以單一模式的運作來複製貫徹其他地區的閒置空間利用,成為當地的新地標,更具有地景藝術形式的呈現。另外,在博士論文裡,有關實施閒置空間的規劃和計謀方面,提及成立義民廟志工「黃金部隊」作為人力資源的運用,經費來源分別為策劃展覽活動向相關單位申請補助款項、廣集藝術家提供藝術作品義賣或熱心民眾提供義賣物品、徵求企業或財團的認養、成為企業家或公司的基金會贊助等等,不斷地發表相關文章,廣為宣傳,來獲得社會大眾的共識及關注,並廣納地方社區的優秀人才,取得附近學校、團體的認同和支持,整合地方重要的有力人士,一起共襄盛舉,來贏得外界媒體的報導,成為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這重大旗美義民廟圖書館整個改裝費用,需要龐大的數目款項,必須運用多年的時間,腳踏實地來籌備重整,絕不能再重蹈覆轍,必具備長久的規劃和卓越的遠見條件,盼望各位鄉親朋友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齊心協力共同打造出深具有國際文化水準的美濃客家鄉鎮。(註1、註2、註3、註4:興建圖書館序)

黃金川 於2009-11-23 11:49: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22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