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寶石珊瑚媽祖的製作過程
2009-11-20 12:00:00

整尊寶石珊瑚媽祖,祂就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曼荼羅-壇城。九龍貼身護衛,八吉祥佈滿虛空,清淨蓮花隨行雲流轉,鸞鳳和鳴于飛九天,富貴吉慶,福運連連,出入平安,福壽綿長,金榜題名魚躍龍門,富貴九如,財帛廣進。各式吉祥徵兆遍滿壇城,隨任信徒滿願祈請有求必應。

寶石珊瑚媽祖法身莊嚴,寶相清淨。令所有信徒望之生慈悲歡喜心。手持令牌秉公理事,令牌中的五爪金龍神威逼人。另幽微之徒萌莊嚴清淨之心。

媽祖的冠冕-五鳳冠,以寶石珊瑚細枝、頂級寶石珊瑚主石,交相呼應。

 天鳳銜12串彩虹寶石珊瑚珠簾,遨翔天際、眼觀四面。

元神鳳鑲嵌一顆重150克拉頂級深桃紅寶石珊瑚珠,顧盼自若、氣定神閒。

後方督守鳳銜10串彩虹寶石珊瑚珠簾,安泰凝神,其下護頸設引福紋,中央鑲嵌一顆300克拉粉橘色寶石大珊瑚珠。

左右的福壽鳳及康寧鳳耳聽八方,各銜鰲頭金鎖、珊瑚珠串:風格獨特的五鳳冠,勢將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媽祖金身上的霞披,有許多精美的吉祥圖騰,如雙龍戲珠,連福紋、鳳凰于飛圖、富貴吉慶紋,四時如意珠串。

龍袍上有九龍圖,八吉祥、年年如意紋。

媽祖金身正面遮膝,有富貴九如圖。

媽祖金身錦地,以數百兩黃金線材盤捲成雲紋織地,再以珍貴深紅寶石珊瑚鑲滿全身。

整體看來寶石珊瑚媽祖頭戴寶石珊瑚絨-五鳳金冕冠,身著深紅寶石珊瑚(A-Ka)錦地如意雲紋、黃金九龍八吉祥龍袍。  

媽祖的宮鞋像船形,故有船行如意,出入平安之喻。

金交座椅之左右扶手有魚躍龍門,喻金榜題名。

交椅正面的五爪金龍氣勢宏廣。

交椅後面有福壽如意紋。整個交椅的形制,令人望之寬心、喜悅。

媽祖交椅下方置一個十全十美(20朵牡丹花)富貴聚寶盆,這個聚寶盆有一個特殊的含意及供養的方法,在安座大典的同時,將會有許多與珊瑚媽祖相關的紀念品釋出,引起各界密切期待。

媽祖金身之足踏墊几,是以富貴連年圖細鑲寶石珊瑚紋地,看來古雅貴氣。

媽祖金身之底枱是富貴連年紋,細鑲寶石珊瑚紋地,四方包角再雕製避邪、招財之貔貅,黃金嚴飾氣派莊重。

寶石珊瑚媽祖的製作,結合寶石珊瑚雕刻、金銅雕塑、金工創作、寶石鑲嵌,以及嶄新的珊瑚應用模式,不論是製作的工法或是傳統吉祥圖騰,都令人耳目一新,就連一般人看不見的地方也一絲不苟,非常講究。完整的影像紀錄,更將這尊令人期待的寶石珊瑚媽祖,做成了既深且廣的文化藝術教案,未來的學子們,可在影像紀錄中學習到賴威佑老師與玟瑭老師無法言傳的藝術精華與態度。

經多方打探寶石珊瑚媽祖金身的製作費用,廟方總是保密到家,不時還放出煙幕,令人難以捉摸。但從側面了解,依藝術家賴威佑與吳玟瑭的藝術行情及製作難度來推估,製作費應在八位數以上。而賴威佑老師非常謙虛的一再感謝進安宮的全體委員及執事人員,因為他們的全力支持與包容,讓他能將傳統文化與藝術創作得以熔成一爐,屆時期望宗教界與學術界給予熱烈的回響。

【結語】這件歷時三年多,由於各界的贊助與關心,期望藉由南方澳進安宮-寶石珊瑚媽祖的安座與進殿儀式,來凝聚廣大的媽祖信眾,並藉此提昇社會善良風氣,更期待社會各界來熱烈參與。這尊寶石珊瑚媽祖的最特殊處,在於宗教的圓滿莊嚴及藝術性的詮釋與呈現;其中有許許多多現代與傳統藝術,交相融合的文化軌跡,期望各界不要祇是以看寶貝的心態,來看待寶石珊瑚媽祖。南方澳進安宮的寶石珊瑚媽祖,非常值得大家一起來細細觀賞與瞭解。

賴威佑 於2009-11-20 12: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396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11-11 0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