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六字大明咒
2006-05-31 09:17:36

日昨了然以「冤親債主」的話題論述某些麻辣的乖謬見解,今天續攤來談談我對於中國佛教界有關「咒語」的另類看法…

「持咒」是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誦唸來產生力量,而所謂的「力量」則可區分為「被誦唸神明菩薩的靈力」以及「持誦者心念集中的感應力量」兩種… 二千五百多年前當釋迦牟尼佛仍在世時,持咒是被嚴格禁止的!佛滅之後,某些道家的術士皈依三寶而成為出家的比丘,隨後用來祈福、治病的符咒,就被記載於如「四分律」、「十誦律」等等的經論卷文當中了!…

中國的佛教界人士普遍認為持咒可以「通神靈、消業障」,因此把「三藏、十二經典」中的部份經文,濃縮出扼要的幾個字而編撰成簡短的咒文!咒語一般均以「總持」名之,那就是佛法「總綱受持」的意思;而咒文的字數愈短愈好,於是乃有文殊菩薩「一字咒」以及其它如「二字、六字、十字咒」等等相關的咒語產生!以下了然就以「四字咒」、「五字咒」、「六字咒」和「七字咒」四個真實的案例來「論古述今」地瞎掰說故事…

第一則「七字咒」的故事…

很多人以為全世界最大的佛教團體在台灣,因為如「慈濟、法鼓山、佛光山」之類的宗教社團,在全球各地都擁有為數甚多的分支機構以及成員相當龐大的門徒信眾!其實現今全世界最大的佛教團體在日本,而她的宗派名稱就是「日蓮正宗」;日蓮正宗成立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的「富士山大石寺派」、亦名創價學會,而她所建立的政黨就是「公明黨」…

「日蓮正宗」以日蓮(AD 1222 - AD 1282)為教主,該宗派認為「日蓮是正佛、釋尊為化佛」以及「釋迦牟尼為已涅槃的過去佛、日蓮是永恆化世的本來佛」。由於日蓮正宗擷取「法華經」二十八品中的第二「方便品」以及第十六「如來壽量品」作為教義,並強烈排斥其它的佛教宗派與所有的經卷論點,因此被日本學者視為「宗教狂熱派」,而台灣法鼓山的釋聖嚴法師,則不客氣地把「一貫道」和「日蓮正宗」同時劃歸為非正統主流的「外道」…

「日蓮正宗」除了具備排斥異己的宗教狂熱本質外,她的最大特色是:信徒們不必去瞭解經文內容的實質真意、只要持續反覆誦唸經文的「標題」即可!Well,「南無妙法蓮華經」那七個字,就是日蓮正宗徒眾們每日所必須唱誦的「七字真言」!那種情形很像是某個基督教派要求信徒不必閱讀 Bible 的內容,只要口中持續不斷誦唸著「聖經」那兩個字即可得道昇天…

第二則「六字咒」的故事…

「唵嘛呢叭咪吽」那六個字,是為數眾多中國佛教徒耳熟能詳的「六字大明咒」;西藏佛教密宗對於不同「咒語」的分類看法是:文殊菩薩心咒為「智慧寶劍」、蓮花生大士心咒代表「廣大圓滿」,而六字大明咒則為「蓮華寶鬘」_就如同女子華髮上豔麗的瓔珞佩飾一般…

「唵嘛呢叭咪吽」那六個字的藏文發音唸法分別為:「ㄨㄥˋ」、「ㄇㄚ」、「ㄋㄧ」、「ㄅㄟ」、「ㄇㄟ」、「ㄏㄨㄥˋ」。相傳在古代中國的某個偏遠村落裡,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阿嬤在自己家中以兩個竹籃子來回地挑揀落花生;每當她把某一顆花生米從 A 籃拋到 B 籃時,老阿嬤都會誦唸一遍「六字大明咒」,如此反反覆覆過了許多年之後「神蹟」出現了!老阿嬤的手並沒有去挑揀任何的落花生,但只要她口中唸出一遍六字大明咒,某一顆花生就會自動從 A 籃飛蹦到 B 籃,而在陰暗的鄉間夜空裡,人們也發現老阿嬤住家上方出現一道絢麗而詭異的藍綠色光環…

消息傳開後,街坊鄰居都嘖嘖稱奇地議論紛紛傳頌著老阿嬤的神蹟,而遠道慕名前來的訪客更是絡繹不絕於途!一天,某個名寺的高僧「了然法師」也湊熱鬧地前去參訪老阿嬤,當法師聽到老阿嬤把六字大明咒中末字的「吽」唸成「ㄋㄧㄡˊ、牛」時,了然雞婆地告訴老阿嬤:「對不起!老奶奶,您不可以『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胡唸一通,『吽』那個字要唸成『鬨、ㄏㄨㄥˋ』才對呀!」一輩子目不識丁的老阿嬤當場就向多事的了然大法師磕頭致謝!等她改用正確的「了然版音標」來發聲誦唸時,落花生就不再自動蹦跳,而老阿嬤住家上空原先飄浮的藍綠色絢麗光環,也在同一個時間失去了蹤影…

第三則「五字咒」的故事…

我在第一則故事中談到:台灣法鼓山的釋聖嚴法師不客氣地把「一貫道」和「日蓮正宗」同時劃歸為非正統主流的「外道」… 在前面,了然已簡單描述過「日蓮正宗」的背景資料,接著我來談談「一貫道」以及她「五字咒」的第三則小故事…

中國自明朝開始就盛行「儒、釋、道」三教融合的論說,到了民國以後,受到「白蓮教」秘密組黨結社的影響,民間流行「儒、釋、道、耶、回」五教合一的的說法,並以「一貫道」名之!該教派把「孔子、佛陀、天尊、耶穌、穆罕默德」五位神祇全都納入膜拜的範圍,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貫道在台灣的坊間被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人們當時以「鴨蛋教」的別名來稱呼她,也一直都將一貫道視為「邪教」一般來另眼看待,後來好不容易才在民國七十四年(西元一九八五年)取得台灣政府的設立許可…

聖嚴法師之所以把「一貫道」劃歸為非正統主流「外道」的主要原因是:一貫道的徒眾使用佛經卻不說佛法,他們採用得自於鸞壇乩童、靈媒附身的「聖訓」來任意曲解佛典的經義;正統的佛教以「佛、法、僧」為信眾門徒皈依的三寶,而一貫道「三寶」的定義則是:「抱合同、點玄關、五字真言」那三項…

在台灣,一貫道的信徒於入會時都要發下重誓,並嚴格規定不得與「道親」以外的閒雜人等談論「佛曰不可說」的相關教義話題… 聖嚴法師認為正信的佛教是「公開、理性」而一貫道則是「神秘、非理性」的!了然在前面提到三寶之一的「五字真言」,Well,那就是一貫道的五字大明咒:「無上佛彌勒」…

第四則「四字咒」的故事…

了然在去年五月二十四日所寫的「郭台銘與證嚴法師」一文中提到:民國八十四年四月九日上午九點時分,有四個人到花蓮的慈濟精舍拜訪證嚴上人,那四個人分別是: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部導播王廣玉、台北國立藝術館前館長張俊傑、漢功公司總經理林光明以及了然法師…

前面提到的林光明先生,他是中興大學畢業的化學碩士,也稱得上是一位才子型的企業家;林君除了負責台北市某家貿易公司的經營業務之外,他還「不務正業」地書寫大量有關佛教「經、咒文」方面的書籍;林君長年鑽研「悉曇古梵文」,那是一種已失傳千百年的古老印度文字,悉曇文對於印度文明而言,就有點類似中國商卜文時代鏤刻於鼎鑊、龜甲的大篆金文…

在慈濟精舍與證嚴法師對話的一個鐘頭裡,了然送給上人一紙小篆體的大悲咒書法,張俊傑館長和她談論有關大道場中巨型藝術壁畫的話題;林光明先生在遞送「梵語經書」給證嚴上人的同時,很騷包地 Show 了一段「以悉曇古梵文研究佛教經、咒語」的戲碼!當時上人面帶微笑地以和靄的口吻問道:「林先生,您可知道『ㄚ彌陀佛』和『ㄛ彌陀佛』之間的差異何在?」林君一聽,當場就以「漢文、藏文、梵文、悉曇文」霹靂啪啦在「ㄚ、ㄛ」之間大作文章!他從「Amita、無量」和「Amrta、永生」兩個組合字根的拆解開始,高談闊論「比較、分析」了大約十分鐘之後,證嚴上人笑呵呵地接著說道:「我認為在那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的差異存在,一個人若是能正心誠意誦唸佛號,那麼所發出音聲的異同就不是很重要了!」林君一席長達十分鐘的冗長「考證演講」,竟被上人以「四兩撥千斤」式的三言兩語就給輕易瓦解破功了…

Well,四則故事講完了!從第一則、第三則的「七字咒」、「五字咒」來看,日蓮正宗和一貫道的咒語的確顯得比較另類與詭異!那麼了然大師對於該二宗派又有什麼樣的見解與看法呢?從過去為文 Style 的觀點來看,了然在台灣雖然結識某些政治、宗教界的「達官要僧」,但我在政治和宗教的兩個領域裡,始終堅決保持中立的「不沾鍋」立場!日本「日蓮正宗」在台北分支機構「中國日蓮正宗佛教會」的陳玄謀理事長,正是了然的舊識老友,而我在商場上的多位知交,碰巧也都是「一貫道」的忠實信徒!…

從本文第二則、第四則咒語的角度來看,在「六字大明咒」與「ㄚ彌陀佛、ㄛ彌陀佛」那兩則小故事中,的確凸顯出證嚴上人所談「一個人若是能正心誠意誦唸佛號,那麼所發出音聲的異同就不是很重要」話語中的睿智見解…

了然曾在「流口水的法門」一文中提過:「唸經、持咒」起緣於印度,那是「Meditation、冥想」的一種!當一個人專注到「流口水」的地步並重覆誦唸著某一個詞句時,不限定佛號或是經文、甚且如 Jesus Christ、Coca Cola 之類的名詞,也都會有相同的修行效果… 朋友們!想學習能夠一箭雙鵰、一石兩鳥「超ㄅㄧㄤˋ」的另類咒語嗎?從今天起,您可在饑腸轆轆時反覆不斷誦唸著「McDonald Hamburger」或是「Kentucky Fried Chicken」,也可以在想念女友的時候,持續吟唱如「Nancy」、「Katharine」之類的對方英文名字…

若是想師法了然並擁有大師「天賦異稟、麗質天生、聰明蓋世」的優雅氣質,建議您沒事幹多唸唸「了然」那個二字咒的法師名號,除了可以「健胃整腸、生津止渴、養顏美容」之外,還能夠「逢凶化吉、消災解厄、往生西天」呢!…

初稿:10/20/2002 改寫、上載:2006 年端午節

嚴榮貴 於2006-05-31 09:17:36發表 | | 最新回應 (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層峰
[ 發表時間:2008-11-20 21:39 ]
您精闢的講解讓我受益頗多, 謝謝!
發表人:了然
[ 發表時間:2006-06-04 23:25 ]
Please visit my website http://leozen.net, my blog http://blog.sina.com.tw/12019/ & comment me!
發表人:MO
[ 發表時間:2006-06-02 17:38 ]
第二則故事在很久以前看過,感觸良多。『信』與『念』十分重要。耶穌曾在水上走,今日我們禱告內心得著平安;彿陀曾在菩提樹下得道,今日我們誦經得著喜樂。我們因為『信』而『念』(在此我將念解釋為身體能量)。在此呼應老師上一篇文章『冤親債主的定義』,如果買家『信』買了那些股票可以消災解厄,那他們能因『信』而『念』也可謂為好事一庄!人總是不斷的再尋求解套不是嗎?
發表人:半仙
[ 發表時間:2006-06-01 18:06 ]
看完以上文章才發覺,了然對佛經、佛理,佛性的了解很到地,受益良多。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1090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