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媒材因表現而存在
2009-11-01 10:15:00

媒材因表現而存在

藝術的多樣性本身即是一種價值,而藝術的表現則依附於材質上,缺乏材質則藝術表現無所寄託,各時代藝術的審美觀,往往促使新材料及技法的誕生,而材料的更替變化更改變了藝術的風貌;個人近期為充實本身繪畫語言,嘗試壓克力、膠彩、干酪素等媒材創作,希望靈活運用種媒材,活絡創作元素,從試驗中慢慢瞭解各項媒材特性及表現技法,無論油彩、壓克力或膠彩皆有其優缺點,個人認為表現風格比媒材更重要,惟若能瞭解各種媒材特性充分發揮運用,將更能提高創作發展空間,以下僅就個人使用媒材淺見與同好分享。

                                   油彩

        初期個人作品係以水彩畫為主,惟水彩使用雖然便利,但技法多樣性、可塑性,及媒材質感及表現張力上遠不如油彩,且易因溫溼環境受潮,因此漸改以油彩創作。早期作品因受水彩技法影響,因此常以類似渲染薄塗方式進行創作,漸至厚塗,惟因對材料本身特性欠瞭解,創作過程較隨意,不注重作畫程序,乾性油與揮發性油並用,另因重複修改,層疊厚塗,致徒增基底材負擔,漸發現早期作品有龜裂,甚或脆化現象。為避免類似缺陷,目前除注重作畫程序外,畫布選墿改以全麻為主,並適當使用亞麻仁油及凡尼斯。

                                         膠彩

東海研究所期間首次接觸膠彩,對其天然素材獨特的美感產生興趣,遂在對材質完全陌生之下,由認識礦物顏料等各項材料開始,舉凡膠礬水製作、裱褙、調膠、貼箔、疊色等,都是新的嘗試,期間曾受課於詹前裕教授、李貞慧及高永隆老師等,在短時間內逐漸對膠彩有了概念,目前雖未能完全掌握膠彩特性及技法表現,惟在接觸此一東方畫種,對藝術的多樣性及世界性不同繪畫風貌,遂有了不同體驗。

一般而言,膠彩傳統上所使用的係天然、貴重的礦物顏料及貴金屬,來源取得不易,價格亦昂貴,這是在台灣從事膠彩創作,首要面對的問題。就台灣膠彩發展而言,多少師承於日本,日本膠彩早期畫風傾向於纖細、敏感,但日本戰後表現技法變化及許多化學材料的出現,已促使日本畫走上多樣性。個人94年曾前往日本各大美術館遊學,發現日本膠彩作品裡已較不拘泥於畫在何種基底材上或固守傳統的技法,作品裡亦不乏以表現油畫方式來表現膠彩。膠彩擁有多樣性表現與技法,水干雖適合暈染,惟多用容易造成顏色髒掉,礦物顏料雖適合平塗,惟價格昂貴,且須多層次覆蓋、疊色,顯色才會漂亮,程序較繁複。其實就材質而言,以膠為黏劑,將顏料固定於畫面上的皆可稱之為膠彩,個人在膠彩運用動機上,主要係綜合東西媒材運用,因此在素材上除膠彩材料外,亦融合壓克力等不同媒材作複合式創作表現。

                                   壓克力

個人創作上利用壓克力為繪畫媒材時間僅數年,惟因早期創作媒材係以水彩為主,對水溶性顏料特質,相對的容易接受,且壓克力本身雖是水溶性,乾後卻可防水,兼之壓克力可使用噴槍簡單噴灑出細緻或霧氣的效果,且其自然快乾、使用簡單之特性,正適合現階段創作上自動性技法之運用,又因壓克力顏料較容易取得偶發、不預期效果,衍生多樣技巧性,逐漸大量改以壓克力媒材創作。

林順孝 於2009-11-01 10:1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9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2-01 13: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