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文人書家的寫照-寫於黃篤生七十書法回顧展觀後
2007-01-05 04:17:08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中文系教授

李秀華

「筆舞墨歌──黃篤生七十書法回顧展」展於
民國95年9月15日 至10月29日
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多年前與黃篤生老師於書法學術研討會上有數面之緣,其後老師常來花蓮看山看海,也因此與黃老師又多了一層的認識。去年得知黃老師病苦纏身,記憶衰退且不良於行,便利用週末餘暇前往台中觀賞黃老師的「筆舞墨歌──七十書法回顧展」,並順道北上拜訪老師。

來到新生南路黃老師家,見到老師、師母及兩個孩子,臉上都洋溢著一股祥和之氣,那份發自內心的歡喜,不因黃老師的病苦而顯愁容,真是令人意外。

閒談中,師母細說著諸多不可思議的因緣,尤其與佛教的結緣。去年黃老師差一點就魂歸西天了,也許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因此還硬撐著這個身子。在全家人濃郁的愛與呵護下,除了師母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子女也都留在家中照顧,因此他也活的很寬心。看到黃老師與家人彼此細心的關懷,不時以幽默的言語相互調侃,開朗談笑,此刻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原來這就是一種幸福,它是不可以用金錢名利來衡量的,它是一種心靈的感覺,我想還有什麼更勝於當下的這幅畫面呢?

黃老師與書畫結緣,自有其特殊因緣,早年從曹秋圃、溥心畬兩位大師學習詩、書、畫,二十多歲即在曹秋圃「澹廬書會」中擔任要職,一九六九年與廖禎祥舉辦第一屆澹廬一門書法展。一九七四年組織「換鵝書會」,陸續出版作品集、書帖,並致力於推廣書法藝術欣賞教育。「換鵝書會」的成員在當時都是聲名響亮的年輕人,鋒頭甚健。黃老師從台北橋搬來新生南路,也因當時頗具聲名,前來家中習書者,多至百人。在小有積蓄下,乘此豪氣風發,黃老師於一九八三年,創立「不亦快齋」藝廊,並舉辦「學書三十年回顧展」。然此一嘗試,卻在藝術家不善經營的情況下,很快就關門大吉了。黃老師還自我解嘲的說名字取的好,果真不亦快哉!

黃老師的書法吾師張光賓曾在『閒漢與靜者』一文中說到:

「厚盦先生十九歲入澹廬,從秋圃曹老學書。先由顏、柳置基,旁及虞、褚、歐陽以至錢南園諸帖。二十歲又同時拜寒玉堂溥心畬為師,學詩習畫,慕其行草飄逸,在撫王羲之蘭亭,集字聖教、興福寺、及孫過庭、張旭、懷素等行草書。隸書於孔廟各碑與張遷,都下過極深功夫。篆則自清鄧石如、吳熙載、吳大澂,上溯三代金文。四體兼擅,而以行草更妙。就其書法而言,雖有師承,但讓人無法肯定歸於何家,只見其由腕底自然流露而出的清逸宛暢、自然活潑的一股文人氣息。」此外,黃老師一直謹記曹老教導門人學書以讀書為重,因此他在漢學上也下過紮實的功夫。

    埋首書堆或暢快創作即是他的生活寫照。他的女兒惠真在品味父親書法創作時,曾在文章中寫到:

「父親手中那沾滿水墨的筆,在紙面縱落、橫移、迴旋、躍起,看久了都要懷疑,懷疑冰上芭蕾舞者的精靈附身於筆,滑在冰上的痕跡轉化成一字、一句、一闕詞或一首詩,彷彿一款款舞姿定影,亦如樂譜的另一種形式。」

觀看黃老師的揮毫,「像樹葉順風翻飛,而枝幹依然連繫著紮實的根基,在難為外人所知的艱苦創作過程中,迎風獨立,揮灑自如。」在他子女的眼中,黃老師的書法已不止於「空間藝術」,而是更兼具了「時間藝術」的表演了。

黃老師承襲曹、溥兩位大師的文人思想,重內涵、重詩書,寫字還是次要的。這回觀賞歷史博物館主辦台中港區藝術中心的黃老師七十回顧展,觀其由年輕紮實的唐楷基本功,到篆隸而至行草,宛然照見今日已不多見的文人風範,這種醇厚溫雅的氣韻也許能稍稍提醒我們,當年輕一代快步追逐時代潮流的現代書法,是否也當回顧傳統文人書家所深具的古典內涵。

黃篤生 於2007-01-05 04:17:08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慶傳
[ 發表時間:2007-12-26 00:29 ]
李教授 您好
這是一個冒昧的請求,請問黃篤生老師現今是否接受求字帖。
黃篤生回覆
[ 回覆時間:2007-12-26 15:21 ]
黃老師因年事已高,不能寫小字(手會發抖),寫大字也非常吃力.他的字帖由蕙風堂出版:[黃篤生行書唐宋詩]、[春江花月夜]不知是否還有存貨,請您自行詢問蕙風堂.
----黃九思回覆
2007-12-26 15:21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76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