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書法線條˙繪畫意境˙塑像神韻˙天機渾然
2009-09-04 09:27:00

  中國傳統藝術的展現,在書法方面,著眼於書法家下筆時的骨力,及字體結構佈局的完整;山水繪畫是強調作者賦予在畫中意境及神思;雕塑則以表現在塑像的形象及神韻為重點。不管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觀察中國傳統藝術作品,觀賞者在與作品接觸時,都絕對能呈現出一種樂在其中的愉悅心情,並能透過作品,跨越時空,而與作者神交。這是中國傳統藝術作品比其他國家的藝術作品,更具人文精神價值之所在。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陳金旺老師,從事陶藝創作多年,在國內外得獎無數,深獲藝術界的肯定。陳老師的作品,以擠胚及泥塑為主,有各式造型作品,但其構圖有似書法線條的柔美,山水繪畫的意境,及陶塑形象的神韻,欣賞其作品,宛如沉浸在中國傳統藝術作品當中。然而,陳老師的陶藝作品,取自天然素材,其創意或得自天然的靈動,或來自外在人事環境的激發,也自有其突破傳統藝術作品的新表現。在過去創作題材,以人物或神獸為型,以高溫窯燒而成,其作品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現今,陳老師在技巧上更有突破傳統作法之處;以漆藝技法融入陶胎,不管是人物、神獸、意象造型等等,皆能使人有驚奇之歎,視為天機渾然,巧匠運思之作。

近年來,陳老師在創作的同時,也受邀到本校任教。在校教學期間,對學生態度慇勤懇切,循循善誘,不僅啟迪了學生陶藝創作思考,也使學生在創作過程中,勇於嘗試、創新。當學生個人作品的完成時,學生得到的是個人的成就感,從而也增加學生對陶藝作品的鑑賞力,及個人在藝術品味這方面的涵養,這無疑是陳老師在其人生過程裡另一項成就。

值此陳老師開展之際,能為這位既為人師,又為經師的優異創作者,寫下些許介紹的文字,個人深感榮幸,故為是言。

    僑光科技大學董事長陳伯濤  (本文轉載於陳金旺創作集序文)

陳金旺 於2009-09-04 09:2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08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9-12 13: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