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心境 - 找到自我的表現
2009-07-02 07:20:00

                  心境 - 找到自我的表現              文:黃金川   

         由筆者刊登的一則廣告版面,造就成一通重要的電話,就在這慧眼識英雄,伯樂與千里馬的相遇,以畫會友的因緣結識下,目睹到馬茶女士的一些畫作,第一次會面其台北經營畫廊的令公子許裕祥先生,得意洋洋、侃侃而談的訴說其家母繪畫的歷程經過,並特地於今年813日至830在台南縣立文化中心為她舉辦首次油畫創作個人展覽,以盡為人子女的孝心和願望。

       得知馬茶女士,之前就有斷斷續續的在畫畫,而最近三年來的時間,才較為全心投入於繪畫藝術創作的世界裡。這三年的繪畫經歷,似乎給她打開了另一扇窗,以致於她對生命的詮釋及看法,幾乎是完全改觀了。如今,她唯一放不下的心願,就是誠心誠意的祈求,懇請上蒼,讓時間等等她,能再給她更多的歲月來繪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表示:「啊-,時光歲月的洪流,請您教教我怎麼樣來挽留呀!」那無奈的嘆息聲,在追逐歲月的無情流失裡,她想要畫出屬於自己的繪畫風格。現今這迷人的繪畫藝術創作,已成為馬茶女士她生活上的依靠和寄託,並給予精神上的撫慰和滿足,於心靈上的補品和良藥。在繪畫創作的過程中,她置身於油畫顏料的筆觸、色彩內,一筆一畫持續著,畫作是一幅一幅的接踵而至的出爐完成,看到那些得來不易的作品,更是喜上眉梢。在那盡情享受甜美果實的那一刻,大聲呼喊著:「終於讓我找到自我的表現了。」的確,繪畫經由眼睛的視覺傳遞,經過大腦的思索與判斷,再由雙手來表現出濃厚的感情世界於畫布上,因而使得繪畫者得到喜樂和沉思,且將心裡不平、不安的情緒,轉化為繪畫語言,溶入在畫筆與顏色的運用中,一筆又一筆的傳達出自我的吶喊聲音。其實,創作者將內心的情感與言語,反射於作品內,這就是自我的表現。

       5月30當天,為了要更深入瞭解馬茶女士目前的繪畫情況,筆者於百忙之中,抽出連休假日的這一天早上,遠從高雄到台南縣官田專程拜訪。訪談中,感受到謙卑有禮的馬茶女士,頻頻的訴說她相當的忙碌,很多事情要做,教日語、唱合唱團、整理家務事等等,等有時間才拿起畫筆來畫圖。就因為她被世界名畫的作品有所感動,造成內心的需求而衝動,因此喚醒自己也來畫畫,畫了,又畫,隨心所欲的一直在表現自我的心境,結果是越畫越有趣味,越畫越有心得。另外,自己聲稱沒有什麼畫派理論的她,自己只是畫自己想要的風貌,追求與記錄她生命中的生活環境的情景畫面,運用樸拙的線條筆觸,以及對比合諧的色彩,來呈現出她對人間事物的某種觀感,渴望著達到一種自我表現的方式。談論中,筆者及時給予鼓勵、關懷和肯定,希望她按照自己內心的嚮往而畫,不受他人的影響,畫自己周遭有關係的人事物,不一定要到很遠或是風景很美的地方去畫畫,在自己生活起居的室內外,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是繪畫元素的好體裁。

       觀看馬茶女士的系列油畫作品,猶如看到她起起落落的生命歷程。她的作品,從臨摹到創作花卉、曾文溪、芒果、蘆葦、芒草等等題材,都是畫她一生中跟她有關聯的事物,她抱著回憶和懷念的心情,彩繪台南家鄉的風土人情,亦藉由繪畫來表達出對生命意義的另一種詮釋。所以,筆者相信馬茶女士會因為晚年的繪畫藝術創作,使她的生命彰顯得更具有價值,更相信她的畫作精神,將會作為後進的學習榜樣,並帶給家人無限的幸福和快樂。

黃金川 於2009-07-02 07:2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473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