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義大利米蘭展-主題報導
2009-05-15 01:11:00

米蘭家具展 台灣設計館初試啼聲 吸引人潮


工藝時尚區展場
工藝時尚區展場

國家文物元素設計區展場
國家文物元素設計區展場

設計品牌區展場
設計品牌區展場

台灣風格元素區展場
台灣風格元素區展場

設計師結合傳統工藝竹編技法設計的燈飾
設計師結合傳統工藝竹編技法設計的燈飾

運用傳統文化元素如凳子等作為裝置意象營造台灣設計風格
運用傳統文化元素如凳子等作為裝置意象營造台灣設計風格

台灣設計品牌區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台灣設計品牌區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米蘭家具展在近年來已經發展成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博覽會,許多國際頂尖的平面、產品和家具設計師,利用展覽期間發表新概念和產品,而近年來日本等歐美先進國家設計展館亦紛紛設立主題風格展館,以彰顯領導設計的形象,加深全球市場對於其設計風格與主張的認同,透過設計來呈現國家的形象。

    2009年,文建會委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整合公部門和私人企業資源,以Viva Taiwan為主題,在米蘭市區整個會外展最熱鬧的Zona Trotona首度設置台灣設計館Taiwan Design Pavilion,展出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工藝研究所、以及新生代設計師開發的品牌和產品,初試啼聲就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為台灣參與這場國際級的設計盛會開啟了好兆頭。

    「辦桌」是台灣的宴客文化,在路邊搭起棚子,擺桌、架表演戲棚,參加宴客的賓客川流不息,路過的車潮、人潮和聚集一起歡慶喜事的人們相映成趣。台灣首次以整體「台灣設計館」參加米蘭家具家飾展,以辦桌的心情,端出一道道饒富台灣文化、風格各異的設計作品,期望參觀的來賓可以發出“Viva Taiwan”的由衷讚歎。

    首度於米蘭設計週亮相的「台灣設計館」中,建立台灣設計之概念性、實驗性與藝術性專業形象,首次出擊就受到各國媒體矚目。每件作品上都可以看到設計、文化、技藝的交鋒,組合出「國家文物」、「工藝時尚」、「生活元素」、「設計品牌」的四大展品,用多元的向度將台灣設計落實在生活家飾和家具,不僅替台灣設計拓展國際知名度,更為台灣設計品牌之全球推廣打下更深的基礎。

*** 四大展區介紹 ***

國家文物元素設計區

    故宮擁有逾65萬件中華文化之瑰寶,不僅蒐藏、研究與展覽珍貴的文物,也提供文化內涵,扶持文化創意。2005年故宮以「Old is New」為精神與外國設計師合作,創作不同主題的博物館衍生商品。故宮精品以嶄新面貌走入現代生活,受到大眾的珍愛,也創造文化創意新價值。

台灣工藝時尚區


    傳統手工藝竹編、陶瓷、編織、金工等一直存在台灣人的生活中,可以從這些物品中看到台灣人生活的演進。這一系列的工藝時尚作品,由台灣工藝研究所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以“工藝時尚-- 易yii”為名,邀請台灣頂尖的工藝家和設計師跨域合作,將當代創意設計注入東方傳統技藝和設計元素。

台灣設計品牌區


    這一區的作品都為台灣新一代設計菁英所創作,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結合貼心的設計和環保概念、台灣文化。系列的產品讓消費者在生活中多一點趣味、美感。部分展品在國際設計大賽中獲得獎項,包含2008年Red Dot產品設計大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2009年德國iF產品設計大獎等。

台灣風格家具創作設計區


    以台灣文化和歷史文物出發,用生活經驗作為發想的素材,以家具家飾的形式具體呈現台灣日常生活空間,創造充滿台灣味的氛圍。藉由這些作品,期望使用者體驗台灣的多元美感。

    台灣館的開幕記者會則有荷蘭設計大師/楚格設計droog design創辦人Gijs Bakker先生,與義大利知名設計師盧卡斯(Luca Casini )蒞臨盛會;Bakker先生是本年度工藝時尚計畫的創意總監,透過親訪yii品牌之作品,讓Bakker先生對加入本年度的作品開發更加興奮,進而肯定台灣的設計能量,亦對於台灣工藝技法與素材感到驚艷。

    台創中心設計產業輔導組組長黃柏菁表示,台灣館尤以竹藝的編織、佳世達結合LCD技術開發的燈具、以及不鏽鋼鏤空和油桐花飾樣的燈具,與西方產品有很大的差異,特別受到矚目。這次參展充分展現台灣設計師的自信,獲得熱烈迴響,也讓許多原本只是到米蘭採購的台商,因為台灣館而驕傲,計畫明年再赴米蘭,希望屆時有更多的單位和企業能共襄盛舉。

    新興的亞洲力量這些年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世界發聲,台灣設計也逐步在國際上嶄露頭角。2011年,台灣將以東道主的身分主辦「2011世界設計大會」(2011 IDA Congress, Taipei),提供來自世界各地設計工作者交流對話的平台,也意謂著台灣設計成功登上國際舞台的里程碑。〈文/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邱錦緞 於2009-05-15 01:11: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6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8-09 00: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