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中國最大的舍利塔─棲霞寺捨利塔
2009-05-03 11:35:00
     圖片預覽

「棲霞寺」與山東臨清靈巖寺、湖北荊州玉泉寺、浙江天台國清寺並稱為「四大叢林」,是江南著名的古剎之一。(網路圖片)
中國最大的捨利塔─棲霞寺捨利塔

座與山東臨清靈巖寺、湖北荊州玉泉寺、浙江天台國清寺並稱為「四大叢林」之一的「棲霞寺」,是江南著名的古剎之一。位於江蘇南京東北17公里的棲霞山中峰西麓,又名「攝山」。南朝時代,山中建有一座「棲霞精舍」,因而得名。

棲霞寺始建於南齊永明七年(西元489年),是當時的隱士明僧紹,將住宅捐給交往密切的法度和尚改建為佛寺的。唐高宗時更名為「功德寺」,增建殿宇樓閣40餘間,極為壯觀宏偉,成為當時江南最大的佛寺之一。

五代南唐時改稱「妙因寺」,明洪武二十五年(西元1392年)又復名「棲霞寺」。清咸豐年間毀於兵火。清光緒三十四年(西元1908年)僧人宗仰慕款重新修建,現存主要的木構建築有山門、天王毆、毗盧殿、攝翠樓、藏經樓等,都是清光緒之後重新修建的。


「棲霞寺」內景色(網路圖片)

棲霞寺捨利塔根據《帝京景物略》中載:始建於隋仁壽元年(西元601年),隋文帝自一僧人處得一包捨利,分給全國三十州(《同治上江兩縣志》載為八十三州),分別其立捨利塔收藏,詔以棲霞寺為首。據傳,塔基藏有數十顆捨利,為鎮塔之寶。始建為木塔,後毀於唐武宗會昌年間。現存之塔建於五代南唐時(約在西元945─西元972年)由高越、林仁肇所建造。

棲霞寺捨利塔,是江南少見的仿木結構密簷式石塔。有五級,高僅15米。各層平面均為正八邊形,棲霞寺塔體量不大,塔全部用細緻的石灰岩和大理石結合而成。各簷都由整塊石材刻成。它截取唐代某些小塔的建造型式,改變了當時的密簷塔只設一層素平台基的做法,在塔下以須彌座為基座,座上有仰蓮式平座,塔身則立於座上的型式。基底層正面南向略偏西25°,設有踏道,塔基周圍四面繞以雕欄杆。


據傳,棲霞寺捨利塔塔基藏有數十顆捨利,為鎮塔之寶。(網路圖片)

第一層塔身高大,其上簷五層的挑簷比較深,上作瓦壟和垂脊,各簷仿木構瓦面,角梁端有環繫鈴鐸。第二層以上,各層驟變低矮,五層簷由下至上逐層收入,塔身亦有收分。簷下只刻出凸圓型的線腳,不雕斗拱,柱枋則是簡單有節的雕刻,塔剎也敦厚樸實,整體權衡都很得體,雖然是模仿木結構建築的造型,但兼併著石材的特性和小塔的婀娜風度,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

第1層轉角處為八角形倚柱,柱面上刻有經偈文,柱上施設欄額。各簷仿木構瓦面,角梁端旋有環寺鈴鐸,尚存少數。塔身正面和背面各有浮雕的版門,門扉上釘有42顆石釘的大門和舖首銜環。塔簷下的斜面橫楣上,有八面浮雕刻有飛天、樂天、供養人等像,與敦煌五代石窟的飛天相似。西面刻有普賢騎象圖;東面刻有文殊菩薩像,已被鏟掉。其餘四面均為高浮雕及四大天王像。側面還刻有「作石人王文載」、「丁延規作石」、「匠人徐知謙」的題名。

塔的第2層八面塔壁雕有四大天王、釋迦騎像圖以及石門,每兩面牆間有石柱為界,柱上刻金剛經。第2至第6層,每面塔壁都刻兩個圓拱形龕,內雕一尊精細生動的跏趺坐佛,共計64尊。塔頂原為金屬剎,有鐵鏈引向脊端重獸背鐵環,1931年修補頂剎時,製作六節寶相花和蓮花圖紋,改用數層石雕蓮花疊成的寶頂。

棲霞寺捨利塔浮雕佈滿了塔外壁整體石面,它開創了密簷塔華麗的風氣。基台立面有海石榴和鳳凰圖案的雕刻,平面有魚、龍、水波和花卉等紋飾。上部基壇的角柱有浮雕力士像,其造形魁梧,揚眉怒目,抗臂聳肩,奮勇之態分足而立。左右四角柱上則雕刻立龍。

基座束腰須彌座部分,浮雕座八面刻有釋迦牟尼佛的「八相成道圖」,有白象投胎、樹下誕生、九龍浴太子,出遊西門、逾城苦修,證道說法,降伏魔王,大般涅盤。人物圖像的風格表現強調線條的律動感,反映了盛唐吳道子新創「吳帶當風」的風格特色。

經考證,捨利塔上的飛天,與敦煌莫高窟裡的「散花飛天」、「捧花飛天」屬於同一類。其飄帶比較寬,搖曳多姿,出現「雙卷」造型,髮髻也和晚唐五代的模式相似,與莫高窟中晚唐時期發展風格相同,也顯示此座捨利塔的建造背景的一致性。
  
捨利寶塔造型典雅、秀美,雕刻圖像嚴謹自然,細膩精湛,形象生動,構圖頗富有中國畫的風格,表現手法較隋唐更趨嫻熟,為中國五代時期佛教雕刻藝術的精品傑作。歷經千年風雨,雖有部分石簷毀墜,整座塔仍巍然屹立,成為金陵佛氣極盛的見證。

(本文摘編自正見網)

江金益 於2009-05-03 11:3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9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