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教您如何收藏中國水墨畫和鑒別真偽
2009-04-25 11:22:00

三大基本功七項注意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詩詞學會會員、北京琉璃廠榮華堂藝術品商場業務部部長莊培森先生從書畫藝術品知識、逛古玩市場應注意的事項、書畫鑒定常識三個方面為讀者講解了書畫收藏入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 
收藏書畫,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鑒別真偽和怎樣欣賞作品這兩個問題。但是我們不能著急。要從基礎開始,要循序漸進地熟悉、學習、摸索、積累;繼而總結心得,歸納和整理經驗,漸漸地就能掌握規律了。無論從事哪一行業,都要從頭做起。至於鑒賞書畫,也是如此。
收藏書畫的第一步是要懂得鑒賞書畫;鑒賞一詞包括鑒定和欣賞兩個意思。我們從鑒定談起。
學習鑒定,首先要豐富知識。我們不論喜歡古代書畫還是喜歡現、當代書畫,都離不開相應的知識。我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產生的書畫作品不計其數。我們不妨先讀些美術史,這些知識是必備的,因為鑒定真偽與欣賞優劣都需要這方面的修養。
進入收藏界,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平常心。平和的心態,不是一開始就具備的,是在鑒藏活動中逐漸修煉出來的。面對一件藏品,只有心氣平和才能慢慢品味其中的奧妙。這奧妙包括好的、壞的兩方面。只有平心靜氣才能審評得當,才不會上當受騙。

收藏入門之三大基本功
先搞懂若干江湖術語
搞收藏應該懂得一些行話
一個行業有一個行業的行話,帶有中國傳統特色的行業尤甚。收藏界便是如此。
開門:由成語開門見山演化而來,一般形容那些沒有異議的、一看便知的真品。
玩:內行人稱收藏者為,初次見面問玩什麼,意思是你收藏什麼。
交學費:指買入贗品所花費的冤枉錢。
釣魚:一些精明攤主的銷售手段。把鎮店之寶故意置露在外面不出售,為的只是吸引買家買入其他貨品(展品)
撿漏:是指以較低的價格,慧眼識寶,買進了大開門的收藏品。
繃價:在市場上堅持要高價,從字面上即可理解。一般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想賣個好價錢,二可能是想嚇走顧客。
俏貨:物美價廉的藏品,購買俏貨須憑自己的眼力。
新貨:不管什麼藏品,總有好賴,甚至有贗品。這時候,業內人會說這個東西有點新,給攤主留點面子。
品相:就其品而言,品相越好,價格相對越高。
蟲兒:通俗地說,就是壓箱子底的藏品,能夠讓觀者眼睛一亮的東西,甚至一屋子藏品也抵不過這一件。或說,對一個行業十分熟悉,能鑽各種空子的人。
走眼:指用較高的價錢買了不值得的藏品或買了贗品。
掌眼:初涉收藏領域,不知如何入門,拜個師傅多多指教,師傅便為你掌眼
收藏應保持怎樣的心態
何謂古玩?用一句淺顯的話講就是:老年間的玩意兒。既是玩意兒,它的意義就應在於
既然是玩,免不了會玩出些名堂來。玩到寢食難安、難捨難分是常事。蘇東坡說:吾薄寶貴而厚於書,輕死生而重於畫。就是這個意思。玩是要花費心思的,這種心智的花費應該是平心靜氣,氣定神閑的。
簡談書畫各部位名稱
收藏、鑒定、經營書畫時,必須對書畫每個部位的名稱術語,有全面瞭解。
1.命紙:就是畫心的托紙,無論畫心是紙的還是絹的都有一層托紙。如把紙托揭掉,畫心則減色無神了,即無生命,故名命紙
2.二層:揭下的托紙,有時稍加勻填,即能謂其真畫者,叫二層,又叫魂子,因其是畫心二層,是命紙畫的靈魂。也叫混子,是以假亂真的意思。
3.讓局:就是畫心四邊和裱邊之間留有一分寬的空隙。謂之讓局
4.覆背:畫背後整個的裱紙。
5.隔界:在條幅的上下或者手卷的前後,裱工加上一條不同顏色的綾或絹叫隔界或叫隔水
6.詩堂:直幅畫心上端,掛上一塊紙方叫詩堂。一因器心短,經過襯托後比較得體;二是為了題詩贊畫,所以叫詩堂,有人亦稱玉池
7.畫杆:就是卷畫用的圓木杆,上端叫天杆,下端叫地杆
8.絆:在畫幅背後地杆兩邊有兩條綾或絹,如葫蘆或雲頭樣式的廂邊叫
9.包首:就是在畫上首袖裱紙背後加裱一段絹或綾。
10.畫簽:在包首上端,天杆旁粘有一段紙條叫畫簽。它可題寫作者姓名和畫的內容以及收藏者的姓名、年、月。
11.曲圈:就是畫的天杆上的銅鼻,用它拴絲扣,以便懸掛。
12.紮帶:就是絲巾扣中間推的絹帶,用來捆紮畫軸的。
13.燕帶:就是畫幅裱工的上端,粘有兩條對稱的直帶叫燕帶
作品形式:條幅、中堂、扇面、圓光、長卷、橫披。計算單位:尺、米。

收藏入門之七項注意
東西太便宜絕對要警惕
現在各城市都有不少古玩市場,也是收藏愛好者經常光顧的地方,但因市場裏複製品或仿製品頗多,初涉古玩市場的收藏愛好者在購買收藏品時應注意什麼呢?
遇絕對便宜貨要警惕
市場上有相當多的古玩是二手貨。若為上品,價位一般不會太低,便宜的貨色,總會有些問題,或是贗品,或是殘損品。
做工粗劣的器物不可買
一些玉器、竹器、牙器、角器等,雕工無力,不精巧,一般為粗製濫造或學徒所作,不必收藏;一些劣質玉或類似玉的石頭,沒有堅密光潤的特質或玉內多雜質、黑點,無繼續增值的可能不可買。
無法判斷真品還是贗品的不可買
有些古董雖經多方鑒定,仍無法把握它的真偽,就不必去買。如一幅名家書畫只有在認定它是真跡的情況下才會體現其價值,如果不是就會不值錢。
對古玩藏品應多看多思
所謂多看多思多加揣摩,特別要注意古玩藏品的製作年份和藝術造型。年份是指古玩藏品的存世越久則越有收藏價值;品味藝術價值,是看該藏品是否典雅、精湛,是否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不急於下結論
對看中的古玩藏品不要急於洽購,既要看該物品是否值得收藏,又要看它的價格是否適中,即便是再好的古玩,若價格遠高於其價值也不值得購買。
不要輕信故事
古玩市場上的賣主一般都會講述有關古玩藏品的故事,大凡珍品總能講得繪聲繪色。收藏者應多讀各種收藏書籍,瞭解各類古玩的確切價格行情,尤其是真偽藏品的鑒別知識,以免因輕信故事而上當,要知道古玩市場裏有故事的古董多半是贗品。
要確定收藏目標
集藏者要按自己的心願,明確收藏方向,一旦確定了目標,就要一心一意地幹下去,要肯吃苦,發現稀世珍品要肯花大價錢,要相信自己最終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古玩收藏家。
收藏入門之鑒定常識
警惕作假之形形色色
     ()書畫鑒定重要依據時代氣息與書畫家個人風格
我們談過以上的基礎知識,再簡單談談書畫鑒定知識。
由於時代的發展,像紙張、印色、裝裱式樣等這些工藝也在不斷地變化,比如書畫用紙,像淨皮綿廉、三層玉版等,雖然今天還有生產,但品質上已有很大不同。又比如印色,好的印色多用礦物顏料製成,像上乘的朱砂、紅寶石粉末等等,一般可以經數百年不變色。關於印色,不同書畫家所喜歡的顏色不同,其中還有區分。張大千書畫用具,都是他自己定制的專用品,十分講究,為此,他在解放前曾受到不少同行的指責。但是,對於他的書畫進行鑒定卻有所幫助。關於裝裱的款式、用料、工藝對鑒定書畫真偽也起很重要的作用。這些特徵就是時代氣息與書畫家個人風格。
()印章
各個時代印章的特點是不相同的,印章的時代氣息可以從印章的形狀、篆文、質地、印色辨別出來。宋代書畫大多不加蓋作者本人名字的印章,材質以銅、玉為主,印油與其他朝代有區別。元代開始才使用石料印章,明代開始使用印油,據說以沈周為代表。有些作者固定印和油,有些作者比較亂。
()紙和絹
紙,晉唐多是用麻製成(比如陸機《平復貼》),紙在宋代非常發達,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都用熟紙寫字,另還需瞭解自明代後各個時期紙張分類,比如布紋紙、灑金紙、高麗紙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
()書畫題跋與標籤及收藏印章
題跋分同時代人題跋與後人題跋,多為讚美之詞或鑒賞之詞。
()書畫著錄書目
檢閱是否有對某藏品的記錄、說明、評價等。
()書畫裝裱及作者字型大小、籍貫、生卒時間
現存最古老的裝潢是北宋的,各個時代都有鮮明的風格。
()形形色色作假方式
1.無意為之:如臨摹。
2.勾填作假:挖、補、填、描等。
3.請人代筆:如董其昌、金農等。

(轉載)

劉東方(中國山水畫家) 於2009-04-25 11:2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0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2-16 13: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