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大唐书魂颜真卿
2009-03-23 10:28:00

老陈先生曾问我有关颜真卿行书的写法,我始终没忘记欠他一篇文,今天就来谈谈临习颜真卿行书的要领吧!

争座位稿是我临习的第一本行书字帖,当时我还太小,不知道它的好坏在哪?就拿起笔来一直临下来,当临到“行百里者半九十”时,我忽然懂了!也非常感动!我明白了这个帖的美,除了开了眼界以外,也使我渐渐看懂其他书法家的作品的美,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对于一般的小孩来说,我多了别人没有也很难建立的美术洞察力,因为要看懂抽象的美比具象的美要难太多了,这点给一些家长们供参考。

从此我临遍颜鲁公从三稿到三表到几乎所有的行书尺牍作品,而颜体字对现今盲目崇拜的所谓“后王体字”的孱弱用笔结构有很大的补强作用,在风格上也产生很大的助力,它使你能放开来写很大的字,对于现在大家都在学的沈尹默字体(个人觉得还不如学沈的好朋友白蕉的书法),您更需要颜字来加强筋骨血肉。

鮮于樞跋語謂:“《祭侄季明文稿》,天下行書第二.

一个去参加party,一个去参加公祭,这能比吗?

我以前在文章中说过,大部份的书家作品,前面严谨后面放松的特点,这也是人的惰性使然,在放松的时后得到了充份地自由,但今天我要推翻我以前的论述,因为颜鲁公的书法是从头到尾保持一致的,这可能和他的为人风格有关,更与他的身体状况有密切关系,他一定是个身体很好的人。(但不一定是体格魁武的壮汉)

大家要知道,颜真卿是历史上书石(或称书丹)最多的书法家,而我很清楚书石是很累人的差事,因为我们是刻碑的行家,古时后的碑石是很巨大笨重的,躺在地上一动也动不了,得就着它趴在石头上写,尤其在冬天冰冷的日子里,抱着它可非常不好受,也不能计较姿势正确与否,笔和丹砂的性质协调的好坏,基本的书法规则完全没用,你只能根据石头摆放的平斜角度找到适和自已的“脚路”来写,有时蹲,有时跪,有时站,有时躺,这样子长期坚持下来培养了刻苦耐劳随遇而安的个性,对于材料也没多大要求,环境也无须太讲究了!在困境中塑造颜鲁公刚正不阿的性格,而他的书法也是至始至终都没有放松的迹象,这是他最重要的特点,而他往往没有闲情逸致去参加像兰亭集序那种party!他的行书也经空海和尚深深影响日本的书风.

我们再来复习一下他的生平事迹,学颜书得知道他的生平,因为这与书法有广泛和密切的连系,如果您懒得看书,告诉您一个好消息,CCTV将上演电视剧"大唐书魂颜真卿",说真的,也不能一天到晚批评某单位啦!它有时也做了很多好事,办了很多正事。这点俺得充份肯定它!


颜真卿(709-785年),唐代大臣、书法家,字清臣,琅琊孝悌里(今临沂市费县)人。其曾祖、祖父、父亲都工篆隶,母亲殷氏亦长于书法。

政治生平
开元(713-741)年间中举进士,登甲科,曾4次被任命为监察御史,迁殿中侍御史。因受到当时的权臣杨国忠排斥,被贬黜到平原(今属山东)任太守。人称颜平原。肃宗时至凤翔授宪部尚书,迁御史大夫。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


天宝十四年(755年),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发动叛乱,他联络从兄颜杲卿起兵抵抗,附近十七郡相应,被推为盟主,合兵二十万,使安禄山不敢急攻潼关。德宗兴元元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奸相卢杞趁机借李希烈之手杀害他,派其前往劝谕,被李希烈缢死。闻听颜真卿遇害,三军将士纷纷痛哭失声。


半年后,叛将李希烈被自己手下人所杀,叛乱平定。颜真卿的灵柩才得以护送回京,厚葬于京兆万年颜氏祖茔。德宗皇帝痛诏废朝五日,举国悼念。德宗亲颁诏文,追念颜真卿的一生是才优匡国,忠至灭身,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拘胁累岁,死而不挠,稽其盛节,实谓犹生。他秉性正直,笃实纯厚,有正义感,从不阿于权贵,屈意媚上,以义烈名于时。

艺术生平

颜真卿为琅琊氏后裔,家学渊博,六世祖颜之推是北齐著名学者,著有《颜氏家训》。颜真卿少时家贫缺纸笔,用笔醮黄土水在墙上练字。初学褚遂良,后师从张旭得笔法,又汲取初唐四家特点,兼收篆隶和北魏笔意,完成了雄健、宽博的颜体楷书的创作,树立了唐代的楷书典范。


他的楷书一反初唐书风,行以篆籀之笔,化瘦硬为丰腴雄浑,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这种风格也体现了大唐帝国繁盛的风度,并与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书法美与人格美完美结合的典例。他的书体被称为颜体,与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誉。


欧阳修曾说: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其见宝于世者有必多,然虽多而不厌也。朱长文赞其书: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献以来,未有如公者也。颜体书对后世书法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唐以后很多名家,都从颜真卿变法成功中汲取经验。尤其是行草,唐以后一些名家在学习二王的基础之上再学习颜真卿而建树起自己的风格。苏轼曾云: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画至于吴道子,书至于颜鲁公,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尽矣。(《东坡题跋》)


著有《吴兴集》、《卢州集》、《临川集》。颜真卿一生书写碑石极多,流传至今的有:《多宝塔碑》,结构端庄整密,秀媚多姿;《东方朔画赞碑》,风格清远雄浑;《谒金天王神祠题记》,比较端庄遒劲;《臧怀恪碑》,雄伟健劲;《郭家庙碑》雍容朗畅;《麻姑仙坛记》,浑厚庄严,结构精悍,而饶有韵味;《大唐中兴颂》,是摩崖刻石,为颜真卿最大的楷书,书法方正平稳,不露筋骨,《宋暻碑》,又名《宋广平碑》,书法开阔雄浑;《八关斋报德记》,气象森严;《元结碑》,雄健深厚;《干禄字书》,持重舒和;《李玄静碑》,书法遒劲,但笔画细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样。 《颜氏家庙碑》,书法筋力丰厚,也是他晚年的得意作品。传世墨迹有《争座位贴》《祭侄文稿》、《刘中使帖》、《自书告身帖》等。

以颜鲁公的文德武功和艺术,他比关老爷更应受到人们的景仰崇拜,但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到鲁公的庙在那里,我建议我们的文建会,地方政府,财团来做这件事,大家出钱出力来盖个颜鲁公文化园区,一个唐式的古庙(我很乐意当庙公),一个现代碑林,一个展览馆,和唐式花园,它不仅具教忠教孝的意义,也有启发少年儿童对艺术兴趣的功能,也能有别于西安碑林博物馆,让大陆游客来看看台湾更精致的文化的一面,而我没有钱,但我们父子以刻碑盖庙的热诚和经验,配合现代的建筑设计家,一定可以做的很棒,相信我!如果上面的人有看到我的文章的话,嘿嘿!说归说,书法还是要写啊!对不起老陈了!说了半天我还是没说颜真卿行书的写法,等我有更多的时间再来详述吧!

蔣海若 於2009-03-23 10:2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19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09-05-11 10: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