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使命 >>
2009-03-16 10:42:00

           使命       文:黃金川

之前,於物競天擇的生活環境中奮鬥,大多只會想到自身的問題而已,那單薄層面的思緒,自私又自利。當下定決心要建立起旗山、美濃地區,成為藝術文化重鎮的時候起,無時無刻作者的腦海裡,總是思索著、想像著、期望著…,這重大的事情要如何進行?要怎樣來推動?於這段時間內,籌備旗美義民廟圖書館再生羽化成國際展覽空間等事宜,接觸及拜訪了許多有關的地方人士,感覺到這似乎是一種使命,尤其是在去年(2008年)旗山、美濃三場次油畫創作個展期間,使命感更加為強烈,更加為堅定。由於客家義民爺的神明帶領下,冥冥之中的注定,選擇了旗美褒忠義民廟作為開闢旗美地區文化產業的發源地,奠基革新人心的指標。

       每逢週日早上,七點多必定會從高雄鳳山開車至旗美褒忠義民廟報到,在旗尾大象山山腳下,清晨新鮮空氣的涼風,一陣一陣的拂面而來,枝頭鳥語花香鳴叫不停,獨自在那兒作畫的作者,陶醉於繪畫創作的樂趣中,等待著志願服務的朋友們到來,一起共同商議和工作。起初幾個星期天,只有作者一人在那裡整理清掃義民廟圖書館四周圍的環境,後來作者南隆國中同班同學涂正順夫婦及網路上的清水伯鍾德成,志同道合,理念相同,陸陸續續來幫忙除草打掃,漸漸的越來越多人來共襄盛舉,有台北柴松林教授來電關心支持,還有美濃鄉親加捷科技事業鍾祥鳳總經理來電加油打氣,…等等。這一股背後的後盾靠山,支撐著作者克服種種的困難,往前邁進。雖然,有時候會很孤單寂寞,有時候也很疲憊不堪,有時候也很無力感,孤掌難鳴,單打獨鬥,…,但是,這天賦的使命,讓作者重獲新生似的,甘之如飴,順其自然,事在人為;這天命的安排,讓作者不得不相信機會與命運,週而復始,天體運行,聽天由命。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番話讓作者更深的體認到重責大任的使命,是必須俱備各方面的能耐及見識,遇到艱鉅困窘的問題,才能夠迎刃而解、化險為夷。生長於美濃鎮清水里農村家庭的聚落,半工半讀完成高工、專科、大學、研究所等學業,曾做過清潔打臘工、木業作業員、送報生、社會服務員、工廠品管員、志願服務人員、中鋼技術員…等等,無所不做。這一生中,經歷了無數的波折與磨練,在大風大浪裡,培育出堅韌不拔的毅力,加上漫長的輔導個案內,體悟了生命的真義與價值。四十七多載的生活成長過程,點點滴滴的酸甜苦辣,卻畫出了一條自我發揮、造福鄉里、營造社會的道路。旗美義民廟的附身使命,激勵著作者更要把英文、日文好好的學習與增進,往後將會面對許許多多外國朋友的蒞臨參觀,並且更要征服解決重重的障礙及難關。

如今,作者身為旗美褒忠義民廟志工「黃金部隊」的發起人,每每遇及利益衝突時,總會以無私的心態來提醒教訓自己,一定要用公正無私的作法來秉公處理,絕對不可有私心,否則會一事無成、一敗塗地。人生的轉念就在於一瞬間的差異,改變只是一念之間,原由自私自利的行為,轉化為無私的大愛,再秉持寬廣包容的一顆心,雙手歡迎這些願意為這塊土地犧牲奉獻心力的人士,共同打造出您我渴望的藝術文化重鎮的夢想。這被看好的遠景,鼓掌共鳴起義聲,似乎越來越熱烈,只是宣傳還不夠,無法引起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來參與,眼前的事務停滯於原地,完成的時間表遙遙無期。身上背負著歷史文化傳承的重擔使命,作者一刻也不敢鬆弛,確實履行著對客家義民爺的承諾,到處宣揚佈道這項有意義的工作使命,有人稱讚認同,有人不屑一顧,有人出錢贊助,有人義務幫忙,… 。其實,旗美褒忠義民廟本身與山毗鄰的地理環境,就已經擁有先天的良好條件,不管是來這裡運動散步或者是騎腳踏車、爬山等等,確保有益身心健康,更何況又有義民爺神明的庇佑。而且傳聞開證法師(19252001)早已預言,此處將會出現甲子的輪迴週期,桃園知名的命理師連續幾年帶團來此地點,推算解說貴人的現身規劃進行,時間點的切入,都相當的吻合,天時地利人和,棘手困境的使命,無形的力量在作者身後當推手,促成偉大工程的起步。

作者不辜負其使命,請示了客家義民爺爺的神明指點,在旁援助完成這重大的任務,而我們「黃金部隊」會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找尋多方面的資源來協助,相信一定能夠眾志成城達成目標的。最後,在此呼籲志趣相投的有心人士,歡迎您加入藝術文化產業的行列,齊心團結共創美好的未來。更相信將來旗山、美濃地區,勢必會擁有一片無限潛力的天空,等候著我們去開創及享用。

黃金川 於2009-03-16 10:4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美秀
[ 發表時間:2009-03-17 09:07 ]
老師真的是藝術界的政治人呀!希望能把台灣藝術帶到一個新的境界,加油了。
黃金川回覆
[ 回覆時間:2009-03-17 22:47 ]
美秀 非常感謝您的共鳴及支持加油聲 . 我也只是隨著內心的力量而走而已 , 但是重心的第一要務還是畫圖 , 作品畫出色點才是我要的 , 其他的事情是利用空檔抽時間來做的 .
2009-03-17 22:47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64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