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安迪.沃荷與普普藝術
2009-03-05 09:26:00
安迪.沃荷與普普藝術
文/沈東榮
前言
2008年是美國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 1928~1987)八十冥誕,從2006年起,由「策展人協會」策畫的「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就開始巡迴於歐洲各地,台灣是此展的亞洲展的首站,於年初在台灣盛大登場,展期到三月底結束,預計展出一二一件沃荷的絹印、水彩、壓克力的創作、雜誌專輯的封面設計,其中還有28張從未在台曝光的個人相片。

普普藝術
普普藝術(Pop art)一詞出現於一九五四年倫敦,英國年輕的美術批評家勞倫斯. 阿洛威(Lawrence Alloway)所提出的。係指在雜誌上的廣告,電影院外的宣傳品及大量的宣傳畫。很顯然的,他所指的是大眾或商業藝術。但後來一般所說的「普普藝術」係指一個完整的藝術形式,而在此形式中所應用的材料是大量的媒介物。
而普普運動的發展是是由一群自稱為「獨立的團體」(Independent Group)為主幹,這個團體包括了藝術家、批評家,以及建築家,其主要人物有如包洛濟(Eduards Paolozzi)、阿里森(Alison)、史密森(Peter Smithson)、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班漢(Peter Reyner Banham),以及阿羅威(Lawrence Alloway)。其中,第一件普普藝術作品是由漢彌爾頓在1956年以拼貼手法完成─《是甚麼使今日的家庭便得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
發展於60年代美國的普普藝術,被認為是出自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反動,美國繪畫一窩蜂追隨表現主義的結果,多少顯出單調的面孔,而繪畫的另一個選擇可以是拒絕一切表現性,因此普普藝術畫家重返回具像世界,題材取自城市生活,尤其是大量生產的、平凡的、通俗的,如連環漫畫、廣告、明星照片等,均成為藝術家靈感的來源,因此普普藝術的精神即是「大眾美術」,以客觀超然的態度,對於在傳統繪畫中難登大雅之堂的事物,加以稱頌或複製。而既然繪畫不再是某種事物的形象,而是某個司空見慣的圖像,那它就完全喪失表現新情緒的功能,因為它所展示的己是公眾熟悉的形式。

安迪.沃荷
猶記得在2007年日本當紅藝術家村上隆在台北小巨蛋開講說:不會賺錢的藝術就不是藝術之類的話,雖然我們已不像過往堅持藝術是神聖崇高的信念,總也認為藝術與商業總存在著一些些底線,儘管如此,村上隆的言行舉止,還是稍稍撼動我們的慣性,然而沃荷在更早先前即說了"Art is business, business is art."這樣的名言。
其實沃荷的名言還真不少,至今仍不時被人引用或隨口說出的:「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當然,沃荷決不止出名十五分鐘就作罷,即使在過世20年後,他還名列「全球死後十大最會賺錢的富人排行榜」第六名。
沃荷一九二八年生於美國匹茲堡,畢業於匹茲堡的卡內基理工學院繪圖設計系,一九五0年代到紐約,幾年間即以插畫家、廣告設計師的身分在現代藝術重鎮裡嶄露頭角。六0年代他轉向藝術創作,開始以時尚名流的肖像為主題創作的系列絹印版畫而受到關注,最著名的像是以瑪麗蓮.夢露、貓王、毛澤東等肖像。
沃荷的作品連帶也引起另一種談論美學的進路,相較於傳統美學著重於藝術性質的界定,現代美學則是擴及到藝術理論及外在環境層面,並且藝術的理論、表現形式與社會三者可就一個可逆的循環結構視之。在這樣討論中最常被提及的案例便是沃荷的布里歐肥皂箱》(Brillo Box)一作,沃荷展示的肥皂箱、罐頭盒等刺激了美學家丹透(Arthur Danto)的「藝術世界」(The Artworld)的理論提出。
沃荷的肥皂箱是藝術品而別人的不是,最大的差別乃在於它是被藝術世界的成員依照一個藝術理論所解釋,「藝術成為藝術是因為被看成是藝術,以及被放置在藝術的脈胳之中。」 進一步地藝術成為要用藝術理論及藝術史的知識才能欣賞。當然,這是立足於藝術的社會性格,二十世紀藝術的主要訴求是藝術活動與日常生活結合,而非虛幻的影像,也不認為創造行為只是藝術家的專屬,在此前提下,藝術物品與日常物品,藝術活動與日常生活事件、藝術家與觀賞者、藝術展演場域、時間與現實生活中的空間、時間等,其間相互交錯與連繫的探討便發展出多樣化的藝術形態。
世紀初立體主義所發展的拼貼技術及現成物的使用,到杜象則進一步以與日常生活的貼近的現成物質問藝術的「真實」,新達達不再拿生活物品來挑戰,而是拿那些物品製作成藝術品,美學的獨特與稀有性不再是他們的執著。

小結
當我們看普普藝術使商業興趣提高,進而反映了民生、消費與平民的特質,而沃荷將藝術與流行符號變身合體的呈現,相較今日的文創顯學而言,沃荷在40年前就向我們演繹了一套成功的文創的模式。
推薦你在2009年春天可以參與的藝術盛事,或許你的15分鐘出名的想法就在那裡。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日期:2009/01/01~2009/03/29
時間:9:00~18:00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第一展廳
沈東榮 於2009-03-05 09:26: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
[ 發表時間:2009-03-27 18:50 ]
月初的時候有去看展覽,很棒耶,結束後要到南部了,不知道會不會來台中,因為我住台中,想再去看一次,哈哈^^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61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10 19: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