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曲高和寡的畫展
2009-01-09 11:05:00

     「曲高和寡」的畫展       文:黃金川

       旗山、美濃地區所舉辦的「黃金川油畫展」,已趨近尾聲了。由於旗山畫展延期的關係,必須回母校南隆國中一趟,告知總務處所借用的21個畫架,勢必要延長再歸還。此時恰好遇上南隆國中的李老師,其詢問展出的結果如何,並訴及:「您中鋼的薪水都投在這裡了-」,作者回應說:「花了幾十萬元,可能沒辦法收回來了。」時常去看展覽的他又說:「您的作品『曲高和寡』,在美濃展出要畫一些討人喜歡的。」作者再回答:「我的作品不是只有畫給美濃人看的,像昨天在旗山展場就有十幾位日本人來觀賞簽名。…」,李老師又告訴作者,某某人在旗山展出賣了二十幾萬元,這時候心裡頭更不是滋味,不知所云,腦袋一片空白而離開母校南隆國中。

       事後,想了又想,怎麼會這樣子呢?差一點就被這挫折而擊垮,找了許多理由來安慰自己好好療傷。看過作者畫展的觀賞者,幾乎都說作品很漂亮,卻沒有聽到人家說一句:「好像哦-」,到底是漂亮好呢?還是「很像」好呢?也許這就是收藏家的眼光層次及評價觀點吧!雖然已知這次旗山美濃的展出,大勢已去,「逆轉勝」的機會很渺小。但是,在這視聽混淆的不利情況下,作者仍然不被這些眾多的因素,而受到任何的影響,持續的利用時間來作畫,開始準備二年後,要創作出70多幅的最新作品,再與世人面前亮相,預定應諾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藝術中心的邀請,亦是作者生平中的第五次油畫創作個展。

       此次作者「花語‧故鄉‧家」的油畫創作個展,曾刊登於「台灣藝聞」的廣告中,上個月(9711月)就接聽到一通從中國大陸北京來的長途電話,半信半疑的與對方接洽,對方表示因為看到「台灣藝聞」刊出《第二故鄉-阿婆的故居》的作品,敝公司很重視您,目前正在編輯一本海內外中國藝術家的文獻史冊,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台灣等等藝術家,而對方來來往往不知道打了多少通的長途電話了,雖然刊登費用不高,卻仍有不安的心理,但經過查證後,很難說這是真的,是否騙局呢?只有等待書本出版後,便可知曉。版面的刊頭寫著「傑出畫家  黃金川」,內有簡體文字的敘述及兩幅作品,圖文並茂。腦海裡想著中國大陸有13億多人口,遲早一定會看到作者的作品,那麼就可以循序漸進的緩緩入侵他們的地盤,來占一席之地。

     其實,純藝術的表現,理所當然就會呈現「曲高和寡」的現象。而身為藝術繪畫創作者的本份,是不管別人的看法及眼光的,也就是淋漓盡致的將個人主觀的感情、思想、歷練等等,完完全全的表現出來,至於作品是否能夠讓觀賞者感動、共鳴、收藏,就無法預料了。純藝術並不像是實用藝術,去討好迎合每一位觀賞者的喜愛。您可想像嗎?全球有62億多的人口,純藝術的表現您要怎麼樣去讓每一個人都喜歡您的作品呢?真的是很難做到,除了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 - 1519)的《蒙娜麗莎》(Mona Lisa)微笑的作品外,可能沒有幾個人可以做得到。由此可見,繪畫藝術是全世界共通的無聲語言,並沒有專屬是那一個國家或地區所有的,不管您是日本人,或是美國人,或是中國人,…,甚至是台灣的美濃客家人,只要您細心的品味,多多少少都應該會體會、感受到繪畫藝術創作的表現。因為,在繪畫藝術創作裡,包含了創作者的人生歷程,以及對事物的種種看法,而且不管它是古典傳統的表現,或者是後現代感的前衛視覺,還是各式各樣的面貌呈現,都是值得一看的。 

黃金川 於2009-01-09 11:0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6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