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陳願立命安身
2008-12-27 05:30:00

在他侃侃而談的背後糾葛著一時無法理清及不願面對的矛盾,他不斷在心中蘊釀新的想法與說辭,也不斷地提出自我的反省批判,如此近乎自律強迫的人格經常阻礙了他的實踐進程,為了追求永恆的價值游走於東西宗教門派,雖努力考進研究所卻仍無法填補心中的缺疑,為了持續純粹的創作卻進入只講求利潤的私人企業,為了節省時間反倒投入大量的時間從所謂電腦白痴到虛擬數位3D的駕馭,這一連串接踵而來的矛盾,看在雕塑人眼裡,根本近乎一場徒勞,雖然壓根地也無法認同他的信心滿滿,他卻明白表示創意就在彈指之間。

所謂彈指之間,他利用數位的便捷性與虛擬特質,在幾乎無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下先就創作題材做好了準確的模擬,並能同步地面對問題以及設想對策,如此確實解決不少過去無法及時面對的諸多難題,在資源缺乏的今天確實也對節能省碳做出一定貢獻。數位科技的進步世人共賭,並持續在改變你我的生活,包括藝術,早在1960年代就有藝術家視為藝術創作過程中重要的媒材,當代藝術表現更比比皆是,如影像處理、雷射藝術、動畫、攝影、印刷等,雕塑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透過數位成形機將虛擬的三維造型直接輸出的技術已臻成熟,尤其大量運用在各式工業原型製作中,省卻的人力與時間自不在話下,此時藝術家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軟硬體,回饋的是藝術家有更多的資源聚焦在創意的發想,所有的必然與偶然著實僅在彈指之間。

曾有言「歷史的進展是由矛盾衝突到改革再到和諧最後又回到矛盾衝突,周而復始的推動人類前進,何處有衝突對立何處就有變化產生。」我們有倖少了大時代的磨難,但生活中存在的衝突矛盾卻無可避免,是妥協共存逆來順受?還是努力搪塞含糊度日?作者他已是不惑好幾之年,97年的藝術博覽會後就少有作品面世,不知情者或許認為改行了。與他近四十年的情誼,來來去去都看在眼裡,固執、保守卻又充滿企圖,不投機、踏實但仍嫌封閉,是對是錯不置可否,畢竟我們都是過客,所謂創做指的不過是工作紀錄罷了。有幸者將紀錄與人分享,沒有亦無抱憾,生命裡本充滿了無以計數的片段及一連串無厘頭的畫面,一葉草、一抹雲都值得細細咀嚼品嘗,把握自己珍惜當下就是最好的紀錄。

近來看他作品的轉變,總算將他過去生吞活剝、食而不化之不確定性全都盤整歸零,難得有了清晰可辨識的面貌,「自在飛」乍現在眼前的是極盡奢華豔麗的色彩,沖淡不少因切割拼湊的人體所帶來的冷漠,一改作者過去慣用的保守色彩。強烈的三角構圖促成視覺的不安定,14個關節均遭肢解在重組的構圖中卻再次達成平衡,如作品「自在飛」語出宋楊萬里初入淮河四絕句之一,節錄其中「只餘鷗鷺無拘管,北去南來自在飛」之自在飛,以古喻今暗示宋金交戰造成交通斷絕舟船背道而馳的困境,原應如鷗鷺無拘無束北去南來自在飛的人們無端受時局及意識形態牽累,落得只能稱羨鷗鷺,寓意的確沉重,但不難看出作者試圖將嚴肅的話題延伸到較為輕鬆自在的表達,冷眼笑看時局。輕盈柔弱隨風飄搖的「樂活」,則表達作者對生命的期待,同樣的14點切割肢解,重組後體現嶄新的面貌,生命中任誰不是在飽經挫折失敗跌跌撞撞下走出自己的面貌,對每個創作者而言更是得來不易,你我或許沒有過人的資質以及顯赫的身世,但相信背後都背負著一定的期待,終日忙碌時刻擾攘,總是把願望放在未來,認為自己擁有無盡的明天,一切以後再說一切退休再說,簡單隨心的生活如此遙不可及嗎?外在的得失終會褪去,回頭再看這一遭究竟留有多少可供回味?記得有這般令人動容的一段話「完整的人生應包含不惜承擔挫折失敗也要去達成夢想的熱情」。今熱情是否依舊?剩下只是他人的眼光嗎?

以「陳願立命安身」為標題作為他近來的創作主軸,其中沒有憤憤不平的控訴也少了難懂的情緒發洩,件件充滿了打斷手骨顛倒勇的自嘲式幽默,除了一償宿願外,也為他自己開啟一個新的面貌,且盼拭目以待。﹝作者自述﹞

陳立安 於2008-12-27 05:3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9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5-12 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