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關於<西藏生死書>和死亡問題的談話
2008-11-27 12:31:00

關於《西藏生死書》和死亡問題的談話

作者﹕黃泰


【大紀元5月20日訊】黃泰:索甲仁波切的《西藏生死書》很大程度堅定了我對佛教的信仰。

稅劍:為甚麼?

黃泰:因為我生來就對死亡格外敏感,一個不思索死的問題的人絕不會有宗教信仰。

稅劍:我每次寫東西,很奇怪,寫出的文字很死亡。

黃泰:虛無和延續是我們對死後的兩種基本看法。是的,有的人氣質就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所以他會不自覺向死亡靠攏。

稅劍:難道我們所謂另一個世界,只是死亡嗎?《西藏生死書》就肯定死後的延續 。

黃泰:佛教徒都認為生命是綿延的,雖然它的本質是空。死亡是我們現在所生存的方式的結束,另一種方式的存在的開始。 當夜色降臨之際,我的心就染上了死亡的影子,特別是在秋天和冬天,自小就是如此。

稅劍:但既然是空的,為甚麼那麼肯定死後的存在呢?死亡的影子有時候很溫暖,不能自撥。

黃泰:我知道你不是佛教徒。空並非虛無,而是真空妙有。因為我們現在的生命就是幻化的,所以所謂的死後的存在也是幻化,也因此我們說它的本質是空。 那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對死亡的溫暖感。

稅劍:生命的幻化和死後幻化完全一樣嗎?

黃泰:一樣的。生和死也是幻化的,我們說生死只是方便之說,這就是語言的局限。

稅劍:但真正來臨的時候我只有恐懼。一次颱風來臨房子將塌,我在恐懼中奪門而出 。

黃泰:你看過《生死書》,你也知道恐懼的後果,那只會使我們進入惡道。 對死的恐懼乃是對生的執著所致。 還就是糊塗,以為「我」是真實存在的。

稅劍:但在恐怖的環境裡我無法安詳的等待死亡,這不是在白色的病床床單上。

黃泰:恐怖是因為外在的環境還是你的內心?

稅劍:對生的執著,肯定了生,雖然還不能肯定死,但我覺得是積極的。內心小於外在的恐懼 。

黃泰:你既然肯定生,那你就要賦予它以意義。而且你得考慮死的合理性,否則生會令你不安和最終擺脫不了對死的恐懼的。 外在的環境不過是你心的投影,你不相信嗎?

稅劍:我相信外在的環境不過是我心的投影,但我沒有信仰 。

黃泰:很多修行人就親證了物我是不二的,他們在禪定中見到了真理,他們只見到一片光明,而沒有你、我、他的區別。

稅劍:生的迷茫,一直困擾著我,雖然我信仰陽光,詩歌,善良,但不知道如何走上信仰之路。走上信仰之路,大概對於死亡(以及生)的觀點都會有超脫。

黃泰:對死亡的觀照是覺悟的重要起步。你應該相信《生死書》中的那些實例,你不該懷疑索甲仁波切的話。

稅劍: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對死亡很恐懼。總是擔心傳來自己的親人去世的消息。現在我走過了這個階段。

黃泰:你是靠甚麼走出這個恐懼的?

稅劍:不知道。但我卻相信走出了,至少恐懼很微小,而我不能察覺了。

黃泰:如果不是對佛教的信仰,那我不得不說這種感覺是很值得懷疑的。或許只是一時的環境使然。當你真正面臨死亡的時候,你能保證巨大的恐懼不會從天而降嗎?

稅劍:當然是恐懼的。至少我現在不知道怎麼去面對以後必定到來的親人的死亡。以及自己的死亡。

黃泰:按照佛教的說法,普通人是逃不掉死亡的痛苦和恐懼的,因為他沒有修行和覺悟。你現在對死亡還存在很多誤解,我說的是與佛法的差異。因為佛法告訴我們,死後還將經歷中陰身階段然後輪迴轉世,當然那些解脫者例外。

稅劍:還是那個問題,我如何步入信仰之路?從周圍生活一點一滴開始?

黃泰:光中陰身階段對許多人來說就是異常痛苦和恐怖的,這個你在《生死書》中就讀到了。你應該接受佛法。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案例,包括許多西方科學家都證明了輪迴的存在。

稅劍:為甚麼要接受那麼痛苦的階段?生已經有很多痛苦了。 我並不否定佛教,請問怎麼步入佛教之路 。

黃泰:不是為甚麼,而是事實如此。因為我們一直很執著,我們為了這個虛假的身體在不斷造業,所以我們也將承受業報的痛苦。相信因果不虛是步入佛教的開始。

稅劍:相信因果就是相信輪迴了?

黃泰:造業的因導致了輪迴,雖然輪迴也不過是幻像,如同痛苦一般。

稅劍:那我們為甚麼要肯定虛幻呢?不如結束自己的生命 。

黃泰:學佛的目的不是認識痛苦,而是從痛苦中解脫出來。自殺在佛法中是很重的罪業。你在這一生的痛苦是受報的結果,如果你不忍受,而要選擇自殺,那麼你這輩子的業不會因此消除,相反它會以更重的業帶到死後,使你的死後極度痛苦。

稅劍:但我是因為懦弱而沒自殺,這算甚麼?可恥嗎 ?

黃泰:很多自殺者的靈魂都被惡鬼控制了,或者墮入地獄,萬劫不復。 不可恥,求生是一切眾生的本能。《生死書》也告訴我們,自殺後的痛苦將是現在的億萬倍。

稅劍:另外一個世界的存在,我並不大接受。用現代科學的眼光看,能不能有記錄另一個世界的東西?讓我們看看另一個世界是怎麼樣的 。

黃泰:不要把生命看得太灰暗了,那會給你未來的生命帶來不好的影響。很多瀕死者被挽救後都敘述了他們在死亡的邊緣所見到的種種情形,非常吻合佛法。現代許多科學家也相信不同層次的世界的存在的可能性。有些科學家也證明了物質存在的虛幻,他們發現物質不過是以波的形式存在,它在不斷的生滅,只是我們不能覺察。

稅劍:只是可能。我對生命是很陽光的,生活也是。但我用文字表達出來,別人就覺得灰暗。這存在甚麼問題 ?

黃泰:關鍵一點你要相信佛法是高於科學的,科學的道路還很漫長,而佛法是終極真理,所以並不能完全用科學來驗證佛法。我以前也是如此,那是因為你的深層心理的灰暗所導致的,也就是積習,可能是很多世以來形成的。

稅劍:可能是吧,我心理是極其灰暗的。但這存在甚麼衝突?

黃泰:佛法告訴我們,雖然我們沒有前世記憶,但我們卻有永遠跟隨我們的第八識,也就是藏識,無數的輪迴以來,我們所有的情緒感情都存在其中。你一定要改變這種心理,我也在努力,這種情緒在臨終的時候會湧現出來,而導致可怕的後果,甚至使我們進入三惡道 。

稅劍:對,這種陰影深深埋藏在我的陽光和不經意下,根深蒂固。 我應該用甚麼樣的方式消滅它 ?

黃泰:你不要習慣以為世界和一切是實際存在的,你得相信它們的虛幻性,包括痛苦和一切不幸。佛法說一切法無我,「我」只是各種因緣聚合而成的假體,放棄對身體的執著,相信你的心性是無限廣大的,整個宇宙與你是一體的,對此你要堅信,雖然現在你無法現證,但很多修行者已經證明了這是事實。所以不要再迷戀你生來至今的錯誤的思維和知識以及概念了。 世俗中人的知識和學問幾乎是顛倒的,我們要用佛教的方式去思維和生活。

稅劍:但我因為病而痛苦的時候,這種痛苦很極端。可能這就是我陰影所在,怎麼樣看待痛苦呢?因為虛幻而置之不理?

黃泰:不是的,普通人是忍受不了痛苦的。因為他們雖然知道這是虛幻,但僅僅是在道理上知道,他們並沒有實踐,也就是確實體驗到虛幻。所以佛法不是學問,而是我們生命的指針,只有通過切實的修行才能逐漸覺醒,我們的痛苦才會慢慢減輕。

稅劍:但身體的痛苦無法超脫,因為它確實存在並折磨你。我們藉助醫術解救我們,但我對醫術很失望。

黃泰:修行的過程就是轉變我們污染的業,積累清淨的業,從而改變我們的命運。《了凡四訓》你讀過嗎?以前算命的對袁了凡的命算得極準,但自從他信仰佛教以後,就沒有誰算準他的命了。痛苦是虛幻的,身體也是虛幻的,醫術的作用是有限的。我就看了很多被醫院宣佈為絕症的病人卻因佛法而新生的故事。當代的一些大修行者,他們在經歷許多手術後,依然可以忍受常人無法忍受的痛苦,就像十六世大寶法王。

稅劍:沒讀過這書,但知道使人得到重生,還有的在死亡之前開悟了。

黃泰:是的,在西藏修大圓滿法成就的修行者,圓寂後身體在一週內化作光芒消失了,這在《生死書》中也講到了。我是修淨土宗的,在淨土宗也記載了很多往生者臨終時的種種瑞相,這應該增加你對佛法的信心。

稅劍:我相信這些靈異的東西,峨眉山上的佛光知道嗎?

黃泰:千萬別進入一個誤區,那就是對靈異的執著。《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學佛的人一定要切記的。我們的目標是解脫。

稅劍:那些神秘事物和佛裡面的神秘事物有甚麼區別?

黃泰:很多神秘現象都是妖魔和鬼怪作祟,而佛法裡一些成就者為了堅定凡夫的信心而示現神通,或者虔誠者感得佛菩薩示現,這與外道的神通是完全不同的 。

稅劍:死亡大於所有的痛苦吧 ?

黃泰:下地獄比死亡痛苦億萬倍。

稅劍:那死亡痛苦嗎,應該沒感覺了吧?

黃泰:我前面已經說了,死亡是很痛苦的,死後還要經歷中陰身和輪迴的痛苦。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死就是解脫,那未免太幼稚了。

稅劍:那怎麼樣面對死亡呢?

黃泰:這個問題太大了,短時間實在不能講清。但作為一個佛教徒,我相信只有直面死亡,看透生死的本質,才能最終從生死的大海中解脫出來。不僅是死亡,我們無數劫來的生命將因此獲得拯救。當然前提是信仰佛教並虔誠地修行。死亡令凡夫恐懼,但因了這恐懼,我們才有幸獲得佛法,並可藉此而超凡入聖。或許這就是死亡的價值吧。@(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江金益 於2008-11-27 12:31: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師賢
[ 發表時間:2008-11-27 17:02 ]
讀完這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生死都是相,那藝術是不是相?還是它是跳出相外的一個本質的認知?很不錯的對話。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0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