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淺談佛教十大思想對構建人類和諧社會及促進中國民主化之貢獻
2008-11-27 12:23:00
淺談佛教十大思想對構建人類和諧社會及促進中國民主化之貢獻

                              作者﹕黃泰


【大紀元5月26日訊】佛教做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2,500多年來對人類社會尤其是東方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進入20世紀以來,隨著佛法西傳,如今在西方社會亦有許多人接受了佛教的影響,佛教在21世紀信息化世界必將得到更廣泛的傳播,產生更深刻的影響。佛教不僅是偉大的宗教,而且是一種社會教育,是一種文化。佛教的貢獻不局限於對佛教徒的修行指南,而且它還可以貢獻於世俗人生,使全人類均沾法益。

在我們這個混亂而焦灼的時代,和諧是極其重要的,沒有和諧的社會就不是健康的民主社會,而佛教將幫助人類社會實現高度的和諧。另外,身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公民,我為我國人民依然生活在極權專制下而感到憂慮和難過。許多民主人士都在為祖國的民主化而艱苦奮鬥,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對權利的爭取也在日益增長,這又是令人欣慰的。

如果民主人士和人民能夠徹底拋棄唯物論的毒害,接受有著深厚悠久傳統的佛教文化的影響,那麼佛法將帶給我們無限的精神力量,促進中國民主化的早日實現。本著對構建人類和諧社會及促進中國民主化的良善願望,我選擇出佛教十大思想,對其功用進行簡單的闡釋。雖然佛法無邊,三藏法寶字字璣珠,然而我們若能應用好此十大思想,則實現我們的願望亦綽綽有餘。因此,本文的讀者對象並非專向佛教徒,而更為關注社會政治的人士所作。因為這個原因,本文並不深究佛法義理,多為方便之說,以達經世致用之旨。

一、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是佛教最根本的教義,整個佛教亦可用因果報應四字概括。如是因,如是果。然而佛教的因果律不同於科學的因果律,佛教講的是三世因果。為甚麼因果的存在是不虛的?從古至今大量的因果實錄皆可做證。我現在簡單從義理上解釋一下。首先我們要知道生命的本質。我們的肉身是四大的假合,是虛幻不實的。這個身體不是我,我也不是這個身體,我們不要認假為真。那麼誰是我,我在哪裏?無我。無我是甚麼境界?不知道,我們現在都是凡夫,等我們知道無我是甚麼,我們就證悟了。因為我們不能證得無我,所以我們執著五蘊的假我,因為執著而落入輪迴。輪迴是甚麼?輪迴就是意識的流動。這個意識不是我們平常講的意識,我們平常講的意識在佛法裡是第六識,而這個意識是第八識,我們生生世世的行為心念都藏在這裡,所以也叫藏識。藏識源於無始無明,是我們執著妄想的產物。生命就是意識的流動,意識因為我們過去世的造作而有善惡業力的不同,意識隨著業力帶著妄想執著而受生,於是就有了人生。我們這一生的遭際如何根本上還是我們的業力決定的。而業力就是我們過去世種的因在條件具足的時候結果,那麼就有業力的作用,即因果報應。因為生命沒有實體,我們並不會因為肉體的滅亡而永遠結束。肉體的滅亡只是表明我們這一生的結束,我們的意識還要繼續流動,世俗所謂的靈魂,其實乃是神識,當然也沒有實體。我們的意識將繼續流動,在業力的驅動下再次受生,進入輪迴,於是我們又有生命了,而這個生命依然在過去世的業力支配下,就這樣一直輪迴下去,直到解脫的那天。所以因果報應是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並不一定這輩子做的好壞事這輩子就會受報,要看因緣是否成熟,但絕對是逃不掉的。所謂: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現代世界受到物質主義的毒害,當然還有很多人是過於迷信還在不斷發展變化的科學,因果報應的思想不再被大多數人接受了,他們認為這是迷信,是愚昧時代的產物。因為人們不相信因果報應,導致很多人在生活行為上無所顧忌,他們認為只要不觸犯法律,甚麼事都可以做,唯利是圖,貪圖享受,為一己私利而不惜損害他人,只顧今生,不問來世,導致青少年犯罪率普遍上升。那些生活在民主社會裏的人,更在自由的名義下放縱慾望,因追逐利益而勾心鬥角,完全不考慮因果,使得民主社會依然有許多非制度性的社會問題存在,嚴重影響著社會的和諧。如果人類能夠接受因果報應的思想,人人自律,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那麼人類社會就會成為一個真善美的和諧社會。如果人類都不信因果,那麼即使法律制度再完備,社會也很難有充分的和諧,法律制度只解決得了外在的東西,人心終究還是要依靠因果報應來規範的。希望心靈科學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取得迅速的發展,證明因果報應的真實性。現代人太迷信科學,排斥傳統,這也是很不幸的事。

中國自從被馬教統治,傳統文化喪失主導地位後,道德便淪喪了,今天更是禮崩樂壞,人心惟危。馬列宣揚的那套東西實在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大邪說,正如蔣介石先生當年預言的那樣,共產主義就是要人民都做禽獸。馬克思的那套階級鬥爭學說就是泯滅人性,就是讓人把禮義廉恥全丟掉。中國人民在漫長的歷史中都是信仰因果報應的,當然每個朝代衰落的時候也是因果報應信仰受到衝擊的時候,中國古代社會越到後期,因果報應的信仰便越削弱,而國運也江河日下了。但那個時候因果信仰還是在社會上佔主流的。等到共產政權統治中國後,其對傳統文化所進行的毀滅性摧殘,尤其是十年文革,真的是要中國人都成野蠻人了。所以今天中國社會風氣極端敗壞,道德極端墮落的主要責任都要由當局來負。中華民族要恢復禮儀之邦,就一定要大力弘揚因果報應,否決唯物無神謬論!

只有在社會上廣泛樹立因果報應的思想,讓統治者們知道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他們的暴虐貪婪才有望收斂,他們才會明白堅持極權專制必將遭受到惡報。民主人士因為接受因果報應的思想,而堅定自己的信念,他們知道自己為國家為人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功不唐捐的,是有大福報的。即使他們今生因當局的迫害而貧困乃至身陷囹圄,甚至喪失生命,來世他們也必將得到福報。如此將使民主人士更加堅定無悔地投身民主事業,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實現。

二、生死輪迴

前面簡單講了輪迴產生的原理。佛教講的輪迴是循環於六道之中,人類只屬於六道中的人道,得到人身的機會並不大,其它五道分別是:天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善惡業力將使我們進入不同的道中輪迴。有沒有生死這是不需要分辯的,但有沒有輪迴卻有很大分歧。以我們沒看到,沒記憶而否定輪迴的存在並非科學的態度。我們絕大多數人在入胎的時刻便喪失了前世記憶,還有少數是出胎的瞬間喪失的。但是,還有極少數一部份人卻記得自己的前世乃至多生多世,世界上是有很多記載的。有些人在深度催眠的條件下也能回憶起自己的前世,這也是被證實的。當然,佛教中的大修行者往往都能知道自己的前世,甚至有禪定能力者也能清楚自己的前世。生死輪迴是確實存在的。

西方近現代以來,虛無主義在社會上蔓延,頹廢絕望的情緒瀰漫著社會,造成了很多消極影響。虛無主義是種很可怕的思想,虛無主義盛行必然給社會和個人帶來災難。虛無主義首先是由一些思想家哲學者倡發的。如果我們以最認真的態度來思想,則虛無必然導致絕望。既然人生是虛無,人死如燈滅,那麼無論幹甚麼都沒有意義。意義是因存在而產生的,如果存在的真相是虛無,則意義自然無法安立。我殺人放火跟為人民服務有甚麼本質區別?沒有,因為都要歸於虛無,連我自己。那麼我幹嘛要存在?我活著與死去有甚麼不同?也沒有。那麼我就自殺。於是現代社會自殺率直線上升。但大多數人是懦弱的,他們沒勇氣自殺,還得活著,然而活著幹甚麼?既然一切都是虛無,高尚和卑鄙的分別也沒有根本的意義了。那麼我就為所欲為,然後是絕望,絕望而後又不能立即死掉,那就發瘋,胡鬧下去。世界就是這樣混亂的。尼采自己就瘋了。信仰虛無主義而不自殺或者發瘋的,都不是深刻者,那就只剩下頹廢了,也就是現在普遍的社會風氣。如果我們信仰輪迴,我們就知道虛無主義是一種邪說,虛無主義會毀滅世界,對其本身來說即使毀滅一切也無所謂,反正都是虛無。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輪迴的確存在著。

當生死輪迴被人類廣泛接受後,人類就會擺脫空虛、無聊、頹廢和苦悶。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只有這一生,自己還處於輪迴中。輪迴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得入三惡道(餓鬼、畜生、地獄)。那麼,如何才能在來生投生到一個比較好的生存環境中呢?當然要多做善事,避免做惡。萬一進了地獄就慘了。世間的凌遲處死要3天內割完3,357刀,而地獄最輕的刑罰也要比凌遲痛苦千萬倍。只要人類有了輪迴信仰,人類的道德自然會有極大的提高,人類自然會成為善良者,會服務社會,利益他人,因為那樣就是在幫助自己。佛國西藏的人民道德水平明顯高於中國內地人民就是證明。人類有了輪迴信仰,和諧社會就很容易實現。

很多暴君生前風光無限,但死後卻墮入地獄受無量苦。當人民長期忍受專制之苦而專制者卻依然貪婪這一世的權力,不肯還政於民,則來世將投生何道是可知的。當局對於民主人士爭取民主總是採取高壓打擊手段,甚至生命威脅。但是,民主人士只要有了輪迴信仰,知道死亡不過是標誌著無數次輪迴後的又一次輪迴的開始,而且真心真意為民眾爭權者來生必將投生善道,那麼我們不但不會畏懼死亡,而且我們還將更加投入解放人民的民主事業,我們不怕死,我們生前的行為將保證我們未來的光明,而壓迫者將面臨長劫黑暗!

三、五蘊皆空

我們現在執著為我的這個假我就是五蘊的和合。五蘊即:色、受、想、行、識。色包括地、水、火、風四大,組成了我們的肉體。其它四蘊構成了我們的感官意識和思想行為,並沒有一個實在的我。五蘊皆空破除了我們的執著,尤其是我執。我們以前一直都把這個假我當成真我了,這不是真我,這不過是業報身,真我是盡虛空、遍法界,無邊無際的。我們現在體會不到,因為我們還沒有覺悟。但明白並相信這個道理是可以很大程度消除我執的。

現代民主社會提倡個人主義,個人至上,這雖然是自由的表現,但也不能絕對化了。人類和諧社會的實現必定是建立在自利利他的基礎上的。現在很多人就比較自私,缺乏利他的心。這就是我執造成的,太看重自己這副臭皮囊了。五蘊沒有實體,沒必要那麼執著,你越是執著,就束縛得越緊,心量就很狹窄,整天都處在貪、嗔、癡、疑、慢中,自找苦吃,下輩子肯定很悲慘的。佛教提倡的是忘我,把這個假我忘了,這樣人生的境界才提升得了。認識五蘊皆空的道理,我們的私心會慢慢少掉,公心會慢慢增長。這樣人類社會就會一天天和諧起來。中國民主人士懂得這個道理,會更加義無返顧,為民主捐軀。

四、一切唯心

佛教講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都是心識變現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承認時空和物質不過是我們的錯覺。一切唯心的道理現代人不容易理解,所以很難相信。這問題很複雜,我簡單解釋下。這個心當然不是我們的肉團心,既不在我們身體內,也不在身體外,哪裏都不在,又無處不在。究竟說就是我們的本性,包含一切,連整個宇宙都包含在我們心中。心的本體就是佛性,但我們處在輪迴中,因無明而受到污染,所以這個心是染心。為甚麼說一切唯心造?打個比方,我們在夢裡見到了很多事情,那時候你覺得它們很實在,你有主客體的分別,但夢醒了才知道是假的,是在做夢,是心意識的作用,並沒有那些事情,甚至連夢中的自己也是妄想出來的,但在夢裡的時候一般是不知道的,就把它們當真了。現在我們就在這個夢裡,我們摸著鍵盤,看著顯示器,覺得它是真的,但這些依靠感官而產生的意識,然後再演繹出的思維,沒有一樣是有實體的,還都是五蘊的作用。而五蘊後面就是心的作用,心的能動作用產生了所動,也就是客觀,我們覺得很客觀,其實我們被感覺給騙了,一輩子在夢裡打轉。所以說一切唯心造,其實連這個心也了不可得。

一切唯心最能破除物質主義。馬克思所謂物質決定意識,實在是膚淺得很。這種乍聽起來有道理的論調,其實就是夢話,和一個人在夢中說某道菜多麼好吃沒甚麼區別。唯物論之所以能對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影響,並非其是真理,恰因為它層此太低,層次越低便越容易鼓惑大眾,陽春白雪抵不過下裡巴人並不表示它不如後者。唯物論導致人類沉迷於物慾的追逐,而荒蕪心靈的發展。中國人自改革開放特別是89年以後更是瘋狂追求物質享受,精神狀態處在低級趣味中。沒有高尚的精神,必然無法擺脫專制統治的精神枷鎖,放棄心靈自由的追求,而沉湎物質當中,無異自甘奴隸的地位。一切唯心的思想的傳播可以減輕人們的物慾,使人們多關心些精神層面的東西,心靈的自由必然將導致人們對現實自由的追求,則民主替代專制將得到儘快的實現。一切唯心為人類提供了構建超越物質,昇華精神的高度和諧社會的可能。

五、真空妙有

真空妙有之說超越和破除了唯物主義及唯心主義兩大哲學體系的偏執。世界究竟是物質的還是意識的?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二元對立思維的產物,因此它本身就是謬誤的。人類長期以二元對立的思維來處理世界的事物,這樣就注定了矛盾的不可消除,並且因此而產生衝突、紛爭、戰爭等種種不和諧的現象。真空妙有將幫助人類走出思維的誤區。

一切事物現象皆我們心性的顯現,它沒有實體,然而它又確實存在,並且發揮著作用,此即真空妙有。所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間種種色像雖然千差萬別,但它們的本體卻是相同的,那就是空性。只是在不同的因緣下而表現出不同的作用。佛陀開示我們要一體同觀,當然這原本是需要修證才能達到的境界,但我們凡夫知道了這個道理也是很有利益的。它可以培養我們的寬容精神,闊大我們的胸襟,使我們可以容忍與自己相左的思想觀念的存在,不會再因意識形態的不同而對其它思想觀念的持有者歧視、排斥、打擊。我們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任何事物只有作用上的區別,而無本體上的差異。

但絕不要誤會真空妙有是讓人們是非善惡不分。大修行人從實相上觀這個世界,的確一切等無有異,然而我們沒有這個境界,我們還是凡夫。有是妙有,表明它還是存在作用上的分別。專制與民主,極權與自由都是妙有,都有它的妙用,極權專制帶給人民痛苦,而民主自由卻給人民幸福生活創造機會。這就是它們不同的妙用,雖然它們都是制度,同樣是緣起性空,然而我們要選擇給人民帶來利益的制度,所以我們今天反對極權專制,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當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樣生活在民主制度下時,真空妙有的智慧將幫助我們消除矛盾,達到充分的和諧。

六、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是極高的境界,唯證入者方能體會其中三昧。大千世界無一少法生,亦無一少法滅,忍可於此,謂之無生法忍。這已經屬於實相了。我們世間人領悟無生法忍可以減少很多煩惱痛苦,使心情獲得安寧快樂。我們將不再那麼熱衷功名利祿,我們不會再那麼患得患失。能量守恆和無生法忍有一點像,但還是有本質差別的。已經被物慾焦灼的人類接受無生法忍真理的灌頂,將獲得心靈的修復,學會和平相處,共創和諧社會。民主人士因為知道了這個宇宙人生的真相,而不會有任何畏懼,一往直前為中國民主化而奮鬥,任何艱難險阻也不能使他屈服,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與宇宙大道合一的。

七、懺悔業障

我們的一切言行心念都會產生不同的業力,我們將承受種種果報。如果我們造了惡業,那麼惡業的消除只有兩種方式,一是在因緣成熟的時候,通過惡報的實現而消除,那是很痛苦的。二是通過真心懺悔而得到消除或者減輕。懺悔之所以能消業,原理也在於一切唯心造。既然一切唯心造,則我們通過真心懺悔,那麼我們就能改變業力的軌跡,阻止其朝惡的方向發展。當然這並非容易的事,而需要有極虔誠的心,且保證不再犯同樣的過失。

懺悔是人類心靈的洗滌劑,基督教、伊斯蘭教也都重視懺悔。人一生很難不犯錯誤,不做違背良心之事,而懺悔則是人類心靈的需要,是一種自省意識,懺悔使人類確保其人性不至完全墮落為獸性。我們很難想像從不懺悔的人是一個良善的人,除非他是大聖人。世俗中人皆需有懺悔意識,懺悔是道德自律,是良知的發現。人類如果都能將懺悔做為自己一生的必修課,那麼人心將因此得到淨化,人類社會將獲得和諧。

在文革40週年的今天,中國當局不但沒有絲毫懺悔意識,而且禁止人們一切形式的紀念討論文革,我認為這是一種暴行。沒有懺悔意識的統治者只能是暴君。我希望當局能夠對其半個多世紀的專制統治中所犯下的一切罪行,包括文革和「6.4」能有真心的懺悔,並且能夠早日放棄專制,還政於民。當局要明白,你們所宣揚的馬列那套理論完全是邪說,而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拒絕懺悔只會使你們的惡業越來越重,並且終將遭致殘酷的惡報。一切皆自作自受,害人者終害己!齊奧塞斯庫們的下場當局應該引以為鑒。

中國人民也應當培養懺悔意識,懺悔自己過去的懦弱和助紂為虐,通過懺悔而不再與專制統治者合作,支持援助民主人士的鬥爭,並加入民主運動的潮流中來,則中國的民主化指日可待!

八、慈悲喜捨

慈是與人之樂,悲是拔人之苦,喜是與人同樂,捨是佈施放下。佛教的慈悲喜捨對象是一切眾生,並不像世間人那樣狹隘。佛教的慈悲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是真正智慧的顯現。我們在六道輪迴中經歷了無數劫,可以說每個人皆做過我父母,所謂一切男人皆我父,一切女人皆我母。沒有佛教信仰者或許很難理解,但只要我們相信輪迴的確實存在,而我們也經歷了無數次輪迴,那麼在這無限漫長的時空中,我們所有人之間都有機會結緣,都可能結成父母子女的關係,我們不能因為不具備前世記憶而貿然否定這個事實。

因此,佛教的慈悲喜捨是建立在對人類平等一如的關係之上的。我們對任何人都抱著慈悲喜捨的態度,我們希望全人類皆得幸福,哪怕是以我們為敵者。我們用自己最大的力量為他人創造快樂,幫助他人擺脫痛苦,因他人的快樂而快樂,只要能利益他人,我們就願做出一切犧牲。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遠、隔閡的根本原因就是人們太自私了,如果人人都有些慈悲喜捨的精神,人類社會何愁不和諧呢?關鍵是要使人類明白,慈悲喜捨就是給自己最大的好處,而自私自利只會最終帶來苦果。

雖然中國當局沒有絲毫慈悲喜捨的精神,但我們不可因此拋棄他們,我們要把他們拯救。我們知道當局堅持專制不但傷害人民,而且最終要給自己帶來無窮的惡報,那麼我們就要以慈悲喜捨的精神拯救他們。我們要幫當局克服對權力的貪婪,促使他們把權力交給人民,這是我們的慈悲。在我們的努力下,當局哪怕有極小的向善之舉,我們也要歡喜讚歎,並且捨棄一切為幫助當局儘快還政於民,做人民真正的公僕而奮鬥,這是我們的喜捨。在我們的慈悲喜捨精神下,中國必將迅速實現民主化。

九、六度萬行

六度萬行乃是大乘菩薩道,是成佛的必經之路。何謂六度?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通過這六種方式度過生死苦海,到達涅盤彼岸。萬行即其它一切善行皆努力去實踐。可見菩薩道是一條很艱辛的道路,是大慈悲大智慧的人才能經受住考驗的。我的目的不是說法傳教,所以就不展開講了。

我們世間人若能受到六度萬行的啟發,將佈施化作輕財重義,將持戒化作遵循法律,將忍辱化作克制寬容,將精進化作勤奮敬業,將禪定化作穩重冷靜,將般若化作明智理性,那麼人類社會一定是一個高度和諧美滿的社會了。中國人民的民主事業也需要六度萬行的精神。前不久辭世的《民主論壇》創辦人和出資者,台灣人張勝凱先生就是我國民主事業的一位大施主。他在八年時間內無償捐獻100萬美圓資助中國民主人士,極大地推動了中國民主化進程。這種輕財重義的精神是民主事業所不能缺少的。像其它艱苦拚搏、忍辱負重、勇猛前進、堅定沉著、足智多謀等六度精神也是中國民主人士所應當具有的。我們將不惜一切為推動中國民主化而奮鬥,這就是六度萬行精神對中國民主人士的啟示。

十、隨緣不變

佛法是因緣法,一切事物都是因緣的和合。佛家有句話叫做: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是一種智慧的處世方法。所謂因緣,先種下了因,當緣分具足的時候,因就成熟為果了,因緣到來就是果報現前。種甚麼因,得甚麼果,一旦因緣到來就很難改變,只有安心受果報。

世間人不明白因緣的道理,在因緣還未到的時候,盲目攀求,在不好的因緣來到的時候又怨天尤人。人類都想過幸福生活,而又不種善果,反而投機取巧,造諸惡業,則因緣成熟的時候就自食苦果了。如果人類都知道因緣法的道理,那麼大家都可擺脫不幸,過上幸福生活。因為大家都曉得種善因的重要性,所以就不會再去做壞事,都做好事,那麼社會就和諧了。而善因必然產生善果,人類的前途一定非常美好的。所謂「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就是因緣法的道理。

因緣法絕不是勸中國人安於專制的痛苦中。它只是說,我們中國人現在承受著專制的苦難一定是有因果的,或許和我們過去的自私、冷漠、欺善怕惡等民族劣根性有關,所以今天才得到21世紀依然活在專制統治下的果報。但因緣法絕不是讓我們就這樣消極忍受下去。我們要想得到民主,首先要改變我們的心念,種下民主的因。怎麼改變呢?那就是我們以後要多一份責任感,多一份愛心,我們要有平等自由的心然後進行奮鬥,那樣才能得到民主的果報。這就是因緣法。

現在的環境很險惡,但中國民主人士一定要隨緣不變,不論環境怎麼惡化,我們追求民主自由的心都不能有絲毫變動,我們的信念絕不改變,我們要在險惡的環境中戰鬥!如此堅持下去,我們就能轉化惡緣,最終實現中國的民主化!

願有緣閱讀此文之海內外諸君,善巧發揮這佛教十大思想,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構建人類和諧社會及促進中國民主化做出貢獻!@

(2006年5月24日)

民主論壇(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江金益 於2008-11-27 12:2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阿仁
[ 發表時間:2008-11-27 17:05 ]
老師是佛教的藝術家嗎?看了這樣的文字,別有一番引人深思的境地,剛看了老師的作品,原本不懂,現在卻有點了解了...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3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