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規模最大最古老的喇嘛塔─妙應寺白塔
2008-11-23 09:22:00
北京妙應寺白塔(國學網絡圖片)
中國著名古塔之二十: 規模最大最古老的喇嘛塔─妙應寺白塔

作者﹕意文


【大紀元6月1日訊】 北京城,傳唱了數百年的童謠, 「平則門,拉大弓,過了就是朝天宮,寫大字,過了就是白塔寺……」詞中「白塔寺」就是坐落在北京阜城門(明代稱平則門)內大街北側的「妙應寺」之俗稱。因塔身通體皆白,故俗稱為「白塔」。「妙應寺塔」除塔頂為銅製之外,全部以石砌而成,外表貼磚,並塗刷白堊粉飾,光潔如玉,故又稱「玉塔」。銅製塔頂呈顯金色,與塔身顏色金白對比,看來氣氛崇高聖潔。全塔比例勻壯,氣勢雄渾。

「妙應寺白塔」是中國建築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一座元代喇嘛塔,也是現存古塔中,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藏式佛塔,是瓶式喇嘛塔造型最傑出者。同時是元大都保留至今的重要標誌。直至今日,尼泊爾遊客到了北京,參觀白塔成為必到之處。

白塔初建於遼代壽昌二年(西元1096年),在原遼塔舊基上,重修構築這座高大壯觀的喇嘛塔。於元代至元八年(西元1271年)始建,至元十六年(西元1279年)建成。由當時入仕元朝的著名尼伯爾工藝家阿尼哥,仿照尼泊爾當時流行的式樣,奉敕主持修建。阿尼哥當初隨匠人到西藏監造黃金塔,後隨帝師「八思巴」入仕元大都。時年僅十七歲,卻身懷精湛的工藝技巧,尤其以繪畫、雕塑與鑄造金像特別擅長,元朝建造的寺院造像多數是其製作完成的,除聖壽萬安寺白塔外,還造了五台山大塔院白塔。但是,大多數作品今已無跡可尋,或無法辨認了,只有北京妙應寺白塔,其傑出的高超工藝流芳千古。西元1305年,61歲的阿尼哥在大都去世。

元朝政權建立之初,忽必烈曾說:「以儒治國,以佛治心」,將喇嘛教(即藏傳佛教)定為國教,並向蒙漢地區廣為傳揚。為了鞏固中央與西藏僧俗勢力的關係,採用宗教羈縻政策。世祖親自察看選定塔址大興土木,並下詔修建這座大型藏式佛塔。以作為神權與政權的象徵而「坐鎮都邑」。

在寺中的任何一個角落觀看白塔,都無法看清白塔的全貌,為甚麼寺與塔的比例如此不協調呢?從年代上看,白塔已有700多年曆史,而寺卻不過5百多年。而且建築風格也大不相同。白塔是藏式覆缽式寶塔,是屬於少數民族特色建築;寺則是典型的漢傳佛教建築。

因為,至元十六年(西元1279年)白塔竣工後,又以塔為中心,向四方各射一箭之遙為寺界,修建了一座規模宏大的寺院,賜名為《 大聖壽萬安寺》。由四重殿堂和塔院組成。塔院以紅牆圍成院落,院中央偏北聳立著白塔,塔前建有一座《具六神通殿》。四周各建小角亭一座。寺院包括山門、鐘鼓樓、天王殿、三世佛殿和七佛寶殿以及兩側的配殿、廂房等。至正二十八年(西元1368年)6月30日下午,電閃雷鳴,天降大雨。突然,一條火龍從天而降,點燃了大聖壽萬安寺中的大殿。大雨如注之天,火卻越燒越旺。轉瞬之間,盛極一時的大聖壽萬安寺,在火海中化為一片焦土,倒是白塔安然無恙地度過了這場浩劫。

到明天順元年(西元1457年)的時候重建廟宇,明憲宗成化四年(西元1468年),在大聖壽萬安寺被焚燬整整100年之後,一座新的寺廟終於告成,朝廷賜名「妙應寺」。清康熙、乾隆年間又幾經修葺,現僅白塔為元代遺物。

白塔是一座典型的磚石結構的覆缽式喇嘛塔,有著濃郁古印度佛塔的風格。由塔基、塔座、覆缽、相輪、華蓋和塔剎六部份組成。總高50.9米,通體塗以白堊。台前有一通道,前設台階,可直登塔基。

塔基上圓下方,底座面積達1,422平方米。可分為三層:下層平台高3米,之上由兩層須彌座相疊而成,高9米,共高11米。須彌式基座上,有一座碩大的如意蓮花,雕刻著24瓣蓮花,蓮座上有5條環帶,承托著造型豐滿渾厚,向下略微收進的塔身。每層向上收分二折,橫切麵呈正方型再外凸的形狀,像個多角的「亞」字形,顯得堅實穩固,又挺拔秀美。

塔身直徑18.40米,俗稱「寶瓶」,形似覆缽,有7條寬大的鐵箍環繞在塔身上。覆缽與其上的相輪間,也由一個小「亞」字形須彌座,將覆缽與相輪巧妙地相互銜接結合。「十三重相輪」,象徵佛教說法的十三重天界之意。相輪呈圓錐體,是由13個直徑逐漸縮小的輪圈所組成,又叫作「十三天」。據說,相輪層數的多寡,標誌著該佛塔的級別,而白塔的十三層相輪,表明此塔是佛教界地位最崇高的舍利塔。

在相輪頂上是一個直徑達9.7米的華蓋,也叫「天盤」。其結構非常複雜,用厚木做成底面,銅板瓦做為蓋,並設置40條放射狀的筒脊。華蓋周圍像流蘇一樣懸垂著36片銅質透雕,造型古樸典雅的華蔓,每片寬1米,長2米,鏤刻精美。上刻有明神宗的母親「慈聖宣文明肅皇太后」的徽號,說明此華蔓應該是明萬曆25年(西元1592年)重修白塔時添置或更換的。在每片華蔓下面,都懸掛著一個小銅鈴,微風吹拂之際,叮噹作響。

華蓋的正中央處,聳立一座銅質鎏金空心的小型喇嘛塔。高4.2米。塔剎的高度和坡度使其與相輪和諧地連接,構成一個造型奇特的圓錐體,算度準確,工藝精巧,令人歎為觀止。

1978年對白塔維修加固施工中,發現了清代乾隆十八年(西元1753年)存留在塔頂部鎏金內的大藏經、木雕觀世音像、銅三世佛像、赤金舍利長壽佛、補花袈裟、五佛冠、藏文的《尊勝咒》、珍珠、寶石、以及乾隆手書的《波羅蜜多心經》賜僧帽、僧服、經書等珍貴文物百餘件。

整座白塔穩重秀美,挺拔精奇,潔白、莊嚴、聖潔。瞻仰參拜者絡繹不絕,稱讚其「制度之巧,古今罕有。」實在是古代建築史上的一朵奇葩。

【正見網】(http://www.dajiyuan.com)

江金益 於2008-11-23 09:2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8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