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美濃開畫展的感觸
2008-11-22 10:39:00

        美濃開畫展的感觸       文:黃金川

去年(2007年)底,接獲東門國小楊禮清校長的熱情電話,邀請到貴校舉辦個展,當時作者口頭答應,但是希望等待新作品有一定的數量時再展出。就在這段期間內,正式展開準備創作「花語」系列的新作品,期望展出時,黃金川油畫展作品第二集CD光碟片能夠出爐,與大家分享。歷經一年多的努力繪畫創作,新作品就越來越多,從第二集的30多幅,一直達到88幅。

這時心想東門國小東門美術館的場地有限,無法容納這麼多新作品的誕生,於是開始尋覓美濃第二展覽場所。原先預定是美濃國中校園美術館,那裡知道它面臨即將被拆除命運的尷尬期,最後卻不能派上用場而感到非常遺憾。為了要找尋第二展覽場所,特地拜會羅建德鎮長、羅進榮主任秘書,他們寄望能夠與美濃舉行的「六堆客家運動會暨嘉年華」結合。所以,最後才會選定相當克難的美濃國中禮堂二樓。腦海裡浮現旗山與美濃本一家,二場次都在美濃,有點對不起旗山人,於是再尋覓旗山第三展覽場所,那就是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展演廳。

隨著歲月時光的穿梭,瀕臨展覽日期漸漸的接近,又正恰巧作者承辦中華民國後立體派2008高雄聯展及成立南部分會等事宜,忙得團團轉,累得身體出現狀況,喉嚨不舒服及感冒,免疫力失調,最後仍然運用三分力量將其完成,七分力量準備只剩下一個月多的旗山和美濃三展場次、主題的油畫創作個展,作品一件一件的如期產生,經專業數位拍攝到製作外框過程,以及自製電腦配樂油畫展第二集CD光碟母片,交給廠商壓片大量生產。這歷程是緊湊又繁瑣的,終究事情能夠順利達成目標,以利展出的時候,可以贈送給參觀的民眾,與其結緣,分享成果。

此次展覽於美濃故鄉盛大展出,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那就是「飲水思源」。在準備展覽間,百忙中仍不忘親自至母校南隆國中、吉洋國小及東方技術學院等邀請全體師生蒞臨觀賞,並為感謝恩師昔日的栽培及教導,一一地拜訪曾任南隆國中的老師,有陳元美、古添發、李鋒一等退休師長;並拜會吉洋國小退休的老師:朱正光、徐進發等師長們,見到自己的學生畫展,他們似乎都一致的散發出「與有榮焉」的興奮心情。緊接著陸陸續續地告知吉洋國小及南隆國中的同班同學,共同來參與和帶動美濃故鄉的文藝氣息。

1021開始展覽的前幾天,得知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會出現於台北華山創意園區2009台北奔牛節系列活動致詞及落款題字書寫,作者抽空專程搭高鐵至台北後,再轉搭坐計程車到華山會場,當眾會面邀請,希望王院長能於1025畫展茶會蒞臨指導。之後,根據有力的消息傳至耳聞中,王院長已安排行程了,應該會出席親臨觀賞畫作。1021開幕當日,美濃國中的展覽會場只有一人去觀賞而已,1022第二天就有客家電視台曾宏智記者及月光山雜誌溫仲良主編到會場進行深入的採訪。過後,甚至有一整天等不到半個人影來看畫展,真的是非常浪費,很可惜的事情。

六堆客家運動會暨嘉年華,熱鬧於1025日開幕登場,畫展茶會亦於1025日的十點半舉行,隨著時間逐漸地有人潮來觀賞畫作,王金平院長也準時親臨會場,作者陪同向其分析解說畫作,並邀請致詞勉勵。緊接著再邀請至東門國小東門美術館「花語」展場,坐著王金平院長的座車,一同至東門國小,在車內有一起南下的兩位台灣普羅藝術交流協會的高櫻珍理事長及陳志芬理事,她們都非常羨慕王院長對作者的疼愛有加,王院長真的是作者「生命中的貴人」,座車內並提及到將來會繪畫有關王院長的種種系列創作及畫像,並且畫路竹第二故鄉的人物風景各方面的創作,作者陪伴其觀賞東門美術館40多幅作品後,王院長與楊禮清校長等人,於東門國小校門口合影留念。行程緊密的王院長,再前往月光山科技張吉安總裁的貴舍別墅飲茶敘談,觀看其養殖的碩大鯉魚們,11點多後,王院長又再前往其他的行程而離去了。

102526日的六堆客家運動會暨嘉年華,雖然擁有眾多的民眾來會場觀賞畫作,但是「叫好不叫座」,差一點就「摃龜」,要不是因為有美濃鄉親旅居高雄的高宇畫廊老闆蕭文星捧場,不然真的會很難看。在美濃國中禮堂二樓展出的最後一天,有一位美濃國中的女同學,下課後匆匆忙忙地來欣賞最後的展示,誠心誠意的勉勵作者,給予打氣「要加油哦!」,這句話讓作者忘卻了多日來的陰霾與消沈,積極勇敢的面對現狀而整裝再重新出發。

在這段展覽間,感觸相當的深刻,有人從台北專程到美濃看畫展;也有人從高雄市小港區騎腳踏車到美濃、旗山來看展覽;卻有人在美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也不願意去看一看畫展,真的讓作者感到很納悶,心中想著是畫的不好嗎?還是知名度不夠呢?還是不值得一看呢?還是…。其實說真的,看畫展是一件很自然、很容易的事情,就像是欣賞一場電影、看一部連續劇一樣,更何況又沒有收取費用,而且還有贈送光碟及作品賀年卡,何樂而不為呢?如果養成觀賞畫作的習慣,自然而然會潛移默化的薰陶自我性情及氣質,並提昇自我判斷和鑑賞藝術作品層次的能力。

另外,在旗山、美濃舉辦這三場次的當中,有相當多的評頭論足,議論紛紛,有美濃鄉親旅居台北的前輩畫家對作者說:「您太急了,需要沉澱一下,不然人家會怕!」;又有位美濃前輩畫家在旗山佈置展覽及展出,就總共看了五次,對作者說:「您的作品很耐看,有您的味道及特色,而且很樸拙有趣、土味十足。」;另有位旗山前輩畫家看了三趟,對作者說:「您最認真,一個月可能畫三、四幅哦-」;今日(1115)接獲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學妹的來電,邀請至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展出,表示:「您進步好多哦-,您的作品太棒了,我們都望塵莫及了。」;彰化一位有名的收藏家,沒有到展場觀看,直接到寒舍用電腦展現其收藏眾多的名家作品和悠久的陶瓷窯器,提醒作者:「太急了!3D立體感空間不夠,因為您年輕,人很好,我才告訴您。作品中,只有《柴山的獼猴家族》,讓我心動而已。」這些接踵而至的評論,當然都是為作者好,才會提出建言和看法的,有些評價及言論也都是值得作者省思考慮的。

這次於美濃旗山地區開畫展,無論是身心、經濟、體力等等,真的是「元氣大傷」,因為時間、心思、精力等等投入太多太多的關係,才會這樣子。雖然全心全力為了辦好展覽,付出相當的多,而結果反而是收穫的少,還好心裡早已料到,有準備了,但是無形的收穫和利益,是無法評估計算的。畫展中,「以畫會友」認識了許許多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們,從交談畫作內容上,更是增進了作者與觀賞者彼此之間的藝術心靈交集。最後作者在此,再次的感謝所有關心、鼓勵、支持、祝賀的鄉親朋友們,作者一定會更加倍的努力於繪畫創作,將來絕不會辜負您們的期望和愛戴。

 

       展期:即日起至1231

             展場:美濃鎮東門國小東門美術館

 

           展期 :  即日起延長至1231,限週六、日開放

           展場: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演講廳

  

黃金川 於2008-11-22 10:39: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62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29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