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書妝打扮-書畫裝置藝術
2008-11-20 11:47:00

書妝打扮


「書妝打扮」聯展,將書畫作品與台北101大樓PAGE ONE書店裡的飲茶空間做一結合,一方面除了讓更多人欣賞中國書畫的美感之外,並將書畫藝術作品融入書店與飲茶的空間,以創造無限和新奇無止界,為讀者與書店建構一幢幢美感和精神經驗的饗宴。此展覽獲得PAGE ONE書店回響,又將活動擴大,接連增加許多場無論書畫、工藝、雕塑、多媒體等特地為產業空間設計之展覽,使藝術表現貼近生活,活生生的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如此思考方向,應該遠比藝術作品至掛於畫廊或博物館來的直接。

        此時,書畫藝術與書店的整體空間規劃和環境之搭配,是藝術家在經營本身之藝術作品外,必須思考之處。藝術創作與空間之結合,過去將作品陳列擺設只能說與傢具和硬體環境的配置,我們應該可以在更深入些,書畫藝術作品,究竟能帶給飲茶產業之空間有何幫助?如何將飲茶空間之文化藝術境界做更強化的提升和貼切的連結,相信是作為學術界與產業界間結合的新課題。

        飲茶產業一但與書畫藝術結合,飲茶之閒情雅致不再是單只有視覺感官的藝術作品欣賞,而是能將飲者或顧客至入情境與提升心靈薰陶,更是同時間推展飲茶藝術與書畫藝術雙贏的效果,當書畫走進飲茶產業時,書畫藝術有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機會,而更能擴大書畫藝術的展現空間,不但是過去平面作品單純的掛在牆壁所無能及外,展示的強度以經增加到多向空間,由過去單純平面展示到多空間的裝置,已經非能指出這是書畫作品?裝置藝術?傢具?裝潢?等等狹隘的歸類,不能再鑽牛角尖,藝術走進生活化,而生活可以藝術化。

        書畫藝術進入產業時,當然其藝術呈現或表現顯然不能跟過去書畫之展現形式一樣,否則產業易形成為營造藝術而把藝術俗化,由於隨著時代的變遷,飲茶環境的變化,飲茶空間之考量勢必應為社會之日新而求新,當然書畫藝術於飲茶空間之表現必須有新的思惟方式(現代化),諸如前面所介紹書畫藝術可以做另類或變換於飲茶空間之創作表現。由於書畫藝術表現空間改變,對於現今從事書畫創作者來說是一種新的挑戰方式,亦是提供書畫藝術帶進生活化的一個新機會,複合式經營方向已經同時經營產業與藝術了,一舉數得,開創產學合作之雙贏機制,此時之拋磚引玉,提供產業和藝術的經營者一種啟發與建議,產與學也必須跟著這時代變化進步,營建新的產觀,藉此能引起書畫藝術創作與推廣如何社會化而又不近世俗化的關係。

    節 黃俊誌、謝忠恆,<飲茶空間思維>《93年茶與藝國際學術研討會》

謝忠恆 於2008-11-20 11:4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03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8-19 1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