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釋迦佛八相成道佛塔殊勝緣起
2008-11-20 11:08:00

    100_3875

       釋迦佛八相成道佛塔殊勝緣起   

為紀念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於佛陀證涅槃後,將其舍利八分,葬於八大聖地,建八大靈塔,分別為:
 
一、聚蓮塔:為紀念佛陀降生而建。佛經說,釋迦牟尼降生人世,下地即會行走,每走一步,地下便生出蓮花一朵,是為聚蓮塔。
 
二、菩提塔:為紀念佛陀在菩提樹下得道成佛而建。據說釋迦牟尼佛落髮出家以後,經過六年的苦修,終於在菩提樹下悟出了脫離人生苦難的真諦,覺悟成佛。在此建塔是為菩提塔。
 
三、吉祥塔:為紀念佛陀初轉法輪而建。據說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首次到鹿野苑說法,度憍陳如等五比丘,宣講四諦八正道等原始佛教的基本教義,這是傳法吉祥的象徵。在此建塔,故名吉祥塔,亦稱四諦塔。
 
四、神變塔:為紀念佛陀顯現神變調伏外道而建。佛經說,釋迦牟尼成佛之後,有外道六師施出各種手段向他進攻,釋迦牟尼亦變化各種神通,降伏了外道的攻擊,使其皈依佛法,謂為神變塔。
 
五、天降塔:為紀念釋迦牟尼佛升兜率天為母摩耶夫人說法後,重返人間而建,亦稱降凡塔。
 
六、和解塔:為紀念佛陀說服眾僧和解而建。據說佛在世時,有一名叫勒青的人提出要另立宗派,分裂僧眾,揚言他也即將成佛,有五百僧眾慕名而往,手持木牌跟他學法。釋迦牟尼佛和迦葉尊者親到彼處,說服僧眾,重新回到佛陀身邊,跟大眾和解,為此建塔,是為和解塔,亦稱和平塔。
 
七、勝利塔:為紀念佛陀戰勝病魔而建。據說釋迦牟尼佛在涅槃前四個月,身患重病,對弟子們說他將離人世。弟子們苦苦求他常住人間,濟度眾生,實在不行也求他再多住世一些時間,於是佛陀答應可以延長四個月。後佛陀終於戰勝病魔,又活了四個月,為此建塔,名為勝利塔。
 
八、涅槃塔:為紀念釋迦牟尼佛涅槃而建。
 
=====================================


篋印陀羅尼經云:若人作塔書此神咒安置其中,纔安置已,其塔即為七寶所成,過去諸佛全身舍利,及諸如來所有三身皆在是中。

若復有人為種善根隨分造塔,或泥或隨力所辦,大如菴羅高四指許,書寫神咒安置其中,持以香花禮拜供養,以其咒力及信心故,自小塔中出大香雲,香氣雲光周遍法界熏馥晃耀廣作佛事。

若人求福至其塔所,一花一香禮拜供養右繞行道,由是功德官位榮耀不求自至,壽命富饒不祈自增,怨家盜賊不討自敗,疫癘邪氣不祓自避,賢男美女不禱自生,一切所願任意滿足。

若有烏雀鳩鴿蚊虻蟻螻之類暫來塔影及踏場草,摧破惑障覺悟無明,忽入佛家恣領法財,況有眾人或見塔形,或聞鐸聲,或聞其名,或當其影,罪障悉滅,所求如意,現世安隱,後生極樂。

此咒功德廣如經說,茲以全咒梵文書作塔形,以備對此禮供,或以安置新舊塔中。又經謂佛像中置此咒,則其像即為七寶所成,靈驗應心,無願不滿云。

江金益 於2008-11-20 11:0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53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