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頑石也溫柔-林美怡的石雕與人生之路
2008-11-18 08:10:00


明道文藝391 期
頑石也溫柔—— 林美怡的石雕、人生之路
◎撰稿/張毓軒
 攝影/林依瑩


  ※林美怡,1951年出生於苗栗造橋。原為工藝科教師,自師大公訓系畢業後,又修得空中大學兩門學
位,並於政大教研所教育行政學分班結業。曾歷任北勢國中、中港國中教務主任、北勢國中總務主
任,2006年自輔導主任一職退休。現任台中縣藝術家學會常務監事、台中縣文藝創作協會理事。2001
年開始於陳松門下習石雕,2002年榮獲台中縣美展雕塑優選,從此展出、獲獎不斷,以豐沛的創作力,證明女性石雕家的柔能克剛。而2007年獲選「藝術薪火相傳」第十九屆台中縣美術家接力展,為
十九年來首位入選的女石雕家。
  好奇台中縣「藝術薪火相傳獎」十九年來第一位女石雕家,究竟如何與堅硬的頑石抗衡?以女性獨特的細膩,步步鑿開一片天空?
  留著清爽、俐落短髮的林美怡,綻放明亮笑容,開啟我們更多想像。無視於漫天飛舞的粉塵,無視粗重工事,以纖細的背膀和時間拉鋸,以汗水鐫刻永恆。述說對於創作和人生的種種思考……。


青蛙守護著小女孩回家


  「先來看作品吧!」林美怡領著我們,細細說明每一件作品的石材、主題以及背後意涵,有趣的是林美怡對「青蛙」情有獨鍾,以青蛙為主角創作一系列石雕,或臥或坐或攀爬,或睜著靈動雙眼與觀賞者對望,彷彿青蛙即將躍離現場,跳入童年的月下荷塘。
  我們聽見了另一種版本的「青蛙王子」,切實地發生在林美怡的童年。林美怡回憶兒時,父母親在苗栗潭內種植西瓜、甘薯,家境極為清苦,由於母親四十四歲才產下她,林美怡與大哥相距二十歲,自懂事以來,便與父母依偎在西瓜寮內,每日天未亮,母親便送她和三姐至省公路旁,接下來她們須跋涉山路兩
小時,才能至造橋國小念書。某日三姐去補習,讓年幼的林美怡獨自回家,她邊哭邊走,竟迷迷糊糊睡著了,醒來時人已在大路旁。林美怡疑惑自己如何能在睡眠中走過那樣漫長而巔簸的山徑?那時腳邊立著一隻小青蛙,林美怡猜想應是小青蛙守護著她,提醒她該醒來了,於是她捧起小青蛙,一同結伴回家。


我有一個夢


  及至後來父親早逝,林美怡與母親相依為命,移居苗栗造橋。那與父母同住西瓜寮的原鄉印記,青蛙守護著小女孩的溫馨故事,每當創作便一躍而出,成為作品中的多數,也記錄著童年眷戀。
  仔細觀看林美怡的作品,〈落葉知秋〉邊緣微捲的荷葉栩栩如生,彷彿正漂盪在池水中,負載著層層疊疊的夢。而〈尋夢〉當中,少女以長髮包覆住自己,躲在小小的世界,編織花樣年華,凝望如詩心事,任歲月流淌而過。林美怡將陽剛的石雕融入女性的細緻溫柔,讓路邊不起眼的頑石,搖身成為一則則動人故事。福豬系列石雕,受到民眾普遍喜愛,那圓滾滾的體態搭配燦亮笑容,讓人感受到林美怡欲分享的歡樂和圓滿,藝術結合傳統祝福,讓社會充滿更多喜悅、祥和的氛圍。至於〈傳播書香〉當中,可愛圓潤的兔子,正以手掌掀開名為智慧的一本書,象徵開卷有益。林美怡撫摸著這隻兔子,微笑說起自己的生肖屬兔,因為喜愛閱讀,目前已修得三個大學學位,也通過政大教研所碩士班進修。林美怡如此豐沛的求學信
念與熱忱,許是與童年刻苦才得以念書的經歷緊密相連,而今皆化作生命裡最珍貴的養分。


創作堅持「別人能,我也能」


  若問起林美怡對創作的理念與堅持,林美怡說有時耗費半年才完成一件石雕,過程相當辛苦,也曾想過放棄,但「放棄時不知道成功離自己有多近,也許只要咬緊牙關,撐過最艱辛的時刻,成功就會出現在眼前。」林美怡的瞳眸閃亮著堅定。也因此,林美怡常利用正面思考,想像完成作品後的喜悅與滿
足,不斷告訴自己:「撐下去,再往前走一步!」,進而燃起一股「別人能,我也能」的力量,源源不絕支撐創作的孤獨,消解疲憊。
  林美怡向陳松拜師學藝後,短短幾年當中,累積豐富的創作產量,在素有藝術重工業之稱的石雕界裡,實在驚人。林美怡克服了粉塵飛揚以及粗重的工作環境,熟練地戴起面罩、護具,拿起電鋸鐵鎚鑿子,在大刀闊斧地敲打之下,其實蘊藏無數細心檢視、巧思安排,因為一旦鑿出裂痕即無法補救。有時
工作之後,林美怡的肩膀酸痛,貼滿運動貼布,手也幾乎無法舉筷,但隔日竟又恢復活力,於是週而復始,身陷其中而無法自拔。〈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攀越巔峰〉等作品,皆如林美怡的心情寫照。


走入婚姻,面對大挑戰


  林美怡提及剛結婚時,因為方從學校畢業,對於烹飪一竅不通。結婚前一個月,才開始由母親密集訓練,但手藝並未明顯進步。在新婚的日子裡,林美怡最怕煎魚,因為常燒焦,這也促使她立定決心要提升廚藝。由於嫁入大家庭,食指浩繁,且夫家開設工廠,週末林美怡除了在工廠幫忙,也須為工人張羅餐點,更因此買了許多食譜鑽研,進而讓工人對她的廚藝讚不絕口。幾年後,林美怡已能烹煮出一桌盛筵。在小姑籌畫婚宴時,公公甚至提議不假外力,就交給林美怡辦桌,讓她進退為難,不斷婉拒,才平息此番小插曲。林美怡露出堅定的眼神:「這就像石雕。先要有心,再用心,一定能有成就。其實任何事情也是如此。」


人生旅程遭遇的高低潮


  談到人生最大的挫折,林美怡回憶民國七十幾年時,丈夫的公司倒閉,讓原本堪稱優渥的家庭生活頓時跌入谷底。那時她先生至台北暫避風頭,而林美怡自己則咬緊牙關、單打獨鬥,「白天上班,晚上做手工,一天工資才一百元」,隔天要繳出成品,才有生活費,孩子的飲食也才有著落。這許是客家女性的韌性,但也是「為母則強」吧。林美怡釋懷地談起那一段最黑暗的日子,幸運的是,後來先生的事業東山再
起,如今在大陸亦擁有一小片天空。也因此林美怡對人生有許多感悟,認為「沒有絕對的低潮,否極就能泰來」,即使偶有悲傷的烏雲籠罩,也深信明天的陽光會更燦爛。
  面對人生旅程,林美怡也以〈愛之旅〉具體雕琢出她對人生的看法,因為人世起落無常,從年少無憂走入中年須面對婚姻與長輩凋零的兩大危機,這時極需親人、朋友的關照,方能度過險阻。林美怡深覺「得之於人者太多」,因此常懷抱感恩之心,謝謝那些走過的風雨、泥濘,豐厚了生命的質地,也開鑿出美麗蜿蜒的風景。

林美怡 於2008-11-18 08:1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黃重事
[ 發表時間:2008-11-18 22:24 ]
巾幗不讓鬚眉呀!原本如此粗動的藝術,連男生都覺得吃力,老師竟能如此享受其中,敬也服也。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8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7-22 14: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