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蓄勢待發的大鵬--林聰明的創作藝術
2008-11-04 09:58:00

 

也許,東北角海岸是許多人生命中美好的記憶,是騷人墨客文思泉湧的秘境,是藝術家流連駐足的美域…但…也許它只是他生活中必要的累積。

家鄉在宜蘭壯圍的林聰明,在往返於台北與宜蘭之間時,描繪在他胸臆間的海岸山景也一次次的被烙印、加深。所以,我覺得聰明是幸運的,他對東北角海岸線信手捻來的情愫,似乎總是比別人來的駕輕就熟、順理成章。

 

我們常會說,真正好的藝術往往從生活中來,同時,好的創作,通常也能反應出創作者的個性。我們從聰明此次的創作中不難發現,聰明在他的生活領地中汲取營養,同時也透過山岩海岸,刻劃出自己的生命本質。

 

老實說,認識聰明多年,早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他的畫作,而是他瀟灑風趣、廣結善緣的個人特質。其實,在台灣當一個藝術家,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由於創作之路是非常孤寂艱澀的,因此,通常藝術家的強烈性格,總是讓人退避三舍、敬而遠之。然而,聰明除了在學校擔任美術專職外,同時還兼管台北市吉林藝廊工作,也許是本身幽默的個性,也許是良好的行政溝通能力。他不只扮演了優秀藝術家的角色,同時也為藝術生態圈,開拓了寬闊的展演舞台。

 

我將注意力轉移到聰明的畫布上是近兩三年的事,在一次太魯閣的寫生中,我察覺聰明作畫時,平日戲謔嘻笑的態度,收斂到幾近莊嚴的肅穆。而筆端神秘谷秀麗的山光水影躍然紙上,令人驚豔。同樣的,這次以東北角海岸線的三部曲,更體現了聰明扎實的創作功力。因為,他再也不是被動的牽引,而是堅定的主動出擊。你是否也曾經走過千百遍,但是對於應該熟悉的景象,似乎依舊印象模糊,而聰明的龍洞系列絕對會主動來找你,讓你對它印象深刻,讓你下次經過它身旁時,非得注意到它的存在與壯麗。

中國藝術大師李可染曾經說過,藝術創作必須要用最大的努力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這次聰明以龍洞、南雅為創作題材的主軸,雖然看似簡單,但他卻運用不同的距離,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光影,像浪濤般,由近而遠,由遠而近的律動著。傳達出作者對眼前景物的多樣詮釋,令人如同親臨。並且在一次次的造訪下,留下亙古的印象。

由於台灣的陽光、山林、海景等色彩是豐富多元的,所以細心觀察聰明的畫作,會發覺中間色調的內涵非常豐富。記得曾與他多次觀摩兩岸藝術創作,許多作品都因為中間色調少而顯得單薄、不耐看。反觀聰明的作品,卻值得反覆欣賞、細細品味。只是,看似明朗開闊的作品中,卻隱約透著一縷淡淡的憂鬱,這種的糾結的情緒,是否也反應出他複雜的心境,猶如中間色調,是極精彩而富有變化的。

 

無疑的,聰明真的是一位聰明的畫家,即使面對同樣的景物,在很短時間內,他便能藉由不同的距離、視角、時間等擷取新的構圖,發現新的形勢、色彩與表現手法,真的非常不容易。當然,不斷的尋找新的詮釋與繪畫語言,也將會是他永遠的執著和勇氣。

創作這條路幽遠深長,聰明藉由西方的油畫為工具,傳遞出台灣人堅毅不拔的精神,若以現今的實力做基石,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他在藝術上的成就,必定會如大鵬展翅,一飛沖天。

                                     畢庶強  於五魚書坊

林聰明 於2008-11-04 09:5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51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6-13 0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