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從樸實自在看-陳金典作品
2008-10-29 04:47:00

樸實自在-看陳金典的作品

   我與金典兄相識約二十年,那是在雕塑的展覽會上,只見他比別人熱心,會場中忙上忙下,滿身大汗。由於他平時勤練舉重,所以身體健壯,體力就像他的熱忱一樣,服務也像他的謙虛一般,工作第一,這種特性無形中融入了他的作品之中,並發揮得淋漓盡致。

   他的作品從風格上,大致可分為人體造形和石雕造形兩大類。人體造形是以人體語彙來分類,石雕造形則以石材表現來分析。人體作品大多是具象的寫實風格,樸實而自然的表現,不斷以內心的靈感去傳遞人性的溫情,對生命充滿了無限的愛心。例如作品【女人的夢】,即是以裸女和小鳥的造形來互映,表達一位成熟女人內心的夢,像小鳥自由自在地飛翔,找尋一個安適的家或歸宿。作品表現端莊、優雅、並以裸女和小鳥來刻劃女人內心的期待­­美麗的夢、美滿的婚姻和幸福的人生。另一件作品【童年的回憶】,造形調和溫馨,構思樸實而自然,由形全神的轉注,讓人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由童年的回憶,反省自我的定位與人生的價值。其他作品,如【沉思】、【含蓄】亦是上乘之作。

   石雕造形,表現得比較寫意,雖然也是具象的,但手法和人體雕塑在技巧上有很大的差別,表現得比較渾厚和樸拙。這也許是受到材質的影響吧,金典兄在中部雕塑會訊第二期【石雕藝術】中,曾撰文:【當代石雕作品,應有懷念鄉土、尊重自然,能夠生長在自己的根土上與生活血脈文化綿延相連的表現】。他的石雕材料大多是撿自中部的河川石,材質和表現都很樸實自然。代表作品有【祈】、【悟】、【佛頭】、【悟者】、【親情】等。像【祈】這件作品,內蘊寬廣和深邃,看來十分虔誠親切,樸拙而圓滿,可又透露著內心的期望與掙扎,對人性的探索,刻劃得絲絲入扣。這是一種主觀意識和感受的表達,在創作中掩藏不住的靈動,攝人心弦。【悟】是一件極單純、勻稱、和諧的石雕,樸拙中演入了作者的心緒。第五世紀的美學大師奧古斯丁便下過一個定義:【美是統一或和諧的,美感的活動是直接的,我們默然在此作前佇立、沉思、冥想,你能【悟】出甚麼嗎?

……這便是個人心靈的共鳴與體會了】。從這段話來看美感的【直觀】和佛法的【禪意】,它們是互通的,【禪】是一種統一和祥和的心理狀態,是不立文字而講究【頓悟】的,我想金典兄的作品【悟】表現的正是禪的境界,所以也不是我多加著墨能說清楚、講明白的,端看觀者的【悟】了。另一件作品【悟者】,又名【心中之佛】也是妙不可言,這裏引用作者自己的說法:[悟者]是我自己心中的佛,有別於歷代的佛雕,我夢想的佛視耳朵大大的、嘴巴,可以挺住一切凡俗災難免於發生】。從這段話,我們可以看到作者的赤子之心和修為,人如作品,作品如人,金典兄的做人處事正如【悟者】一樣,他就是我的【心中之佛】,他為人謙恭,敦厚老實,熱心誠懇,與人為善,也是眾人皆知的【悟者】。

   總之,我們欣賞金典兄的作品,不能單從作品的外形和技巧去看,必需要深入剖析他作品的內在涵意,才能親入他的雕塑藝想世界中,在他個展之前,謹啜數言,寥表個人對他的敬意和對作品的觀感,並祝他展出圓滿成功!

謝棟樑/撰文

陳金典 於2008-10-29 04:4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阿勇老師
[ 發表時間:2008-11-16 23:18 ]
在展覽會場看到老師的作品
謝謝老師
第一次與石雕作品面對面接觸
簡潔
有一種象形的感覺
觸動觀賞者的原始內在情感
其中「管家婆」讓人留下印象
不知那是否雙手交叉置於胸前
很有管事的味道
很高興能看到老師您的作品
那種臨場感不可言喻
謝謝
陳金典回覆
[ 回覆時間:2008-11-25 15:39 ]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
都會有一個偉大的管家婆
料理萬物、斷機如神
如王永慶的三娘一樣
像她們那麼能幹
擁有像王氏家族那麼大的事業
雙手插著就像她的架勢
謝謝您的觀賞
2008-11-25 15:39
發表人:韓韓
[ 發表時間:2008-11-13 22:08 ]
作品真的像文章標題一樣,很樸實無華,讓人覺得很舒服!
發表人:陳金典
[ 發表時間:2008-11-08 22:45 ]
本人即將於11/15至12/3在台中市文化中心 文物陳列室(1,2)舉行雕塑石雕個展. 歡迎參觀指教
發表人:勝皇
[ 發表時間:2008-10-29 20:27 ]
作品呈現非常的碩大、狀觀,不知道可以去哪欣賞老師的作品?
陳金典回覆
[ 回覆時間:2008-11-08 22:45 ]
感謝你的留言. 目前該件作品正呈列於黎明路的中華電信大樓. 本人亦即將於11/15至12/3在台中市文化中心 文物陳列室(1,2)舉行雕塑石雕個展. 歡迎參觀指教.
2008-11-08 22:45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37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7-15 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