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劉文隆的山水畫近作 (南京大学美术系副教授 趙 秦)
2008-10-25 05:57:00

 我一直饒有興趣地關注著劉文隆的山水畫創作,他是在當前跨地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背景下,定居內地而頻繁出入的臺灣畫家,他以海外文化的根基來飽游祖國山川並全面接收大陸美術教育體系,也融入了內地的藝術市場流通,他是一個特例,又是十分具有研究價值的物件。他是動腦筋畫畫的人,同時也肯下寂寞的苦功,這才能出好活兒。劉文隆近來的山水創作數量相當可觀,也與以往有了很多不同。說實話,我個人認為這批作品的一部分單獨去看,並不如他以前的一些力作,這並不意味著退步了,他是在嘗試一些新的表現領域和方法,只是還不夠深入和完善罷了。劉文隆是善思活躍型的人,他不會允許自己的藝術固止在某些熟練的題材和程式上,他以他好奇的眼光在觀察審視祖國北方的如太行山區這樣的巨嶂高岩,並以同樣的興趣嘗試著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心中的感受,這些生動鮮活的材料使劉文隆的作品面貌多樣而獨特,感受深刻而真切。這批新作中有不少寫生意味,說明畫家正處在對新的事物的外在性狀熟悉認知的階段上,雖然比較具體真切,但還沒有上升到他過去的一些老題材比如海濤、山月等系列所達到的精神層面。這當然有一個合乎藝術創作規律的進步過程。從技法語言來看,這些新作所表現出的也是一種多樣化的面目,有一些畫家自己從未使用過的手法,他的理念是,不同物件的性狀決定了不同的表達方式,儘管這種方式是生疏的,不夠老練的,但一定是自創的,新穎的,貼合實際和感受需要的。從某些作品中可以較強烈地體會到劉文隆的那種要求自己放棄一些陳法的欲望,而更多地採用新學到的或新總結出的辦法,我想這是近幾個月來劉文隆新作風格走向的內在原因。                                    

劉文隆 於2008-10-25 05:5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37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6-09 14:03:34